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好人”群体:河西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团队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危及着百姓的生命,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就此拉开了序幕。河西区疾病控制中心党政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体干部职工临危受命,即刻展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河西区委区政府、河西区卫健委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部署下,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力以赴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卫健委的坚强领导下,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政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当前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成立了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按工作职责划分了应急处置协调组、流行病学调查组、样本转运组、消杀组、洗消组、病毒检测组、实验室消杀组、质量控制组、健康教育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十一个小组,在河西区卫健委和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上下联动、协调配合,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立即召开了党员、团员 、入党申请人及各科负责人会议,号召全体党员、团员干部职工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做到五个带头,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打头阵、做先锋,把使命扛在肩上,把初心落在心间,履行好共产党员的光荣职责。

  正值春节,有的干部职工已经买好了车票、有的已经在回家的路上、有的已经提前请好了休假。然而,一场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在听到组织的一声号令后,他们默默地退掉了车票、跳下了回乡的列车、取消了原定的休假,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大家纷纷表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们早已把个人的得失抛之脑后,全身心的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新冠疫情的战役中来。

  应急处置协调组是整个疫情处置工作的重要枢纽。此次新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应急处置协调组按照中心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组织中心各专业科室开展培训演练,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自我区报告第一例疑似病例至今,他们连续奋战数十小时,不眠不休,做好组织协调和数据信息的汇总上报工作,为区委区政府、区卫健委掌握疫情提供准确的数据。

  流行病学调查组在接报首例疑似病例报告后,流调队员们的电话就再也没有停止过。由于科室内只有一部电话,他们就用自己的手机,从疫情发生至今,流调队员们每个队员手机的通话时长都达到了一两千分钟。他们要争分夺秒,对上报的疑似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从患者每天的行程、走过的地方、接触的人群,到临床表现、既往病史等,他们就像福尔摩斯一样捕捉着每一个细节,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准确“掐死”病毒的传播途径。时有特殊病例需要他们面对面的对密接者进行采样,我们的流调人员毫不畏惧,把生死置之度外,体现了忘我的大无畏精神。

  汹涌的病毒无声蔓延着,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使命感激荡着每一个疾控人,消杀组的应急队员们就是这场战役中最勇敢的战士,喷雾器就是他们手中的武器。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穿上隔离服,背上几十斤的消毒桶,疫点、隔离区、留观点都是他们的必经之处,在寒冷的冬日里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由于消杀任务繁重,一次任务刚执行完还没有来得及休息,就又要投入到下一场的战役之中,看着他们拖着疲惫的身影,使人们情不自禁的感到酸楚的滋味。

  接报辖区发热门诊报告疑似病例后,样本转动组的应急队员们马上开始行动,他们穿上隔离服、拿上采样箱,分秒必争、迅速集结,火速赶往发热门诊取回病例样本,为的就是给病人争取更多的治疗时间。

  与此同时,实验室的应急队员们也在紧张有序的做着开展检测前的准备工作。大家一切准备就绪,只待样品取回,马上开始检测。要判断一名疑似感染者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需要检验人员在检验室里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为了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检验人员们在进入实验室前都会尽量少吃东西、少喝水,他们穿着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即使在寒冷的冬夜,工作起来也还是会汗流浃背。对着近在咫尺、从病人身上采集到的病毒样本,他们需要有强大的勇气和意志去面对。每当他们筋疲力尽的走出实验室,脱下隔离服的那一刹那,同事们才发现,他们的隔离衣早已经湿透,脸上满是口罩的压痕,双眼布满了血丝,双手被橡胶手套捂得无法排汗已经出现了红斑,大家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为了保证实验室检测人员和实验室的安全,实验室消杀组的队员们早早穿上隔离服,全副武装,从进入实验室的那一刻起,一直值守在操作区外长达四五个小时,漫长的时间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煎熬,但是在疫情面前,为了保障战友的安全,他们只有坚守、坚持,服从命令,坚决完成任务。

  应急队员们完成疫情处置工作后脱下的隔离衣、手套、护目镜的清洗工作就要交给我们洗消组的队员们了。由于疾控中心的工作环境有限,洗消工作基本上都是在半室外条件下完成的,正值大寒时节,天寒地冻,队员们的手浸在刺骨的冷水里钻心的疼,一天的工作下来,他们的双手冻得通红,手指已经不能伸直,但他们没有丝毫怨言,始终坚守岗位,为的就是让冲在前线的应急队员们奔赴战场的时候能够穿上清洁、卫生、安全的防护服,保障着他们的生命安全,他们是最美丽的“隐身人”。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推进,健康教育工作也在我区全面开展,健康教育组的队员们在河西区卫健委的统一指挥下,每天深入到辖区各医疗机构、菜市场等场所发放海报,为公共场所提供视频和宣传标语,他们不畏严寒、顶风冒雪,把防控新冠病毒的健康知识送入千家万户,他们愿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换河西区百姓的岁月静好。

  自古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兵精粮足,战无不胜。”后勤保障工作在这场战“疫”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后勤保障组承担着全区应急物资的采购、储备和调配以及中心的应急车辆管理、食堂、安全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他们统一调配与管理应急车辆和司机,24小时随时出发;他们定时进行盘点应急库房,做到物资管理实时上报;他们想方设法调配好每天的饭菜,保障全体工作人员的饮食营养和身体健康……,大疫当前,很多职工不能回到自己的“小家”与家人团聚,后勤保障组的队员们共同努力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大家”,让每一位职工都深深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信息报道组的队员们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已经连续奋战了十几个日夜,在这十几个日日夜夜里,他们共撰写了宣传信息、先进事迹、会议记录等材料将近百余篇,制作小视频十余个。每当夜深人静,他们还在敲击着手中的键盘,抓紧时间赶出一篇又一篇信息,他们用最美丽的辞藻谱写出了一首又一首歌诵疾控工作者的赞歌,用手中的笔为全体应急队员们加油、鼓劲!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这场阻击战中,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全体干部职工,无论是年纪大的,还是年轻的,他们夜以继日、风雪兼程,他们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好好睡过一宿觉,脸上出现了浮肿、眼睛布满了血丝、嗓子沙哑的说不出话来,心脏不舒服,吃上点速效救心顶一顶,但是他们依然选择默默坚守。他们也是爸妈的儿女,孩童的父母,他们没有坚不可摧的铠甲,却毅然用血肉之躯铸就着坚固的防线,义无反顾,只为守护百姓的健康平安。他们是疾控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是最美的疾控人!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