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3月) 郗占库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51岁的公安河东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郗占库同志,作为一名部队转业干部、曾经的科级领导干部,尽管几年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但他总是把心扑在公安维稳安保工作上,总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攻坚克难。此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仍然不惧危险、不畏困难,第一时间冲上一线、忘我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老公安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感情和对工作的执着。

  老兵不老 冲锋在前

  “不要总说我老,只要有需要,我随叫随到!”这是他经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不服老的他,可以说是分局维稳安保战线上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兵。他作为主要联络人曾先后参加了包括党的十九大、新中国70周年大庆、全国“两会”、夏季达沃斯经济论坛,以及各种高峰会议在内各种等级的安保维稳任务近千余次,具有十分丰富的维稳处突工作经验。即便是自己前几年积劳成疾换上心梗、做过心脏支架手术,且在去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维稳安保期间再犯心梗,他只要身体一恢复便又不顾一切地投入工作。此次,在关注到新冠肺炎疫情有所蔓延后,高度敏感敏锐的他,主动放弃与年近七十的母亲及一家人团聚的时光,提前从河北张家口老家返回天津、返回岗位,随时做好听从上级指令、投入疫情防控战斗的准备。在得知分局要成立值守战“疫”最前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处置队后,他不顾自己身体情况和身边同事、家人的劝阻,毅然第一时间向组织提出申请,强烈要求加入疫情处置队,为阻击疫情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守岗位 永不退却

  如愿加入分局疫情防控工作处置队后,他始终做到守初心、担使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最强的责任心,和战友们一道全力投身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中,他作为处置队第一处置组的组长,充分发挥自身维稳处突工作经验优势和雷厉风行工作作风,积极协助处置队领导做好处置预案的制定、处置工作的安排,为全力做好处置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确保万无一失。截至目前,他和战友们共同处置疫情警情5次、拒不配合医学观察隔离人员14人,为河东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突出作用。2月2日下午,在河东区一疫情医学观察隔离点内,一被隔离人员预强行离开隔离点回家,并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接到分局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处置指令后,他和战友们闻警而动,在处置队领导的带领下,迅速到达事发地,积极协助有关部门人员对该人进行疏导劝解,并最终将其劝回,有效避免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在备勤期间,他还利用自己的年龄和阅历优势,主动和处置队里的年轻同志谈心,给年轻同志减压打气,有效提振了全队的士气。

  特殊生日  祝福平安

  作为处置队里老大哥,家中的困难一点不比其他同志少,但是他从没有和任何人提及过。只是一门心思投入工作,和年轻同志一起忙前忙后,而且因为疫情防控任务重,自从进入处置队起,便很少能回家,甚至连自己正月十五的生日也忘在脑后了。十五那天,细心的处置队领导和战友们,私下里精心为他在战“疫”场上准备了一场简短而又具有特殊意义的生日会,并为他送上了生日蛋糕和满满祝福。面对战友们给出的惊喜,他热泪盈眶,并默默的许下了自己的心愿:愿疫情早日结束,打赢这场战役,愿同志们及所有家属都平安健康。

  越是任务繁重叠加、困难重重,越需要更多的担当和作为。郗占库同志用实际行动擦亮了自己胸前的党徽和头顶的警徽,在关键时刻和危险岗位上践行了一名公安老党员、老战士的忠诚和誓言!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