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3月) 张文娟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文娟,共产党员,天津市第二医院护理部负责人、副主任护师,天津市第五批赴武汉支援医疗队队员,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优秀护士”,“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张文娟同志是天津市第二医院护理部负责人、副主任护师,共产党员。2月9日作为天津市第五批医疗队员赴武汉支援。在医疗队她主动承担300名医护人员的院感工作,为医疗队员的安全保驾护航。在方舱医院她细心照护病患,为患者心理疏导,被评为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优秀护士”、“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她所在的医疗队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从除夕到十五,本应是最为温馨欢乐的时刻,因举国上下共赴时艰而显得格外漫长。随着疫情不断蔓延,张文娟同志望着每天不断上升的病患人数,彻夜难眠。

  张文娟同志是天津市第二医院护理部负责人、副主任护师。自全区上下抗击新冠工作以来,白天她穿梭于医院的各个角落,在保障日常护理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护理人员的防护培训和检查。晚上为了让身边的同志更加牢固掌握防护知识,她联合院感部门紧急录制四则培训视频,亲自示范。为保障发热门诊的如期开诊以及医院作为透析患者临床观察定点医院能够顺利接收病人,她连夜组织透析科医护人员培训。当听到河北区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她再次挺身而出——“我是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

  张文娟的独生子,也是我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这对母子兵始终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着。儿子常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身教胜于言传,她的儿子,也同样报名参加医疗队,在经过紧张的培训后,现已在预检分诊值守,并随时待命,准备入驻河北区医疗观察点。

  2月9日凌晨,张文娟接到河北区组建医疗队赴武汉的消息,不顾多日劳累、身体透支,强烈要求参加。当确定自己参加医疗队后,天不亮她就收拾好行囊,义无反顾地准备踏上战场。从凌晨接到命令,到接受强化专项培训,再到整理行囊踏上前往湖北的飞机,仅用了短短几个小时,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使命与担当。

  到达目的地后,张文娟所在医疗队进行入舱宣誓:“我是新时代的白衣天使,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我是人民的健康卫士,保护生命,救死扶伤;我是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不畏艰险,同舟同济,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排除万难,忠于职守,打赢疫情阻击战!”

  非典时进过红区、又从事多年院感工作的张文娟,在方舱医院主动请缨,承担300人院感培训和管理工作,一步步一环环严防死守,做同志们的“大家长”。同时,还要缓解大家的情绪,监督每一个人的穿着、行动,确保每一个人安全出舱。此外,张文娟对自己的驻地、上下班、工作地等几个重要的救援轨迹进行分类总结和流程梳理,分别组织医疗组和护理组的质控员进行院感防控专项培训,并亲自演示各项操作,逐步讲解。每次培训都在佩戴外科口罩的条件下进行,两次时长近3个小时的培训下来,让年近50岁的张文娟精疲力竭。然而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越是在危难时刻,越是在重大关头,她更要冲锋在前。所以,她必须做得更多,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守护全体医疗队员的安全,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

  红区是最高危险的地方。医疗队团队二十余名队员第一次进入这个看不见敌人的战场,从戴上N95口罩,到穿上防护服仅仅这两个动作就已慌了神,被压榨得身体每一寸肌肤都无法呼吸的窒息感、恐惧感一拥而上。细心的张文娟观察到大家的情绪变化,立即叫停,耐心解释说:“这是正常现象,如果没有这样的感觉证明没有防护好。大家不用怕,不要慌,等一会儿就会慢慢适应了!相信我,没有错!”在她的鼓励下,大家渐渐镇静下来。接着,文娟一个一个人地细心指导,确定每一个人着装规范了才让进舱去。望着自己整齐的着装、严密的防护,其他年轻护理人员感慨地说:“国家让我们穿得里三层外三层的防护自己,为的就是要确保每名患者能够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安全,我们必须贴近她们!”待到全部人员操作完毕,大家齐声说:“有张老师在,我们太幸运了!”

  在方舱医院,张文娟总是第一个进舱,最后一个才走出来,她一定要亲眼看到每一名队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穿脱防护设备才能放下心来。每一次轮班结束,还要进行工作交接、排队洗消等后续处置。当地为医疗队提供宿舍,距离方舱医院单程需要1小时,即使是上午进舱,待回到宿舍也已经是半夜时分。

  在方舱医院,队员们每次进舱要全副武装工作6小时。根据要求,工作期间不能脱防护服、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和普通的病房不同,方舱医院里没有呼叫机,医护人员需要在舱内不停地走动,随时观察病人状况及需求。但强烈的使命感让忙碌的张文娟忘记了恐惧,有的只是安排床位、巡视病房、发现重症、心理疏导、引导生活、执行医嘱、发放药物、监测体温和血氧饱和度、处理新入院患者的电子系统、熟记自己管辖区域的床位数和空床数、男女床位数、哪个患者病情较重……这些日常看似简单的工作,在这个几千平米的方舱医院,成了巨大的工程。

  由于长时间佩戴护目镜会有雾气,医护人员不得不离更加靠近患者才能确保操作无误,这样会增大被感染的风险。张文娟冥思苦想,她尝试着将少量洗洁精原液轻轻涂抹在镜片内侧,再自然晾干,这样再佩戴上,即使在舱内大量流汗或产生哈气,镜片依然会保持清晰透明。她将自己的经验录制成小视频,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医疗队队员,并在其他医疗队内进行分享。队员们非常受益,再也不会受雾气的困扰。

  除必要的治疗工作外,很多病人情绪焦虑,张文娟还要肩负心理医生的职责,疏导他们的情绪。虽然方言不同,但每一次询问患者后,她都要说一句“相信您没有问题的,祝您早日康复!” 一句简单祝福,成了患者的定心丸。

  2月17日,这是一个令张文娟永生难忘的日子:医疗队要为在方舱医院住院治疗的在二月份出生的所有患者过生日!生日会前,张文娟和她的同伴一起去330多人的大病房里逐一核实患者生日。当她拿着提前统计好的患者信息上前询问时,患者非常紧张,以为自己核酸监测出现了大问题。但当张文娟告诉他们要为他们过生日,并且将他们的生日说得清清楚楚时,患者们眼含热泪。一位阿姨感动地说:“离我远点吧,我是病毒啊,你们还想着给我过生日啊!”文娟的心中百感交集,更是被武汉人民的善良深深打动……

  生日会开始,医护人员特地编排了一个节目。防护服阻隔得了病毒,却隔不开医护与患者之间浓浓的关爱。文娟主任动情地说:“今天可能是一个迟到的或是提前的生日祝福,但是对于您们更有意义,您们现在身边可能没有亲人,但我们都是您们的儿女、兄弟,祝您们生日快乐!更祝您们早日康复!”整个1000多平米的大厅想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生日快乐!”“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祝福声和加油声响彻整个方舱!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过护目镜,清晰可见张文娟眼中闪着的泪光:“武汉这座城市真的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真的很伟大!武汉因为有他们的坚守,中国因为有他们的牺牲,傲世全球!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是一家人!”

  爱和希望要比病毒蔓延得更快,武汉方舱医院留下了张文娟以行动昭示医德、以仁心温暖患者的身影。在她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天津市医疗队的动人故事不胫而走,而张文娟的事迹也被不断传颂。2月23日,经过层层推选,张文娟同志被评为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优秀护士”;3月4日,张文娟同志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为天津市和河北区争得了荣誉。冬已尽,春将至,待山河无恙,津沽大地,共迎巾帼凯旋!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