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好人”群体:天津支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第二批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围绕有序高效救治,绝对安全防护,即“打胜仗、零感染”两大目标,坚持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三条主线,恪守能收尽收,能治尽冶,快治、多治、治好三项基本原则,紧紧依靠广大医护人员良好的职业责任、职业精神,以及高超精湛的职业技术和技能两大法宝,用思想共识凝聚战力,用制度落实保障战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止目前,全队累计独立收治患者105人,59名患者康复出院,与有关团队联合收治患者71人,治愈出院35人。

  一、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首位

  鉴于医疗队紧急临时组队的实际,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首先明确提出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武汉必胜,中国必胜!"的统一口号,统一规范了称谓,全队队员见面互称战友,叫领队统称队长,以此全面强化全队的新团队意识和新家庭概念。

  全面加强职业责任和职业精神教育。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总体布署,认真落实鸿忠书记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认真听从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及时通报全国和武汉、湖北省疫情状况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全国和天津市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情况,开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主题教育,引导大家对于职业责任和职业精神的再理解、再认识。

  牢固树立团结互相,亲如一家的良好队风。结合全队工作和生活实际,先后组织了21人的"集体大生日"、"回味家乡味道"自制津味餐活动、庆祝元宵节自制小视频等,缓解了工作压力,提高了团队凝聚力、战斗力。

  二、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核心

  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规章制度是保障工作效率和效果的核心和关键。

  建立健全制度是基础。紧紧围绕打胜仗、零感染,有序高效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全力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的根本目标,按照急需、管用、简约的原则,先后建立了队周会制度,日行政交班制度,队长查房制度,专家组成员、小组长及上级医师查房制度,护理工作核心制度,病区消防及生产安全管理制度,以及物资统配统管制度和驻地安全防护制度等基本制度。

  严格执行制度是关键。按照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模式、战时要求,全面强化制度落实。每天早8:00准时行政交班,医疗队行政、医疗、护理、物资保障工作负责人,武汉方面院方联络员、工作协调人等全部参加,报告情况、提出问题、沟通交流、提出解决问题思路、方案和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五天一次的周会,系统总结工作,分析疫情防控形势,点评存在问题,及时回应关切,及早化解矛盾萌芽,全面鼓舞斗志,取得良好效果。

  三、坚持以组织建设做保障

  完善的组织体系是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团队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从两个方面加强了组织体系建设。

  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支部,筹建了战时攻坚预备队,建立了一线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团队群,充分利用党团组织的战斗保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带动整个团队始终保持着坚强的斗争精神和顽强的战斗毅力和耐力,为更好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障和战力保障。目前,全队138人中原有45名党员,63人在战斗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14名队员光荣加入党组织。

  建立健全行政业务组织。以行政领队和医疗、护理专家、物资保障人员组成医疗队行政领队组,由医疗、护理技术骨干成立相应专家组,按工作任务要求成立具体工作组,从而形成了由领队组、专家组、工作组(班)构成的行政业务组织体系。相应组织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系统联动,密切配合,确保了全队医疗服务有序高效运转,医务人员安全防护严密有效,医疗队整体运行平稳、安全、高效,受到患者和当地领导、群众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

              推荐单位:市卫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