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3月) 朱家旺 张艳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朱家旺和张艳夫妇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丈夫朱家旺是急诊科主治医师,妻子张艳是医院手术室护士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对最美“夫妻档”为了同一项任务、同一个目标,毅然奔赴武汉战“疫”前线。从一往情深、相守八年的夫妻,到一往无前、同心抗疫的战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将4岁女儿托付于父母,毅然挺进武汉,用小爱撑起大爱,用并肩战斗展现英雄本色,在战“疫”一线留下了“最美逆行”的伉俪身影。

  “我报名支援武汉通过了,很快就出发。”张艳在电话中通知丈夫自己要去武汉一线时,并不知道朱家旺也在同一时间报名并被一同确定为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队员。丈夫朱家旺是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妻子张艳是医院手术室护士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对最美“夫妻档”为了同一项任务、同一个目标,十指相连共赴荆楚大地。从一往情深、相守八年的夫妻,到一往无前、同心抗疫的战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留下了并肩抗疫的暖心故事。

  作为医院急诊科中医内科呼吸科的医生,进驻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用知识和专业对轻症患者开展中医药诊疗,守护轻症患者平安,朱家旺志在必得。初抵武汉他便在日记本上写下一名医生慨然出征的坚毅与柔情:“17年前我还是一名学生,没能参加那场‘战役’,17年后我已是一名医生,和妻子一起去前线并肩作战,我觉得温暖而光荣。”

  夫妻俩正式进舱之后的日子平缓却又短促,两点一线、昼夜不分是工作常态。虽然同处一方天地,夫妻俩也难得见面,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每名队员在驻地都住独立的房间,即便是夫妻也不能例外;由于医生和护士各自分组排班不同,朱家旺和张艳同时进舱工作的机会更成了小概率事件。如果恰逢上下班时间相交,他们会早早到达方舱门外,期盼一次短暂的“相会”,而每一次收到对方平安出舱的信息,则成为他们最幸福的时刻。

  漫长等待后夫妻俩终于轮到一起当班。他们早早来到方舱医院做准备,丈夫帮妻子系好口罩,妻子帮丈夫扶正护目镜,仔细做好全套防护。进舱后,他们各自按照分工开始工作。张艳给患者量体温、测体征、发中药汤剂,还要按医嘱给患者做温灸、耳穴埋豆等;朱家旺则在病区里忙着巡诊、检查病情、给患者下医嘱,巡诊查房一圈下来就得两个小时。偌大的病区,90多名患者,一个班次6个小时,不能进食喝水,汗水基本浸湿了防护服,夫妻俩都是身心疲惫。但这共同奋战的6个小时,却成为他们弥足珍贵的人生体验。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虽然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以轻症为主,但面对患者在遭受不幸下孤独焦虑的情绪,夫妇俩也比以往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治愈、帮助、安慰的真正含义。病人对中医药的良好反馈是他们内心最温暖的支撑,医人医心,用真诚换取信任是他们最执着的坚守。看着和自己同龄的患者,夫妇俩人会经常找他们聊聊天,一同分享年龄相仿的女儿的趣事,两位爸爸在特殊战场上的惺惺相惜,让患者对他们的信任与日俱增;患者中家庭聚集性发病较多,有家中大人全部感染入院只留两个年幼孩子在家,因担心孩子而较为焦躁的患者,夫妻俩就互相提醒多给予他们关注和疏导;年老患者说武汉方言居多,穿着厚重防护服再加之语言稍有不通,朱家旺也会遇到不明白患者诉求的时候,有次恰逢妻子同在舱内,她的大学生活在武汉度过,因此可以充当丈夫的“翻译”,将患者的需求讲给他听,帮助他更好地作出诊断。守望相助的日子里,舱内的时间变得宝贵又充实,尽可能给予每一位患者全面的了解和人文关怀,是他们践行职业使命的无声约定。“朱大夫您要按时吃饭”“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所有疲惫劳累在患者质朴的感谢和关怀前一扫而光,重装将他们的面容封闭,却封不住他们的医者仁心和前行脚步,用医术治愈病痛、用仁厚安抚痛苦,在数个并肩奋战的日日夜夜,成为了夫妇俩人最难忘的人生体验。

  暂别家乡和亲人,把4岁女儿托于父母,来到武汉后,两人很少有时间一起跟孩子视频通话。最早的一次是在方舱接收患者之前,女儿馨馨亲手画下了爸爸妈妈,视频连线跟他们分享。看着远方的女儿,看着女儿手里的画像,张艳的眼泪夺眶而出。就是这一次,视频电话还未打完,朱家旺夫妇就接到了紧急任务,到方舱医院进行演练,匆匆留下一句:“馨馨,听姥姥和姥爷的话,爸妈你们也多保重。”他们便离线消失在屏幕另一端。这场春天的战斗中,他们不问归期,不负初心。用小爱撑起大爱,用平凡驻守希望,在艰难中磨砺白衣天使的初心和力量,用并肩战斗展现英雄本色,在战“疫”一线留下了“最美逆行”的伉俪身影。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