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3月) 余国行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余国行,男,汉族,1963年8月出生,1981年7月入伍,中共党员,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现任天津康复疗养中心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

  一、临危受命、义不容辞,主动挑起抗疫重任

  自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爆发,全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作为一名军人、一名老党员,余国行做好了投身这场没有硝烟战场的一切准备,用他的话讲“听从指挥,招之必应”。

  2月3日,根据康复疗养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准备将呼吸综合内科病区改为留观发热病区。当时,科室主任正在休假无行政主管,其他医护人员相对比较年轻、临床医疗防护经验不足,而此次疫情病毒传染性强,一线抗疫风险高。面对这种情况,余国行作为科室党龄、军龄、年龄均为最长的老同志,他时刻牢记军人使命、牢记党员职责,主动向党组织请缨,积极要求参加抗疫一线工作,担起了组建抗击“新冠肺炎” 发热留观病区的责任,带领全科工作人员向康复疗养中心党委递交参加抗疫一线工作决心书。作为负责人,余国行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科同志仅仅用了不到48小时的时间,就完成病区现有住院病人转科、病区物品搬迁清空、隔离病区装修改造等等任务,展现了过硬的工作作风。为了确保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的自身安全,余国行抓紧利用一切时间,对即将进入发热留观病房的医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克服疾病恐惧心理,严密组织他们学习“新冠肺炎”最新诊治、防护知识,培训防护及在防护条件下进行医疗的各项操作技能,研究制定了科室防护工作流程。发热留观病区成立仅36小时就收治了第一位疑似留观病人。

  二、竭心尽力、倾注真情,为患者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保障

  在抗疫工作中,余国行积极参加留观病房日常工作,随时与留观病人进行思想沟通,安抚病人焦虑恐惧情绪,满足留观病人的生活需要,使病人能主动配合留观工作。

  一名由河南来津探亲的人员,在到津后第二天即因出现咳嗽、低热症状来院就诊,经查血常规、胸部CT,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留观后虽经2次咽试子核酸检测阴性,48小时临床观察留观病人体温下降,但考虑此次疫情有经4次核酸检测才测出阳性结果的情况,且本患者经专家组会诊一致考虑高度疑似“新冠肺炎”,为不放过一例隐匿患者,杜绝病毒传播,决定对其采取延长隔离期,并再次进行痰核酸检测和复查胸部CT。当把延长隔离期的消息告诉患者后,患者出现了抗拒、焦躁情绪,并有激进语言和行为,强烈要求出院。为稳定患者情绪,使其配合留观,同时保护红区内的医护人员,余国行反复采取与患者面对面隔窗对话的沟通方式,了解患者精神压力根源所在,耐心讲解“新冠肺炎”临床特点、诊疗程序以及国家和天津的政策。最终,通过余国行多次沟通与安抚,患者焦躁的情绪逐渐得到平复,慢慢开始主动配合留观及各项复查,最终该患者排除疑似,出院时,他双手竖起大拇指,为余国行和科室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点赞。

  另一名患者是本市某大型生活超市管理人员,因手部肌腱断裂急诊来院,测体温低热,而当时外科无单独病房,故手术后收至留观发热病区,患者入院后因消息泄露,在其居住小区及工作单位造成一定恐慌,从而引起患者思想波动,有主动离院的想法,余国行及时发现了这一苗头,采取与外科密切配合,增加巡视,因该患者术后生活不能自理,且无家属陪伴,嘱医护人在穿着多重防护服,多层乳胶手套操作不便的情况下,协助其穿衣、盥洗、吃饭等生活护理,同时尽快进行咽试子核酸检测,最终排除疑,顺利出院。

  每个患者离院后,余国行都及时布置做好病房终末消毒,随时迎接下一个病人,不断强化科室工作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学习最新防护及诊疗知识,培训防护技能,做到科室工作人员任何时候思想不松懈,亲自在管理发热留观病区同时积极参加发热门诊疑似病人的会诊工作,对每一位会诊疑似患者提出诊治意见。

  三、忘我无我、舍小顾大,展现了新时代军医好样子

  自参加抗疫工作以来,余国行不顾家庭负担重,主动放弃了任何休息时间,无假日开展工作,即使家中86岁老母春节期间不慎跌伤卧床,胸痛难忍,因疫情所致,未到医院就医,每日需服用止痛药物缓解疼痛,也无暇顾及,不能在老人床前尽孝。因送检标本均为傍晚取样,为使科室工作人员及留观病人及时了解病情及检查结果,经常彻夜等待,病人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并及时向相关人员通报后才去休息。工作中,他完全忘记自己患有腰椎疾患,即使腰痛难忍,也始终坚持一线工作。不仅在抗疫工作期间,平时余国行也是兢兢业业,时刻以党员及人民军医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治病救人为原则,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为部队服务意识,对待伤病员认真负责,对待患者如亲人,尽最大努力为病人解除痛苦,从不推诿拒收病人。工作中,积极为年轻医师解决医疗上的疑难、危重患者的诊断治疗问题,并做好病人思想动态观察工作。2019年初在科主任住院,科室危重病患多,现有医护人员年轻,缺乏临床经验的情况下,主动承担领导责任,指导年轻医生工作,使危重病患得到及时救治。作为一名老兵、老党员,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军医,余国行忠实践行主席训词,用无私、无畏、无我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当代军医的好样子。

              推荐单位:天津康复疗养中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