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医疗队用幽默为患者的康复提供“良方”
2020/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津抖云”视频:武汉杨大爷对天津医疗队表达感谢

 

  “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最美的青春年华就是在天津度过的,57年后,又是天津的医疗队来救我,感谢你们!”病房内,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左手举着一张纸,上面是自己亲笔写下的“感谢天津医疗队”,右手有力地握拳置于胸前,诉说着感谢,略带着哽咽。

  

杨大爷与天津支援湖北医疗二队合影

  这位老人姓杨,曾经从事水利工作,现已81岁高龄了。杨大爷总是亲切地把天津人称作“老乡”,他回忆说自己是15岁到的天津,在天津大学学习了5年的本科,后又继续读了4年的研究生。没想到57年后,这场疫情让他跟天津“重逢”了。

  2020年1月30日,杨大爷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送入武钢二院进行隔离治疗,而就在同一天,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二队也进驻了这家医院。

  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始终被病床上的杨大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谈起这些,他的话语中除了感激就是心疼。在接受津云记者电话采访时,杨大爷激动地说:“我看天津医疗队里很多孩子就20几岁的模样,他们一天的工作时间绝对不少于十几个小时,我没见过他们休息。给患者们喂饭喂水、端屎端尿都是他们来做。这里几十个氧气瓶靠他们搬运,医院里没有护士站,患者有呼叫,他们就往哪里跑。”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正是这些逆行的身影,给杨大爷和其他患者打了一剂“强心剂”,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采访过程中,记者能感受到杨大爷饱满的精神状态,但他刚入院时情绪也极不稳定,晚上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天津医疗队用自带的幽默属性感染了大家,为患者们的康复再下一剂“良方”。正如天津医疗队二队医疗组负责人李毅说:“良好的心态对疾病的恢复影响非常大,所以除了治病,从精神、心理方面我们也会给患者更多的帮助和指导。有时我们的一句天津话就能把大家都逗乐了,病房里的氛围也就不那么紧张了。”杨大爷也不止一次说过:“我最爱听病房里的笑声了。”

  从15岁来天津求学,到24岁离开天津参加工作,杨大爷的青春年华留在天津,性格的成长也受到了天津人的影响。对这些从天津来的医务工作者更有一种亲切感,当在病房里听到熟悉的天津话,杨大爷心中的恐惧就减轻了不少。他笑着对记者说:“都说天津人幽默、心大,但我觉得天津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心细、热心。就像医疗队的这些孩子,注意到我手不小心弄破了就赶紧来给我包扎,还把自己从家里带来的水果分给我们吃。”

杨大爷把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二队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一个月的相处,杨大爷把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二队的这些医务工作者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津云记者了解到,杨大爷的老伴儿也曾是医务人员,更于2003年参加了抗击非典的工作。站在家人的立场,杨大爷更能理解眼前这些身穿防护服辛苦忙碌着的医生护士,更能体谅他们每一滴汗水,相信他们每一次的医嘱。

  目前,杨大爷的心态和身体状态都很稳定,核酸检测已有一次显示阴性。天津医疗队二队医疗组负责人李毅说:“老人的恢复情况很好,每次复查的血压、胸部的CT影像结果都在好转,再有一次核酸检测是阴性的话,就可以出院了!”

  相信再长的路也会有尽头,再黑暗的夜也会迎接曙光。杨大爷会好的,此刻所有身处战“疫”的人们都会好的。(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见习记者时羽芊 本文图片及视频资料由天津支援湖北医疗二队联络员王伟提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