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3月) 刘洪环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洪环,天津市河北区人大代表,全国文明先进单位——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客运段(以下简称天津客运段)段长。天津客运段担当了天津(北京)始发至全国各地的187对铁路旅客列车。

  1月21日上午9点,与往年一样,还沉浸在繁忙的节前春运旅客运输组织工作中的刘洪环段长,接到天津铁路办事处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会议的通知,他敏锐地意识到,列车是天津连接全国各地的桥梁,也是病毒传播的有效载体,防控疫情铁路旅客列车责任重大,疫情当前,刻不容缓。走出天津铁路办事处的会场,他来不及回办公室,便紧急组织在家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段长办公会,传达了天津市1月20日晚召开的关于疫情的紧急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旅客列车防控工作安排,详细布置了关于防控物资筹备、列车防控措施、干部作用发挥等8个方面具体工作。之后至今的50多天里,他马不停蹄,带领着全段近3000名干部职工,奋战在抗疫一线,做到亲自部署、亲自盯控、深入现场,全面确保旅客列车和人民生命安全。

  守护列车,让旅客安心乘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津客运段担当的187对列车中有5对旅客列车途径(终到)武汉,有多趟途径湖南、浙江、江苏、广东等重点疫区,作为城市间的主要交通工具,铁路旅客列车是天津“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

  “盯住途径武汉各次列车的上下旅客数!”“盯住防疫应急预案的制定和自身防护的专业培训!”“盯住列车疫情相关备品的配备!”“盯住疫区备品的分区洗涤!”“盯住列车食品卫生安全!”“盯住……”再三叮嘱,再三布置,始终如履薄冰,反复强调。为深入调研旅客列车防疫措施,更好的保障旅客防疫安全,1月22日,刘洪环段长一早奔向了天津开往武汉的G363次列车,他说:危险来临,作为段长,我必须冲在前面,和职工在一起并肩战斗,这是我的责任!正是这次往返12小时的添乘,他通过在车上与职工、旅客交流,了解沿途城市,尤其是湖北地区疫情情况,为进一步细化确定旅客列车防疫措施奠定了基础。

  1月24日零点,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4日上午,兄弟单位出现了天津首例聚集性疫情,天津市高度关注,并果断对该单位进行了封控。疫情近在咫尺,在工作上,天津客运段与该单位联劳协作,而封控的区域,也有天津客运段部分职工日常工作的区域。接到通知后,刘洪环心沉了一下,看不见的“敌人”已经来到身边,他顾不上连日来的疲惫,火速赶往被封控的列车整备库,现场研究调整了封控后列车整备作业,确保列车环境卫生及卧具备品的干净整洁、餐料食品的及时补充。

  关心职工,让职工踏实工作。回到段部,他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的,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学习天津市及集团公司新的防疫精神,研究旅客列车及职工防疫措施,到现场掌握防疫情况,加班加点就成了家常便饭。为了确保文件的精准落实,他要求自己做到“三必须”:必须对所有上级文件精神逐字理解、必须对全段所有防疫措施逐项研究、必须对干部职工落实防疫措施逐条督导检查。

  刘洪环自己下了一道死命令,那就是:绝不能因为自己工作失误,导致出现职工确诊病例,成为历史罪人。疫情期间他先后组织召开了40次防控专题会,研究制定了13个方面43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外防输入”方面:对进津旅客实行一测温,二扫码,三交接,特别是重点地区进津旅客,信息核准后,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对重点地区上车的旅客进行席位调整,并指定专人处置并做好个人防护;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现场职工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列车消毒制度,实行定时定位消毒;加大防疫广播宣传,提高全民防控意识等。在“内防扩散”方面:建立了职工检测机制,对全段2912名干部职工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立了四级网格体系,540个管理小组,每日两次全面监测全员体温,并将职工亲属纳入到管理范围内,及时上报与疫情相关的“确诊人员、密接人员、疑似人员”情况的信息,确保职工身体健康,保证运输安全生产;办公区内严格落实测温及“津门战役”扫码行动,除每日三次执行消毒制度外,要求职工分散办公、分时段打饭,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切实做到让旅客放心乘车,职工放心上岗。为了切实打赢这场硬仗,专门成立了7个检查组对各次列车、各地面岗点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全覆盖式检查,并且成立干部督导组,每周制定检查督导计划,全面督导检查文件传达、网格化管理、口罩佩戴、物资发放、消毒等工作,最大力度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全段2912名职工实现了零感染。

                  推荐单位:市交通运输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