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津水务集团:津城“源头活水”守护者
2020/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原水的水质检测到水厂水质的保护、重点单位供水保障、管网维护,再到社区、居民家中用水抢修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是津城“源头活水”守护者——天津市水务集团所有在供水保障一线的员工。

原水巡视

  原水第一道防线 三班两运转护水

  巡视厂区发热临时隔离观察点建设、做好员工每日上岗消毒、统计体温、排查情况等是天津水务集团引江市区分公司党总支书记、经理赵树茂每日的安排,这位57岁的老水务人自疫情发生以来便在岗位上连轴转。

  引江市区分公司管辖着王庆坨水库、3个泵站和55公里管线,除了负责把引来的长江水供到市区三大水厂,通过水厂处理再供到千家万户;它还肩负着把引江水供到尔王庄水库,再供到滨海新区、开发区的责任。

  

化验人员取水样

  “我们是原水的第一道防线,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都不能停!”采访赵树茂时,他正气喘吁吁地走在巡视的路上。从1月30日起,公司响应集团通知采取封闭运行管理,与疫情发生前相比,员工们的工作内容、方式、强度也发生了变化。“过去泵站运行是四班三运转,一班8小时;现在三班两运转,一班12小时。我们在外围还有6个人保障员工生活,采买水、食物等生活用品。55公里管线不在封闭管理内,8人每天巡线两次。”赵树茂说,为了备足后备梯队,留在厂里封闭管理人员达到了最精简,目前引江市区分公司有1/3员工在岗,“人少了,但日常工作一点不能少,疫情防控内容每日都要做精细。”

  “一来就是14天,然后居家隔离14天,这么滚动着走。”已经连续在岗一周的引江市区泵站副所长马颖春说,同马颖春一样,水务集团还有2000余名干部职工奋战在供水一线,全力保障天津市供水安全,“特殊时期,需要有些人多做些事情。我们这个行业关系到基础民生,我能以一个水务工作者的身份参与其中,也是贡献一份绵薄之力。”马颖春笑着说。

  在津滨水厂,党支部书记、厂长方林同样介绍说:“封闭运行管理期间,采用一批上岗一批备岗模式,每批驻厂职工以14天为一周期进行轮岗值守。产水工作安排要更合理、更优化、效率更高,但是标准不放松,还得按照日常一样完成产水任务。”

  

工作人员巡视管线

  32小时雪中抢险 恢复1180户居民用水

  谈到一周前发生在河东区金月湾小区的应急抢险,天津市水务集团华澄供水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侯振刚仍记忆犹新。 

  

抢修现场

  2月13日15:00,公司接到河东区金月湾小区的报修热线:“小区管道漏水造成16个楼栋1180户居民无水可用”。公司6名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由于小区建设年代久远,图纸和资料无处可查,漏水点难以找寻,我们的工作人员找来专业测漏队伍到现场进行测漏一直到天亮仍未查到。14日,天津下起了大雪,抢修人员的衣服和鞋子被雨雪浸湿了……”侯振刚说,漏水点的寻找一波三折,当决定用挖掘机开挖寻找到一处管道时,发现管道中无水,公司决定安装截门先恢复前端14栋居民的供水,挖掘机循着管道走向继续开挖寻找漏点,“一直开挖到小区另一栋楼一侧发现长约100米的地下管廊,此时管廊里已经充满了1.7米深的水,我们调来多台水泵向外抽水,一直到下午四点半左右才漏出管道局部,为了加快进度,我们又调来营销公司排水工作站,直到晚上七点左右,水全部抽出后发现漏点。”管廊内部上面两条是热力管道,下面两条是自来水管道,侯振刚说:“我们发现不仅自来水管道漏水,同管廊内的热力管道也在漏水。由于管廊内潮湿,氧化作用引起了管道锈蚀,物业公司也及时通知热力公司到现场抢修。最终,抢修工作在14日晚上10:30结束。”在寻找漏点的同时,公司与小区物业合作采取临时供水措施,保证居民用水需求,减小停水给百姓带来的用水影响。

 

抢修现场

  抢修工作本就是一份重体力的劳动,雪天、路面湿滑又加大了工作人员的抢修难度。“我们的工作人员不畏严寒,也让小区物业、居民特别感动,还有居民煮了姜丝可乐一再劝说我们的工作人员喝点儿,让我们心里倍儿暖和。”  华澄公司负责天津市1077户二次供水抢修抢险任务,据统计,自1月24日至2月18日,华澄公司共接到热线报修443起,基本做到办结率和满意率两个百分之百。水务集团所属各供水营销单位成立了应急抢险队伍50余个,管网维护、水质监测等技术人员24小时备勤,抢险抢修及应急车辆保障到位,应急物资储备到位,特别是深化对医院等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单位的应急保障方案,保障正常供水。

  “一项目一预案” 做好复工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水务集团果断采取主动封闭式运行管理、主动停止入户收费、认真落实“不分份内份外,不讲责权归属,不讲费用价钱”的“三不”原则,从速从快解决用水问题的典型经验做法不仅为员工们保水也为居民用水吃下“定心丸”。

  天津市水务集团作为保障城乡运行的必需型企业,集团所属水库、泵站、净水厂、污水厂、营业服务及抢修等,一直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保障安全供水。水务集团工程管理部部长景金星介绍,近来,集团各市场型企业均制定了复工防控预案和安全生产方案,“目前集团各个建设单位正在开展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主要是编制复工的疫情防控方案,包括人员监控管理、住宿管理、环境消毒管理、防控物资管理、应急措施管理等。第一批凌庄水厂、滨海大港水厂、滨海水业河南加压泵站和创智西园的装修工程4个项目正在复工审批中。”

  天津市水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韩培俊介绍说:“目前,集团在有效防控疫情基础上,安排必要人员在岗,对人员防护、防疫物资准备、施工现场管理等各方面进行细致部署,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对列入今年集团投资计划的重点项目提前谋划,按照‘一项目一预案’要求,制定现场管控措施方案,坚决执行外来人员14天隔离措施,杜绝聚集性疫情风险。”(记者褚夫晴)

水厂采取防护消毒工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央广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