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好人”群体:市急救中心疫情防控团队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疫情就是命令,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及时、高效、有序完成院前医疗急救处置,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蔓延扩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急救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决策部署,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担当,精心筹划,严密部署,科学调度,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为确诊、疑似及发热患者及时转运搭建严密、快捷、高效、安全的“绿色通道”。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协调

  按照上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一)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方案预案

  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临一线指挥督导。密切关注疫情最新发展变化,每日四个时段统计各类急救转送数据,及时掌握情况、分析研判、采取行动,先后7次调整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院前医疗急救处置方案》,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流程,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科学高效。

  (二)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

  认真传达上级指示要求,以班子会、党委会、全市院前医疗急救机构专项工作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让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与疫情艰苦搏杀中,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争分夺秒、快速反应,始终保持顽强的战斗作风和昂扬的革命斗志。

  (三)认真研判形势,科学配置力量

  将全市急救车辆分类使用,固定专车专人执行专项任务。5个急救分部和6个急救分中心分别指定1个专用站点,配备负压救护车、专用急救设备和固定急救人员,25辆负压救护车在各辖区全时待命,专职承担确诊和疑似患者急救转送任务;分工负责,由26个发热站点承担发热患者专项转送任务,其余急救站点承担普通转送任务,尽全力严防死守,坚决避免疫情扩散蔓延。

  (四)完成紧急任务,解决燃眉之急

  一是组成运输小分队,先后9次执行赴武汉运送防疫物资的紧急任务,无畏疫情、日夜兼程、风雪无阻、不辞辛苦,累计行驶270余小时、22500余公里,安全高效圆满完成每一次运送任务,解决了我市援助武汉医疗队的燃眉之急,成为各省市看望医疗队的第一个“娘家人”。二是按照统一部署,协助完成海河医院70位、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14位住院患者转出任务;协助铁路疾控部门完成动车客车段41名隔离人员转运任务。

  二、规范工作流程,保证高效运转

  准确把握疫情特点规律,科学规范工作流程,在安全基础上极大提高了院前防控和急救效率。

  • 紧贴急救实际,科学细化分类

  将全部院前医疗急救任务分三大类,疑似或确诊病例救治转送分为三小类分类转送。120调度员把好“头关”,做好初步甄选,详细询问患者是否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是否有流行病学史,确保不漏掉一个疑似患者。有针对性派车执行任务,保证“有报必接、接报必到、出则必速、准确无误”。

  •   注重沟通联络,密切相关对接

  指定联络专员,与市区卫生健康委、医疗机构、急救分部、急救分中心建立联络机制,及时安排转诊任务。与市公安局、交管部门和滨海国际机场组织联防联控联动对接,做到救治、转送全方位防控。

  •   严格操作流程,增强工作效率

  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急救站点检查指导转诊工作,先后多次反复组织全体人员进行诊疗、防护、洗消等专业技能培训。在海河医院进行了3次模拟病例现场演练,促使全员熟练掌握操作流程。并由科主任全程协调监督,各项工作、各个节点,步步为营、环环相扣,构建起反应迅速、安全快捷、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绿色通道”。

  三、做好暖心工作,激发工作干劲

  中心党委时刻牵挂着同志们工作生活及安全,想方设法将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送到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心坎上。

  (一)病毒无情人有情

  紧急采购牛奶、鸡蛋、水果、功能饮料等营养品和营养餐,深入各急救分部、分中心和站点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现场了解急救人员疫情防护用品穿脱和洗消流程掌握、负压救护车及车载设备功能、院前急救应急处置需求等情况。在救援的同时坚决落实“个人自查、队员互查、领导复查”和防护洗消等规章制度,确保自身和他人健康安全。

  (二)广泛倾听基层呼声

  一是对专用站点、发热站点急救人员适时调整作息时间和饮食结构,配发了电子体温计、对讲机、洗漱用具和穿衣镜等生活用品,并随时补充工作及生活物资所需。

  二是对专用站点、发热站点固定急救人员实行轮休制,为轮休人员提供集中隔离休息场所,做好三餐等后勤保障工作。督促落实全员健康监测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确保全体人员健康安全,尽最大努力避免非战斗性减员。

  三是中心成立专项工作组,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家属提供慰问帮扶,职能科室干部与职工家属形成“一对一”服务机制,帮助解决家属的实际困难,中心领导带队深入每位队员家中进行慰问,送去慰问信、明白纸、工会服务卡、防护用品、慰问品等,将组织的关心关爱落实落地。

  •   鼓舞士气激发干劲

  一句句温馨话,一件件暖心事,饱含着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转化为工作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抗击疫情的第一时间,党员群众计近200人向组织请战,积极要求到专用和发热站点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抗疫一线”,19名同志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中心全体党员群众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坚守工作岗位,广大党员争当突击手、勇作急先锋,主动请缨、踊跃参战,在抢救感染患者生命,做好院前医疗急救处置中,与时间赛跑,与疫魔抗争,以“最美逆行者”姿态,彰显医者大爱,努力当好人民群众健康卫士。

  •   宣扬先进事迹,提升战疫能力

  由于工作场地分散,中心宣传部门成立了通讯员小组,在基层站点发掘报道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事迹,也通过新华社、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津云、健康天津、天津120等多个媒体平台宣传报道,鼓舞士气、激发干劲、弘扬正能量。

  赵毅,中心应急办党支部书记、主任,主任医师。近60岁,年底将退休。赵毅同志作为中心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负责与市区卫生健康委、医疗机构、急救分部、急救分中心联络,协调各类救护车转运任务,各类院前医疗急救任务车辆调派咨询以及防护物资的管理接收、发放等。自1月20日始,他不断接到电话,处理有关新冠疫情的各种院前医疗急救转运情况。疫情变化不分时间,需要他不分昼夜指挥协调工作。特别在疫情爆发初期,他的电话、对讲机24小时呼叫不停,吃一顿晚饭经常需要中途停下处理相关紧急问题,断断续续,往往需要4-5小时才能把饭吃完,晚上能够睡上2小时觉已成奢望。中心领导要求他休息,他说:“我是一名党员,经历过非典,心里有数,请相信我,我了解一线应急工作情况。此时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我就得在一线盯紧盯严,可以坚持!”

  王士梅,院前医生。被安排在第二批“新冠”专用值班组,也是全部专用和发热站点急救队员中仅有的两位女同志之一。2月3日,她进入红区,开始执行疑似和确诊患者救治转送任务。第一天,她从下午4点忙到凌晨5点,身穿毫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让呼吸都困难的N95口罩,还有那哈气遮住视线的防护镜,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全力以赴的执行每一趟转运任务。她在医院的发热门诊外严格洗消,脱下防护服,剩下刷手衣和保暖衣,冻得全身发抖,手脚麻木,面部已经不能做出任何表情,再加上回站点的路上救护车开窗通风,感觉五脏六腑都被冻透了!

  师学斌,中共党员,1992年12月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2005年转业到市急救中心,从事救护车驾驶员工作至今。1月20日中心党委决定组建疫情防控专用站点,师学斌第一时间向组织表达:“我是党员,又是复员军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先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引领下,急救二分部的同志们争先恐后、纷纷请战……

    当前,全市院前医疗急救机构的急救战士仍然拼搏在抗击疫情一线,累计救治转运确诊、疑似、发热患者近8000人次。中心领导及各岗人员坚守岗位,风雨同舟!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各有各的感人故事,而支撑着这些故事的则是——“急救战士,冲锋在前,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推荐单位:市卫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