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3月) 方燕锟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疫情当前,许多远在他乡的天津帮扶干部一肩挑起了扶贫和防疫的双重重担。方燕锟,原本是津南疾控一名普通的职工,为了响应天津市“健康扶贫对口支援”号召,方燕锟和急救中心工作的妻子商量,由妻子暂时承担起整个家庭一年的重担,照顾体弱多病的父母和才满三岁的孩子,而他毅然踏上了对河北省隆化县的帮扶之路。

  2020年春节,在回乡探亲期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并蔓延。方燕锟与妻子在大年初二就双双返回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勇敢地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作为儿子、父亲、丈夫,半年未与家人团聚,他何尝不想在家过个祥和的春节,但是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命令。

  在河北省隆化县七家镇卫生院帮扶期间,方燕锟深知自己脱贫攻坚的使命,在卫生、居住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他迎难而上,从不叫苦。不能洗澡,他就忍着;村民吃什么,他就吃什么,有时候还不如村民,白水煮面条、烤土豆也是有的。然而这些让他更觉村民生活不易,坚定了他扶贫之心。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认亲活动”中,他自费为帮扶对象买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询问病情、指导就医。大爷淳朴、满足的笑脸感动、激励着方燕锟。

  工作中,他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计划:首先摸清卫生院和当地老百姓的医疗卫生现状,再分步开展具体的医疗、培训、健康教育等工作。他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充分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协助开展本地区的慢病普查、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等工作,足迹遍布了整个七家镇。他深知专业卫生人才队伍和科室建设的重要性,在做好检验科相关技术帮扶工作的同时,他坚持每月组织相关医务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工作中,他还重视与患者的沟通,做好健康教育,为老百姓提供良好的就医氛围,避免医患纠纷的发生。

  没有请战书、没有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词、有的只是责任与使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正在探亲的方燕锟同志第一时间赶回了帮扶单位。因为人手短缺,从返回单位的第一天他就冲到了防控第一线。在零下20度和防护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他主动承担起了预检分诊处值夜班的重任,8天时间在简易的箱房里一扎就是6个夜晚。他还一直耐心地给患者解答各种问题,消除患者疑虑。下夜班后他也继续关注疫情变化、诊疗、防控方案的更新,随时做好整理和培训的相关工作;24小时接听全院值班电话,认真履行行政值班职责。在接到需要派人去高速路口值夜班通知时,方燕锟又第一时间报名,随时准备投入到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人员体温检测的管控工作去。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面对扶贫攻坚、新冠疫情,新的一年方燕锟誓要继续坚守岗位,奉献青春,砥砺前行。因为他说:“帮扶之路虽苦,但苦中有乐,其乐无穷”!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