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3月) 律永利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月28日,是鼠年的第35天,也是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第36天。今年58岁的出租车司机律永利师傅,从年前开始,一直坚持跑在天津的大街小巷,见证了这座城市从年前的繁华热闹,到疫情来袭的突然安静,再到复工复产后的人气回暖。

  跑了20多年车,从没见过这么安静的天津  

  “感觉一下子路上就没人了”,律师傅每天运营时间是8:00-20:00,“往年的大年初一都是走亲访友拜年的人,活儿很好拉,但是今年大年初一,我跑了大半天只遇到一个打车的乘客。”

  城市的突然安静,也让律师傅一家紧张起来。家人嘱咐他出门戴好防护,大年初二开始,他一边跑车一边在大街小巷找药店,买口罩消毒液。“我跑了很多家药店都没有口罩,就在东丽区的一家药店找到了84消毒液。没有口罩让我怎么跑车?”正在律师傅一筹莫展时,女儿打来电话,说给他准备了几个口罩,暂时解决了燃眉之急。

  律师傅把车内外都喷了一遍消毒液,戴上口罩,在大年初三照例出来跑。为了保障安全,每个乘客下车后,他都在车内车外喷一遍消毒液,车的内外门把手更是喷洒的关键。亲戚朋友开始劝他:“你这都一把年纪了,孩子大了,家里又不缺钱,这时候就别往外跑了。”但是,律师傅说,“肯定有人需要出租车啊,如果大家都不出来跑,市民出行怎么办?”当天,律师傅跑到曾经最繁华的南京路,曾经“最堵”的路,此时只有一两辆车,行人更是屈指可数。

  律师傅从成都道接上一名乘客,这名乘客也带着口罩,但是上车后就开始不停咳嗽。律师傅心里一惊,瞬间汗都流下来了:“我们出来跑的师傅,内心的压力是很大的。一方面,想着能拉点活儿赚点钱,另一方面,有症状的客人真上车了,内心也很崩溃。”

  乘客看出了师傅的担心,赶紧说:“师傅,你放心,我身体没问题的,咳嗽是因为刚刚吃的火锅太辣了。如果您担心,我把联系方式留给您,有问题随时找我。”等乘客从大光明桥下车后,律师傅发现车后排确实有股火锅味儿,悬着的一颗心才放回肚子里。

  坚持出车,也是为了一个承诺

  疫情期间,律师傅所在的出租车小分队的16个人中,已经超过一半的司机选择了在家休息,一直在外跑的已经没几个人了。律师傅一直坚守,其实还有另一个隐情——2018年,一位需要每周三次去医院做血液透析的病人刘女士,通过8890便民专线辗转联系到律师傅。从此以后,每周一、三、五便成了律师傅例行接送刘女士去医院做透析的日子,这一坚持就是一年多。

  谁都知道医院是比较危险的地方,刘女士也担心律师傅不去接她,专程打电话过来询问。“您放心吧,我肯定去接您!”律师傅没有任何犹豫地答应下来。

  其实,律师傅也是一名普通人,他的背后也是自己的家庭,他有过担心、害怕。“有一次去医院,看着穿着防护服的医生来来回回跑,我心里确实既紧张又害怕,冷汗都下来了。但是,这位血液透析病人坐着轮椅,疫情期间更难打车。去不了医院透析,对她来说可能是致命的。所以,我必须坚持!”律师傅每次去医院回来,都把车内外再彻底地进行一次消毒。

  一年多以来,律师傅眼看着这位病人一天天身体好转、心情也更开朗了。“多亏了有律师傅,老伴能多活好多年。每次去医院不仅不用担心出行问题,还服务特别好。”刘女士的爱人感慨。

  2月17日,诚通物流包装有限公司研发了出租车防护隔离膜,首批1000套捐赠天津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律师傅作为应急志愿服务车队的成员也安装上了防护隔离膜。

  罕见病“庞贝氏症”患者张维需要定期去医院取药,特别想找到一辆有防护膜的出租车。得知这一情况后,律师傅主动承担起接送张维和母亲去医院的任务。“疫情期间不好打车,张维的母亲曾换癌症,张维患罕见病,他们抵抗力都很低,我的车安装了防护隔离膜,每个乘客上下车后,我都全面消毒,他们坐着也放心。”律师傅说,疫情期间,有很多必须要去医院的人,能帮就帮一下。

  活儿多起来了,城市重新复苏了

  疫情期间,很多出租车司机坚守着,有的为了多赚点钱,有的为了一份责任。

  “去年12月1日起,天津市正式调整了出租车的运价。涨价后一段时间打车的市民确实少了,很多出租车司机打算在过年期间多跑一跑赚点钱,没想到疫情来了,打车的人基本没了。”律师傅说,原来他每天12个小时在路上跑至少赚200块钱,疫情期间,一天差不多一两单的样子,只看到油表往下走,心里也着急。

  这时候,许多出租车选择了去“三站一场”去拉活。“原来去火车站差不多40分钟就能拉到客人,疫情期间可能需要3-4小时;机场原来需要3小时左右拉到客人,疫情期间有时候等到8-9个小时。”律师傅说,司机们都期盼着热闹的城市重新回来。

  近日,天津各个行业陆续开始复工,大街小巷车辆、人员逐渐多起来了,天津市出租车管理部门也为一线运营师傅准备了口罩等防护用品。每个司机的车上也都准备了“津门战疫”二维码,每个乘客扫码乘车,轨迹可查询,师傅们运营也更安心。

  这几天,律师傅的单子也逐渐多起来。“现在大部分是上班族,还有机场、火车站的外地返津人员,出去玩的很少。”让律师傅欣慰的是,市民的素质都比较高,无论是路边还是机场、火车站接到的乘客都戴着口罩,没有一例因为乘客不戴口罩而出现争执的。

  疫情发生以来,律师傅每天戴着口罩运营,在没有客人的时候,他就找个空旷的地方,摘了口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现在出租车的出车率增加了一倍,我们都盼着疫情赶紧结束,生活、工作都恢复正常,能痛痛快快地干活!”律师傅说。

              推荐单位:市交通运输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