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津这个区,771处违规鸽棚即将“清零”
2020/03/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违规搭建鸽棚一直都是城市管理的顽疾,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红桥区历时1个多月,执法人员因地制宜,有的放矢,采取灵活多变的策略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拆违攻坚战。截至目前,红桥区累计治理问题点位771处、10860平方米,全区违规搭建的鸽棚即将全被拆除。

  依法依规治理违规搭建

  虽然大部分养鸽者配合拆除工作,但是也有少部分养鸽者认为自己的鸽棚不属于违规搭建,不愿将鸽棚拆除,红桥区对不配合拆除的违规鸽棚,依法依规进行了拆除处置。

  芥园街一名养鸽爱好者在楼顶公共露台违规搭建了一处约60平方米的鸽棚,还在社区楼道内堆放大量鸽粮及杂物,严重影响公共环境清洁和卫生,存在安全隐患,且周边居民对信鸽扰民及卫生问题投诉不断。街道执法人员与其多次沟通无果后,对鸽棚采取了拆除的应急处置措施。该居民不服,为此提起行政诉讼。

  今日,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全市首例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期间因实施应急处置措施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并当庭判决驳回原告养鸽爱好者的诉讼请求。法院认为“公共卫生问题如不能及时彻底解决,对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及心理压力都会造成一定影响,且存在发生次生、衍生灾害的风险,不利于疫情总体防控。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公共利益和整体成本方面考量,采取拆除这一应急处置措施是最优选择。”

  “如果养鸽爱好者想在家中饲养,必须将鸽棚移至室内,依法依规饲养,不能影响社区环境和他人正常生活,并且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放飞信鸽。”红桥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同志安春雨说,防疫期间,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要求,红桥区在1月30日就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居民饲养鸽子(含信鸽)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执法人员通过隔门隔窗走访宣讲、电话调查、张贴联合通告等形式,向居民宣传治理工作要求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10多次上门走访 养鸽大户配合拆了

  拆违攻坚战中,尽管多数养鸽户比较配合,但一些养鸽大户因为难以割舍对鸽子的情感,执法人员还是要费一番工夫进行走访、说服。

  2月16日至18日,执法人员对位于红桥区丁字沽街道某社区的一处楼顶违规搭建的鸽棚进行了拆除。被拆除的是一位养鸽大户,在圈子里名头响亮。

  “拆除前,当事人的抵触情绪比较大,毕竟他的饲养规模很大。”为了说服一名养鸽者同意配合执法人员拆除鸽棚,丁字沽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的大队长李冬可谓殚精竭虑。

  排摸过程中,执法人员了解到该养鸽者生活中唯一爱好就是养鸽,并且倾注了很多心血。为了做好养鸽者的思想工作,居委会干部先跟他进行了细致的情感沟通,逐步化解养鸽者的抵触情绪。

  李冬带着执法队第一次上门时也并没有措辞严厉地要求限期拆掉鸽棚,而是帮着养鸽人找出路,想办法。在上门走访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多次与养鸽者摆事实、讲道理,为顺利拆违打下基础。

  为了顺利拆除鸽棚,街道领导和执法人员上门走访了10多次,反复做他的思想工作。“一方面跟他讲明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劝他维护好邻里关系,特别是疫情期间,虽说损失点经济利益,但这也是为保护家人和邻居的健康作贡献。”李冬说。

  邻居相劝,居委会相劝,执法部门相劝……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养鸽者终于主动配合将鸽棚拆除。看到养鸽大户都拆了,附近的养鸽户基本上也都主动配合拆除了。执法人员以情入手,消除养鸽人的抵触情绪,违规搭建的鸽棚拆除工作顺利迈出了第一步。

  李冬表示,因为前期跟养鸽居民做了不少工作,所以现在拆除起来还是比较顺利,大家也都很配合工作。通过摸排调查,统计出丁字沽街辖区内共有违规搭建的鸽棚鸽舍176处,目前已拆除清理175处,计划将于近期全部清理完毕。

  居民:拆的太好了,喘气儿都痛快了

  拆除违规鸽棚,也让社区居民拍手称快,纷纷表示绑在心头多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比如说起被拆除的一位养鸽户,居民有着许多不得不说的“故事”。

  “在整个社区里,只要顺着味儿都能找着他们家。”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个鸽子棚搭建在小区一处顶楼平台处,已搭建十几年,上百平方米的空间“住”了两三百只鸽子。鸽子主人的兴趣爱好得到了满足,但是邻居们却是怨声载道。鸽棚里私接电线,不仅有安全隐患,而且鸟粪鸟毛遍地,一到夏天更是滋生细菌、招来蚊虫,让大家不堪其扰。

  “这里是小区,在公共区域养这么多鸽子,真的是一点都不顾及其他住户的感受。我家的玻璃窗,永远都不干净,鸽子粪擦了又有,天天有。”不止老王一家,社区里很多居民多次与其交涉,也向物业反映过,但没能彻底根治。

  “拆的太好了,我这心病可算是去了。”老王住在养鸽户的邻楼,他对这个鸽棚充满“怨念”。因为旁边养鸽子,导致他家这几年很少开窗,不仅不堪噪音烦扰,鸽子粪便异味难忍,更要命的是飘落的鸽子毛对有过敏体质的家人造成了很大伤害。

  “拆除后,现在喘气儿都痛快了,我还给相关单位写了一份感谢信。”

  各问题点位违规搭建的鸽舍鸽棚拆除后,工作人员均第一时间对残留的鸽粮、鸽毛、鸽粪等垃圾杂物等进行统一清理,并对该点位及周边进行消毒处理,确保该区域干净整洁、卫生达标;对在楼顶违规搭建鸽棚损坏建筑顶部的保温层、防水层,拆除后出现破损的情况,及时进行修缮处理,确保居民日常生活不受影响。同时,持续加大巡查力度,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严防违规养鸽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治理常态长效。

  截至目前,红桥区累计治理问题点位771处、10860平方米,对于违规搭建鸽棚的清理,即将全部清零。如今在红桥区的大街小巷,居民们再也不会因为违规养鸽带来的噪音、卫生问题深受困扰。2月20日至25日,红桥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随机抽取全区10个街道中23个社区的108名居民进行调查,所调查居民均对清理违规搭建鸽棚鸽舍工作情况表示满意,满意率达100%。(郭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