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3月) 单玉厚(已故)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单玉厚,男,中共党员,原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兼局长。

  疫情爆发,他临危受命,担任滨海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副指挥长。为战疫情,他24小时“在线”,“连轴转、亲自干”,既调运调配防疫物资提供防疫保障,又推动复工复产,为实现“双战双赢”殚精竭虑,忘我工作。2020年2月22日早晨,他因劳累过度,心源性猝死,享年58岁。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1977年参军的单玉厚,曾是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员,曾荣立沈阳军区空军二等功一次、团三等功三次,还曾被评为天津市担当作为典型,后来转业成为滨海新区一名干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单玉厚始终坚持军人本色不改,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最高军令,把市、区两级决策部署转化为作战行动,24小时“在线”,“连轴转、亲自干”,以冲锋陷阵的血性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为战疫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参与妥善处置“歌诗达赛琳娜”,他紧急赴命

  对单玉厚而言,抗疫工作军令如山。1月24日除夕当天,天津市启动应对新冠肺炎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就在当晚,正在驶向天津港的超级邮轮“歌诗达赛琳娜”号上有人出现发热症状。船上共有3706名游客和1100名船员,其中还有100多名来自湖北的游客。

  面对突发事件,单玉厚紧急赴命,立刻赶赴天津港参与应急处置,承担起调派直升机送检任务,夜里10点打电话协调直升机,为样本检测赢得时间。

  筹集防控物资,他“连轴转、亲自干”

  1月26日,单玉厚临危受命,担任滨海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副指挥长。为千方百计的筹集防控物资,物资筹集、调运、分拨的每一个环节,单玉厚都周密安排、逐项督办,每一批物资的分发数据,都烂熟于心。

  已是春节期间,面对全市乃至全国防疫物资供应紧张的状况,他利用自己熟悉企业的优势,一家家拜访企业,希望他们在国外的分支机构能够协助从国外采购防疫物资。这期间,他每晚大概只睡两三个小时,经常凌晨2点还在和同事通过微信讨论物资问题、沟通工作。

  为确保物流畅通和物资押运安全,他常常亲自上阵。1月27日区内一家央企迪拜分公司协助采购的4万多只口罩运抵北京。晚上8点,单玉厚和同事一同前往北京的机场押运物资,凌晨3点才回到滨海新区。可他不顾疲劳,转天一大早他又出现在应急指挥中心,组织安排分发物资。

  推动复工复产,为实现“双战双赢”殚精竭虑

  在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的同时,单玉厚高度重视生产安全风险防范,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根据疫情发展形势,他全面分析假期延长、企业复工、赶产扩能、用工不足等带来的影响,带队开展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特别是重点加强对生产口罩、双氧水、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企业的帮扶和指导,帮助协调解决用工、原料和供货困难,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

  科迈化工作为一家橡胶促进剂生产企业,承担多个国际订单。疫情发生后,企业推迟复工,但国外合同期限迫在眉睫。单玉厚得知情况后,提前介入研判,组织开展细化防控方案、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风险分析、复工人员岗前培训等大量工作,帮助企业提前排除隐患、加快复工复产。

  多年的超负荷工作给他带来了一身伤病,尽管心脏做了搭桥手术、放了2个支架,但他全然不顾领导和同事让他适当歇一歇的劝阻,面对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情况以及特殊时期的物资保障需求,总是带头顶上、连续作战,无论时间多晚、路途多远,都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置。2019年8月份 “利奇马”台风来袭期间,他连续一周盯守在调度指挥中心,困了就在椅背上打个盹,饿了就吃口方便面,遇有突发险情第一时间就果断处置,保障了新区汛期的绝对安全。

  去世前的最后一天,他还在超负荷工作

  2月21日是单玉厚同志去世前的最后一天。“你来干什么?放心!我没事!” 面对已经一个月没见面、特地开车40多分钟赶来见他的儿子,他依然先将工作做完,只留给孩子十分钟的时间。

  这一天,他还在拼命工作,上午8点半,单玉厚先是和同事一起开会。会议结束后,他下到企业检查,再回到单位时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下午2点半,他又和一家企业负责人协商采购4万只口罩;3点,到区委常委会上汇报新区疫情防控物资调配情况;5点,他回到区应急指挥中心,又和同事确认了一遍物资对接及第二天物资发放的安排。6点,他脸色不太好,同事不放心,把他送回宿舍,又找出了心脏药,单玉厚还说“等忙完这段,我就去医院看病。”晚上7点,单玉厚还在安排去看望一名冒雪去给企业服务时不慎骨折的年轻同事。

  2020年2月22日凌晨,在防疫一线连续坚守多日后,因为劳累过度,单玉厚在机关宿舍心源性猝死,享年58岁。

  单玉厚工作手机24小时畅通,而家人通话却难超2分钟,一句“挺好的”就是身体无恙;“还好”就是累,但是还能承受;如果是“我有点儿不舒服了”,那就真的可能很严重了。他生前最后一餐小碗面条加辣酱,生命的最后24小时,他想的更多的还是复工复产和防疫物资分配,还在想他人,而忽略了自己……

  单玉厚在生前最后的采访中曾说“我是一个老党员,也是一个老军人。因为国家有难,共产党员应该挺身而出。我当过30年兵,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疫情就是命令。大疫之前,这责任不是我们担谁担呢?”

  单玉厚始终牵挂着新区的安全稳定,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和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安全”融注生命的应急人应有的职责和精神,无愧于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和楷模。他是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和楷模,他是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闪亮坐标。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