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3月) 刘金萍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金萍,女,1983年3月出生,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中心卫生院内科主治医师,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刘金萍原本是天津市急救中心医生,负责急救工作,因丈夫在外地当兵无法照顾家庭,于是她在2012年转回大邱庄镇医院。大邱庄镇医院是静海区完善院前急救体系重要站点建设单位,有多年急救工作经验的刘金萍当仁不让担起了这项工作。面对建立体系的诸多困难困难,刘金萍把多年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拿了出来,上传下达,积极部署,一边组织建立各种工作制度,一边和领导沟通安排培训,一边向同事传授各种经验,一边忙着采购各种医护用品……从无到有,短时间内就把站点建了起来,至今一年半的时间,该站点未出现过一次患者投诉和医疗差错,多次受到区卫健委领导的表扬。

  疫情爆发后,医院紧急组建支援武汉医疗队。大年三十接到通知的刘金萍立刻报名并多次请战,她和院长说:“我身体好抵抗力强,有市急救中心工作经历和传染病防护经验,而且我没有二胎、家庭负担相对较小,请一定把我排在第一个。” 于是,在多名党员主动报名的情况下,刘金萍“幸运”入选第一梯队成员。

  其实,刘金萍在“夸耀”自己优势的同时,刻意隐瞒了自己弱势,比如,社区医院平时接触疑难杂症少,自身经验还是相对不足;再比如,她的母亲患有严重的膝关节炎、无儿无女的大伯大娘靠她经常照料、丈夫作为纪检干部大年初一就已加入疫情防控早已身处抗疫一线等等。但面对党的召唤,刘金萍觉得自己首先是一名战士,疫情叫劲的关键时刻,逆行,就是她的方向! 2月9日,刘金萍随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当天深夜到达疫情重灾区——武汉。

  刘金萍所在的医疗队支援的是武汉江岸区方舱医院,主要任务是对新冠肺炎确诊轻症患者进行诊治。经过紧凑的岗前培训,2月13日晚,刘金萍第一次进舱工作,舱内情况远比之前想象的艰难复杂。刚进舱,护目镜上就起了一层白雾,看不清环境,让本就紧张的气氛更加紧张。随着时间推移,护目镜上水珠形成了一条一条缝隙,透过缝隙,刘金萍才渐渐看清了周围环境。第一天,就收治了130多位确诊病人,并为40多位新病人采集病史,相比平时,她更加详细认真的询问每位病人病史、基础病、初期及新近症状、检查化验结果等,自己深知,在武汉工作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天津形象,代表党的形象,每个工作细节,她都不敢有丝毫懈怠马虎。

  寻问第四个病人时,突发情况立刻给了她一记“下马威”,旁边一位病人突然扯住刘金萍的防护服:“你们为什么让我住进方舱医院,你们医生都有防护服,为什么我们没有,这不是让我死吗,要死就一起死!”顿时,惊恐、委屈一股脑涌上心头,但刘金萍迫使自己保持冷静克制,并主动站在病人角度思考问题,心平气和地安慰道,“您先别着急,我特别理解您的心情,也体谅您的担心顾虑,我们就是刚从天津来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您放心,病情一日不除,我们一日不撤,有党和政府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我相信,我们武汉的人民,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难关都能挺过去!”病人听罢松开了手,羞愧的说:“对不起,刚才是我情绪太激动了,你们舍生忘死、不远千里来支援,你们是真正的白衣天使,我为你们点赞,真心谢谢你们!”

  舱内工作步入正轨后,刘金萍所在小组每名医生负责100多位病人,一圈查房至少要3个多小时。厚重的防护服让本就繁重的工作更加费力,衣服会被汗水湿透,就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为了防止脚下打滑,走路必须抬高双脚。由于方言较重,再加上防护服隔音,沟通交流必须多重复几遍,但近距离接触带来的风险刘金萍一点也不惧怕。每次查房她都认真寻问病情变化,对糖尿病等特殊患者进行针对性用药,对紧张焦虑的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对符合指征的病人及时预约核酸和CT检查。6个多小时工作下来,犹如打了一场硬仗,头痛憋气冒虚汗是常事,鼻梁和脑门也会经常被隔破渗血,虽是身心的极限挑战,但每当听到病人真诚的一句谢谢,每当看到出院病人出院时的深情告别,所有的苦累都是那么值得。

  每次“战斗”结束后,刘金萍都会重重地躺在床上,心里默默地安慰自己:“一定要坚持到底、一定要为家乡争光,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刘金萍同志作为一名社区医务工作者,面对组织召唤,主动请缨,敢于冲锋,恪尽职守,驰援湖北抗疫一线,为广大团员青年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