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3月) 王凤荣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凤荣,女,1972年12月21日出生,回族,中共党员,滨海新区古林街福汇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疫情发生以来,她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守护着社区6000余位居民的健康。作为滨海新区“创文综合示范社区”的书记,她带领社区利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日趋成熟的在职党员联络站、党员平安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等平台,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社区工作中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有问题,她就冲到哪里,经常给大家鼓劲儿,“我们是坚守前线的战士,是战士就不能做逃兵!”社区居民都说,王书记真不像是一个拖着伤体、年近50岁的人,干起工作像拼命三郎。

  为战疫情,她十四小时连轴转

  “疫情面前,谁能退缩?”这是2月4日王凤荣工作到凌晨后在工作群里发的一条微信。忙碌的一年中,王凤荣只在除夕休息了一天。

  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她立刻将孩子送到亲戚家中,带着歉疚告别多病的母亲,匆忙赶到单位,连饭都来不及吃上一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汇园社区居委会辖区内有3个小区2000余户居民,外来人口多,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每天王凤荣从早晨7:00开始都要连续工作14个小时以上,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

  检查小区消毒、走访排查、张贴防控海报、利用移动音箱播放防控指南……每天在外面忙活回来,本就有腰伤的王凤荣疼得实在受不了,就在办公桌底下放两个小凳子,然后在椅子上放两个靠枕,悄悄地“靠”一会儿。身体“靠”下了,但手里的工作却没有停止。“今天的口罩发放得如何?一定要让老年人都戴上口罩!消毒面积达到多少了……”她不停地用电话调度着,变成“板凳上的指挥员”

  服务居民,她带动了无数党员、志愿者

  经过排查,福汇园社区有陆续200余户需要居家隔离。 “隔离居民本身心理就很脆弱,他们有需求,我们一定要竭尽所能提供帮助。”王凤荣说,“我们的工作如果能快点再快点,社区居民的健康就会多一份保障。”

  她每天带领志愿者为40户居家隔离者买菜及生活用品、送菜、送水、送快递、送报纸等,随时清理他们的生活垃圾。从山东老家返津居家隔离的孙老师,深受感动,主动要求隔离期结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开展工作。

  2月5日下午,社区内一位外地返津被隔离居民因家里没有体温计而向王凤荣求助。当时外面还下着大雪,她二话没说,将手里的排查工作暂交给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便出门找药店为隔离居民买体温计。但她跑了几家药店和诊所均吃了闭门羹,这时她突然想起,社区雷锋书屋内的便民小药箱里或许有体温计,于是又立刻赶往雷锋书屋……拿到体温计时,她身上已盖上了厚厚的一层雪,脚也冻得发麻,但悬着的心却落了地,心里也算踏实了。

  光靠社区干部人手不够,还需要广泛发动群众。王凤荣利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日趋成熟的在职党员联络站、党员平安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等平台,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并肩作战。

  “王书记忙的连家都回不了,我们心疼她,所以我们大家纷纷主动请战,有的争当专车司机,有的走街串巷开展宣传,还有医务志愿者组成线上专业咨询服务队。”退休老党员刘海义、万长伟主动请缨,每天抢着与大家一起站岗执勤,他们说“党员干部带头参战,志愿者主动帮忙,人心就稳了,王书记他们的工作也好做了。”

  把社区当家,她用心把“家”建设好

  在日常工作中,王凤荣同样把社区当成自己家,希望“家里人”越来越幸福。在她的努力下,福汇园社区被新区确定为创文综合示范社区。她常说:“创文就是要从解决民生问题出发。”为了社区建设,她同样发挥着“拼命三郎”精神。

  都说“有事找警察”,但在福汇园社区,有事打“热线”准没错,而王凤荣就是这个“热线”的主人。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号码几乎社区居民人人会背,各种各样的民生问题都会通过电话反映到她这里。她常说,创文就是要从解决民生问题出发,只有放下身段,深入到居民家中,才能赢得居民的信任,才能把问题解决好。而实际生活中,她也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带动身边人。在社区文明创建中,王凤荣坚持“以人为本、亲民便民”的设计理念,精心打造的文明楼门、雷锋书屋、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都被居民高度称赞。

  在一次社区创文巡察中,王凤荣不小心把尾骨摔裂,医生建议卧床休息两周。她急得上火,顾不得身体状况,趴在床上用电话安排布置工作,实在不放心,就晃着身体到现场指挥。她说作为社区书记,必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经过几个月的筹建,福汇园创文综合示范社区建成,短短两周时间,就接待全区各街镇和功能区300多位慕名前来的参观学习者,对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起到了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