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3月) 乔长甫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乔长甫,男,中共党员,东丽区华明街道第七社区(锦园)居民。身为一名老党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克服身体的疾病,在寒冷的冬季,用自己的双手一遍又一遍的为社区居民测温消毒,为居民带去安康,为阻击疫情扩散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请您靠边停车,伸出手腕,测一下体温。”锦园门口,行动稍微迟缓的党员志愿者乔长甫正拿着测温枪为居民测温。

  “大爷,您这测温枪消毒了吗?”居民带着戒备的心理,小心翼翼的伸出手腕。

  “放心吧,我一手拿着测温枪,一手拿着酒精棉球,测一个人,消一次毒。”乔长甫爽朗一笑。

  “现在正是抗击新冠病毒的关键时刻,咱可不敢掉以轻心。”

  乔长甫患有腰椎骨拖、腰椎管狭窄、骨质疏松等疾病,春节前,刚做过手术,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当社区党委向社区全体党员发出招募党员志愿者的通知,第一时间他就申请报名了,成为志愿者第一天到岗时,社区党委副书记劝他说您身体不太好不行就别参加了。可他却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就该上。虽然我身体状况不太好,可在门口站岗执勤干点力所能及的工作还是能坚持下来的,再说现在疫情这么厉害,岁数大的人责任心强,年轻人事情多,还是让我们这帮老家伙们干吧,能为老百姓尽一份力,就出一份力。”有群众实在看不过去,对他说道:“乔大爷,天气这么冷,戴上手套吧。”乔长甫笑道:“咱是农村人,农活干多了,手糙皮厚的不怕冻。现在正是关键时刻,老百姓出来话都不敢多说,咱赤着手给人家测温,随时消毒,也让人家放心。”

  他不仅仅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时期能够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在平时也是一位让组织放心、让群众舒心的好党员。

  平常的日子里,乔长甫最喜欢的事情就是随身带着个小夹子,在小区里来回溜达。发现有随意丢弃的垃圾他就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谁家的衣服晾在了健身场上,他也会说服居民让人家挪走。碰到谁家有困难事情,他也会及时伸手,能帮一把帮一把,能出点力气就出点力气。

  随着执勤时间越来越长,乔长甫的身子也越来越不方便,腰疼的越来越厉害。为了更好的执勤,他让家人特意给他买了自发热的腰贴和暖宝宝,这样他就可以在寒冷的天气里身体好舒服一点。

  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看到他这么不辞辛苦的工作,纷纷劝说他别再站岗执勤了。更有好几位社区居民主动想替他执勤,可他总是好言谢绝。他说:“我已经退休了。能够在非常时期为党和人民做一点事,我心里高兴。你们都是年轻人,平时养家糊口够不容易了。这些简单能干的事情,还是让我这名老党员来干吧。”

  一次在出岗时,他刚出家门口,脚底下一滑摔倒了,老伴赶紧把他搀扶起来,当老伴劝他不要去站岗时,他却说,“现在疫情这么紧张,门岗执勤的人手少忙不过来,我身体没事可以坚持去,以后我会小心的,如果不行我在回来,”就这样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前几天下过一场大雪,天气十分寒冷。可乔长甫为了让居民放心测温,怕测温表凉后测不准每天都揣着怀里还特意把手套摘掉,赤手操作测温计。由于天气寒冷,气温低他戴的一次性口罩都湿透了,儿子下班回家通过门岗时看到后,眼睛含着泪说的“爸爸你看你的口罩都湿的往下流水了,这还管什么用哪,我车上正好还有一个备用的,您干紧换上吧”。就这样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他每天在工作岗位上一站就是6个小时。由于旧病复发差点摔倒在岗位上,是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把他送回家中,他身体好转后到门岗找到社区干部说“你们如果人手不够的话,打电话通知我,我还会来的”

  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共产党员党员,克服身体的疾病,在寒冷的冬季,用自己的一双手一遍又一遍的为社区居民测温消毒,为居民带去安康,为阻击疫情扩散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