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大直沽街道张琦:抗疫路上的“实干家”
2020/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庚子鼠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让整个城市弥漫着清冷又凝重的气息。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战疫人”的故事也在一幕幕上演。

  张琦,是大直沽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自2003年进入大直沽街道工作,至今已足足17个年头,17年时光和岁月的沉淀,让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工作小白转变成一名练达从容的业务能手,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练就了他担当作为的真本事、铁肩膀。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疫情发生后,张琦所在的疫情防控工作组负责街域疫情监测与报告、搜索追踪武汉来津人员、以及负责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等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张琦始终临危不乱、淡定从容。十七年前抗“非典”,十七年后战“新冠”,近二十年的一线工作让他“久经沙场”,成为干部队伍中的“领头雁”、工作中的“实干家”。

  协助防疫部门转移密切接触者是张琦的首要工作,转移密接的时间很不确定,必须随叫随到,因此他选择在单位24小时待命坚守,单位已然成了他的第二个家。2月16日夜晚,张琦接到紧急任务,需要对汇贤里社区一位91岁的高龄老人进行转移,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组建了临时转移突击队,张琦是其中之一,也是最年轻的一个。老人家住六楼,因患脑梗不得不乘坐轮椅,加上旧楼没有电梯,楼道狭窄,这让转移工作变得愈发艰难。作为突击队中最年轻的一员,张琦恨不得自己能有三头六臂,尽可能地为其他年长者减轻点负担。他拼尽全力,使出浑身解数,双手紧紧抓住轮椅并用身子护着老人,和大家一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平时只需要两分钟的路程他们足足花了半个多小时,才终于将老人安全转移下楼并护送上车。

  这还不算完,他还得赶回单位继续坚守,等待着下一个随时可能到来的任务。有一天他陆续转移集中隔离人员多达近百人,截止目前已累计转移集中隔离人员133人,其中已确诊病例7人。他不是钢铁侠,也怕危险也怕乏,但那颗赤子之心却容不得他去思考和徘徊,危难时刻显初心,他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迎难而上 意气风发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面对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常人都是避之不及,而他却毫不犹豫迈着坚定的脚步向他们靠近。除了完成转移密接的任务之外,为密接者家庭买药送菜、处理日常生活垃圾、安抚居民情绪、统计疫情防控数据等等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填满了他整个战“疫”的缝隙。在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的同时,他还得重点关注流浪乞讨人员,疫情期间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工作对于疫情防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他每天上下午都要对大直沽街道辖区内的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经常滞留的地方进行巡查。

  前几日,宫前园社区发现一名看上去很像流浪人员的男子在街上闲逛,并且还未戴口罩,张琦听闻后迅速赶到现场,当他上前询问情况时,该男子面露惊吓,嘴里支支吾吾地使劲往前跑,张琦只好带着两名同事跟在他身后,经过蝶桥社区又辗转到和进里社区,终于在一个小胡同里将他拦下。张琦一边稳定该男子情绪让他不要再跑,一边让随行的同事拨打报警电话。经过多次询问,该男子告知家住河东大王庄,警方到场后确认了该男子信息并排除了他武汉返津的可能,随后通过河东民政部门了解到该男子是精神出现问题喜欢到处游荡。考虑到正值疫情期间,让他随处游走可能会造成病毒的传播扩散,河东民政部门随即联系了大王庄街道工作人员到现场将其接走。至此,一场持续了近3个小时的“追逐战”才得以结束,而他却乐此不疲。平日里本就风风火火的他,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像是打了鸡血一般,精神振奋,意气风发。

 

铮铮铁骨 倔强担当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主动放弃所有休假时间,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已经有近一个月没跟家人见面的他,在跟家里视频时他儿子逗趣地说:“爸爸,我都快把你给忘了”,孩子的话听则好笑,实为心酸。多少次的汗水将全身泡透,多少次深更半夜的坚守,凌晨两三点睡觉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能睡个整夜觉就更是一种奢侈。

  他每天的活动轨迹不是在外面执行任务就是在去执行任务的路上,几乎没有准点吃上过一顿热乎的饭菜。因食管糜烂较为严重,大夫叮嘱他务必保证一日三餐的饮食和作息规律,可是一工作起来就忘乎所以的他早已将大夫的话抛到九霄云外。夜以继日、饱经风霜,尽管他自己从不喊累,但身体却已亮起了红灯,血压升高、胃痛难忍,生性倔强的他宁愿靠增加药物来缓解也绝不允许自己在关键时刻倒下。每当大家碰见他时总会情不自禁地说一声辛苦了,而他却总回答道:“没什么、不辛苦,这都只是很平常的事”。或许对他而言,职责与担当早已是浸入骨髓之事,并成为了一种本能。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为爱逆行的道路更加精彩闪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成为大直沽“战疫”路上的铁肩膀、硬脊梁,“硬核”式扛起了大直沽“战疫”场上的鲜明旗帜。他用实干与担当完美诠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无怨无悔的倾情付出铸就了生命的精彩华章。让我们一起向每一位平凡的“战疫人”致敬!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河东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