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好人”群体: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护理团队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跟在医生身后默默奉献;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对待患者始终如一;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信仰坚定、坚如磐石……她们,就是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护理团队,一个英雄的团队。

  一、肩扛重任敢当先,党员先锋冲在前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疫情面前,她们是锐意进取的“实干者”。虽然身为医护人员,但她们同时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是孩子最依赖的母亲。可是,面对疫情,她们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

  护理部的刘华主任和黄绍辉总护士长作为共产党员率先垂范,坚守岗位,做好护理团队的各项工作安排。尽管刘华家中老母亲病重需要照顾,黄绍辉身为军嫂,家中大事小事都需要她一人照料,但她们依然扛起责任,坚决带领护理团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坚守岗位,岿然不动。即使从日落忙到日出,她们也毫无怨言。特别是我院选派10位护士支援武汉后,刘华和黄绍辉每天都要“两线作战”,她们既要安排好院内的工作,又要时刻掌握前线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及时反馈给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起到连接前线和大后方之间枢纽的作用。

  二、巾帼英雄上前线,万水千山不惧难

  随着疫情的发展,我院10位护士被选派参加天津市第八批医疗队,跟随天津医科大学援鄂团队进入红区抗击疫情,护理重症患者,温暖他们受伤的心灵。疫情面前,她们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

  2月13日晚,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的10位英雄平安到达武汉。经过几天的时间,她们已经熟悉了工作环境,适应了那里的生活条件,并陆续开展工作。

  “防护服第一次用了很长时间才穿上,刚开始有诸多不适应,毕竟穿上这么多层衣服,而且密闭不透气。最开始的感觉是憋气,心律也有些快。戴上护目镜后,眼镜上是白茫茫的一片水雾,看外边的东西都是隔着水珠看,星星点点的。这种情况下,行动变得更加缓慢,水雾多的时候甚至要扶着廊杆走路。不过,大家慢慢地适应了,把自己的心态也调整好了,也就放松了,完全可以坚持穿着防护服工作七八个小时了。”——这是所有人第一次进红区的共同感受。

  刘青护士长是我院支援武汉小分队的队长。作为一名老党员,她不仅在工作中处处想在前面、做在前面,还承担起了照顾其他队员的责任,积极与队员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她说:“党员冲在前,队长也得冲在前,所以我责无旁贷,我一定会当好她们的老大姐,带领队员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第二班岗上,刘青负责“消杀”工作,这对她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所谓“消杀”,就是消毒杀菌,为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创造洁净的工作环境,将病室重点区域消毒数次。穿好防护服后,刘青笑称:自己的样子和《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一样,她也希望能够像大白一样给战友和患者送去安全和温暖。她按照岗位职责开始了有序的工作,但没想到在平日里一件不起眼的工作中遇到了困难。在使用专用擦巾完成各个表面的擦拭时,厚重的防护服成了她的障碍,每次挥臂擦拭、蹲起站立,甚至小踏步的行走,她都要用比平时多几倍的力气。急促的呼吸、加速的心跳、湿透的后背,每一项身体的反应都在时刻提醒她:需要放缓脚步。不一会,汗水就浸透了她的全身。刘青的眼前,大颗的汗珠从护目镜细小的缝隙中极速滚落下来。整个消毒用了2.5小时,她也相当于洗了2.5小时的桑拿浴。整个过程结束后,她最大的感受是喉咙喷火、嘴巴干涸、视物不见……有时候,为了看清纸上的字,她都要远、近、上、下、左、右调节,配合自己头部摆动,寻找最佳角度,力争从缝隙中快速捕捉准确信息。用她的话说:“我真是十八班武艺全用上了”。

  进入红区时,各位队员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严谨认真,做好防护,将注意事项与治疗流程牢记在心。凭借着一颗逆行而上的赤诚之心,在完成治疗任务的同时,她们还要帮助焦虑的患者舒缓心情。

  我院护士韩海涛在第一次进红区后这样总结道:保持耐心、爱心和同情心,就能够获胜!她第一班岗负责照顾22名患者,这些患者大多需要吃口服药。取药时,两部治疗车上装满了各种药物,核对、整理就用了一个多小时。让她印象最深的是患者的各种问题,由于患病无法外出,每次巡视病房时,患者都会针对衣服、食品等问题提出要求,可谓包罗万象。韩海涛和队友一起耐心记下每一名患者的需求,并在下班后纷纷把自己的生活物资捐赠给患者。

  我院10名队员中有6名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身边的党员医务工作者争先恐后、不畏艰险,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看到这种情形,身为群众的韩海涛、陈娜娜、孙欣和崔绪备受感动。身边的党员们不计较个人得失,冲锋在前,与病魔顽强斗争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她们,同时也让她们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品格魅力”。于是,在形势严峻、任务艰巨的危急时刻,她们四人在前线郑重向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0位英雄在前线频频发来捷报,她们的战况牵动着每一颗医大眼科人的心,她们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医大眼科人。此时,一封又一封充满信仰与决心的请战书递请医院党委,护士们纷纷志愿成为下一批“逆行者”,去往前线抗击疫情,字里行间没有不舍、没有彷徨,有的只是医者的责任与担当。一封封请战书犹如雨后春笋般递交到医院领导小组的手中,护士们纷纷报名请战:“如果还有医疗队,请让我去!”

  三、坚韧不拔守初心,沧海横流显本色

  疫情面前,我院护士主动承担起了预检分诊的工作,她们是认真细致的“检查员”。疫情监测,需要做到不漏一人、科学严谨,决不允许抱有敷衍了事的态度。为了避免新冠肺炎的交叉感染,医院停止了公共区域的空调供暖,预检分诊处以及门诊处的护士们只能裹着厚厚的军大衣,开着电暖气抵御寒冷,坚守岗位,做好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护理团队曾荣获多项荣誉,手术室团队、眼底病外科护理团队曾荣获“天津医科大学最美白衣天使团队”称号;王玥、袁苗曾获“人民满意的好护士”称号;胡云敬、胡丹、苗齐曾荣获“天津医科大学最美白衣天使”称号;石宛麟、左坤坤、石羽等曾在天津医科大学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护理大赛中获得奖项;崔煜、郑萍、陈娜娜等人曾荣获“高新区最美护士”称号。史学军因在抗击非典中的优异表现,荣获天津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天津市抗击非典新长征突击手,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天津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中华医学会人文医学荣誉奖、天津市第八届十佳医务工作者、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健康快车基金会2019年度光明天使奖等等……。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医护人员的信心士气。一袭白衣,一份承诺,生命重于泰山,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就是命令!这就是医大眼科护理团队,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她们将与同事们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推荐单位:市委教育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