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好人”群体:天津支援武汉第一批“中研团队”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岁末年初,疫情肆虐。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农历庚子年正月初二,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四位女战士主动请缨,跟随天津市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踏上了驰援武汉的抗疫之路,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逆行者。她们是护理部主任孙志萍、推拿科护士长苑沛然、ICU护士长王玥和心肺病区护士申文杰。出征路上她们面对艰险毫不犹豫,护理部主任孙志萍说“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义不容辞、全力以赴!”,她的话代表了四姐妹的心声,也是“中研团队”的医护人员秉持的“抗疫”精神。

  不辱使命的战斗团队

  2020年1月26日抵达武汉,1月28日首战进入“红区”——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到2月27日上午完成交接工作,33天的救治工作,天津医疗队已治愈新冠肺炎患者超过100人,而“中研团队”的四姐妹也经历了她们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

  武钢二院,是一座被废弃了10余年的医院。最初的几天队员们犹如拓荒者,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将一座废墟变成可以作战的战场,定流程、修制度、分区域……一边收治病人,一边建立医院。孙志萍作为感染控制组成员除了每天做好医疗物资的分配、登记和协调,还要提前到达隔离区,为每个批次进去隔离区的队员们做好消杀等准备工作,每天几乎都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高强度的工作对这位年逾5旬的老大姐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她从没有丝毫懈怠,始终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看到老大姐都这样努力坚持,护理姐们都更加坚定了信念,一定能打赢同“新冠病毒”斗争的这场硬仗。

  1月28日早上8点,“中研团队”的姐妹们作为第一批次队员首战进入“红区”。苑沛然是第一组护理组组长,她带着王玥和申文杰在“红区”坚守奋战8个小时。这8小时,她们身穿厚重的防护服,透过被汗水模糊的护目镜为患者治疗,没吃没喝没上厕所,凭借钢铁般的意志打响了抗疫阻击战的第一枪,为医疗队持续改进救治方案及感染控制流程等一系列制度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火线入党的姐妹花

  刚到武钢二院时,四姐妹傻眼了,眼前的医院内一片狼藉,一座四层大楼,一楼大厅空空荡荡,二楼以上的病房,除了床架,什么也没有。很多窗户没玻璃,有的门上没把手,灰尘满地,还有垃圾,连基本的救治条件都谈不上,但是,病人已经被送来了。

  此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紧急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对策并决定:形势急迫,要立即接收病人,全体共产党员要冲锋在前!我们是天津首批医疗队,首战用我,这是党中央和天津市委对我们的高度信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身边的共产党员纷纷英勇向前,勇挑重担,这种勇气和担当深深震撼着“中研团队”的姐妹们,2月2日清晨,苑沛然和申文杰纷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迫切的希望能战友们一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经受党和人民的考验,成为飘扬在抗击疫情一线阵地上的一面旗帜。

  2月26日,是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第一批4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的第32天,接管武钢二医院的第30天。在这“满月”之际,我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苑沛然同志,经天津市委组织部特别批准,天津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会议决定,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申文杰同志也经过组织审核即将批准,与苑沛然一样成为“中研团队”最靓丽的火线入党姐妹花。她们在身边党员的感召引领下,务实重干、担当奉献、奋勇向前,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经受住了组织的考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担当。

  不惧不退的铿锵玫瑰

  天津医疗队支援武汉33天,接诊233名患者,114人治愈,138名队员,零感染,这看似简单的数字却蕴含着医疗队员们巨大的付出。首战告捷后,“中研姐妹”随医疗队原地休整,等候指令,就在今天,她们又接到指令:明日入“红区”,再战!

  从初入“红区”的忐忑,到再入“红区”的信心倍增,老党员王玥说:说不想家是不可能的,但休整之后,我们已经满血复活,希望重回战场,因为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我们都是“老兵”。“新晋”党员苑沛然说:休整的这几天,我们几个都出现了“不适”,疫情还未结束,我们“闲不住”,希望赶快回到岗位上,发挥所长,救治患者。面对家人和院党委的慰问,“老大姐”孙志萍说:疾风知劲草,危难见英雄。我们四姐妹已经做好准备,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在这段并肩作战、携手抗冠的日子里,作为奔赴一线的先锋队员,四姐妹守望相助,不辱使命,共同战“疫”,尽显“中研人”的精神和品质! 疫情就是命令,当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她们就不再是柔弱的女儿身,而成为了意志坚强的钢铁战士!当她们告别亲人、暂别家乡,身披战袍直面坚险,她们就是这个寒冷的日子里最勇敢的坚守、最温暖的力量,是绽放在抗击疫情阵地上最美丽的铿锵玫瑰!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她们与队友们一起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努力,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

              推荐单位:市卫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