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好人”群体:中建三局天津驰援“两山”建设者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因建设火神山医院等应急工程需要,现紧急征调人员返回武汉支援。时间紧迫,我们需要连夜出发、连夜出发!”1月28日,一条“紧急征集职工前来支援”的微信在中建三局华北分公司的众多工作群里广泛传播。这是一场与病魔、与时间的赛跑,为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建三局华北分公司4名建设者逆行回汉,星夜驰援“两山”医院建设……

  陈龙:忙在武汉“最挤路段”,每天协调4000多车辆进出

  武汉封城之后,这样一个人口过千万的特大城市变得罕见的冷清。但是在火神山医院项目旁边的知音湖大道上,却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4000余辆工程车、运输车以及施工人员车辆。

  4000多辆车,单是车身长度加起来就要超过2公里,交通协调的压力可想而知。火神山医院项目只有一条主干道,项目设置了9个岗口控制车辆有序进入,陈龙所在的8号岗是交通缓冲岗,主要负责控制逆行及加塞车辆,缓解前方的交通压力。

  由于施工现场是24小时不间断作业,所以每个交通岗也是两班倒,每班12小时。在这样绝无仅有的工作强度下,每个人都靠着一股革命的热情在支撑着。

  在项目建设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材料运输车络绎不绝。许多大货车司机在路上停留均超过十个小时以上,无水无粮。有时候等得久了,有些司机师傅情绪激动,也有硬着头往里冲的。在交通指挥中,陈龙要不停地拦截车辆,和司机沟通、解释、劝离……根据现场需要安排车辆进入顺序,往往一天下来嗓子都嘶哑了,腿也重的像灌了铅一样。

  作为传染病专科医院,项目对空间密闭性要求极高,火神山交付前期,陈龙被抽调到1号楼负责室内质量验收。陈龙与同事们对每一间病房、每一处卫生间进行地毯式排查。连续奋战终于获得回报,火神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来不及休息,一通电话,陈龙又踏上了援建雷神山医院的征程。

  舒敏:将9个月儿子送回天津,他逆行奔赴战“疫”一线

  医院早一天建成,就多一分控制疫情的胜算。年仅28岁的舒敏得知火神山医院要开工建设后,第一时间就瞒着家里报了名。“我家就在湖北,我可以第一时间赶去武汉,我年轻抵抗力好,请让我到一线去。”舒敏用简短几句话阐述了他迫切想去支援一线的心情。

  1月31日中午,舒敏接到电话,通知他可以去建设现场了,主要负责医院病房的安装和封闭工作。放下电话的他热血沸腾,但是一声婴儿的啼哭打破他的思绪,他捏捏了自己九月多儿子的小脸,抬头看见妻子倚在门边“要出发了吗?”“嗯”“我去给你收拾行李”妻子哽咽说道,其实妻子在他报名的时候就知道了,只不过没有想到会这么快去到一线。临出门时,舒敏抱了抱儿子,就从咸宁老家驱车赶往武汉。

  行驶了101公里,耗时三个多小时,到达火神山医院的建筑现场,放下行李没有休息就投入了工作。因施工进度紧张,每天要接打两三百个电话,2.5万平方米的工地每天要走几个来回。他常常感觉到饿的时候才想起自己今天只吃了一顿饭。“当时几天下来,大家都熬得不行了。但是想到全国人民都在盼望着医院早日建成,心里也就有劲了。”舒敏回忆道。

  杜永奎:鏖战42小时,火神山首栋楼顺利交付

  “我有医院建设的经验,我不去谁去!”杜永奎是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新址扩建项目经理,当得知火神山医院开始建设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应急医院建设。

  在项目杜永奎主要负责住院区1号楼施工,1号楼作为第一栋验收交付的住院楼,相比其他楼栋建设责任更重。由于现场的劳务班组每天都在更换,施工协调的压力巨大,任何一项工作必须安排到人,于是杜永奎就一直盯在施工现场。虽然是两班倒,但是每到交班的时候,已经连续工作了几个班次的杜永奎没有回去休息,依然坚持留在现场,中间连续42个小时没有合眼。

  交付前夕,为了保证污染区和洁净区相对隔离,军方临时要求在图纸设计之外加装8扇隔离门,凌晨5点前必须安装完成。当时项目正处于医疗配套设备安装的最后一晚,新增的隔离门数量不足,而时间又万分紧迫。“不管有多少困难,保证完成任务。”杜永奎紧急联系调配物资,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8扇隔离门,他盯在现场连夜安装、密封,直到凌晨4点才把隔离门装上。

  “在项目每个人每天步数都超过4万步,有的人最多一天有63000步,相当于一个马拉松的距离!”杜永奎讲道。

  随着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杜永奎又赶往雷神山支援项目建设。2月3号,杜永奎的妻子开始持续发高烧,当时正忙着项目建设的他无暇顾及妻子,只是嘱托妻子照顾好自己。2月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正式交付并收治首批患者。杜永奎才回到家里陪着妻子去做CT检测,结果发现妻子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之后,杜永奎的孩子也持续高烧3天,万幸的是3天后高烧退去,才让他松了口气。

  张金军:数次请命,激战“两山”

  公司接到承建武汉“小汤山”医院的任务后,作为副总经理的他,多次与领导请命,申请赶赴前线参与“战斗”。可是,当时他身在江苏,考虑到距离太远、交通不便等情况,组织一直未给他明确的答复。他在焦急的等待中,时时刻刻关注着项目的建设情况。终于,1月29日中午,他得到了明确指令:赶赴前线,指挥安装工程。

  张金军从江苏老家,驱车650公里克服路途中的千难万阻,当天晚上到达了武汉,顾不上休息的他,立马参与到工程建设的讨论中。在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相比1、2、3号楼,4号楼开工时间最晚,但是为了不影响整体施工进度,张金军带领安装团队提前进场,部署安排水电风及消防等施工工序有序穿插,“任何外在原因都不能耽误病人入住”,张金军带头克服困难,保证施工进度紧凑高效,虽然施工周期比其他三栋楼少了接近两天,但是最终依然按时交付,跑赢了这场冲刺。

  在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中,3天时间张金军带领项目团队

  顺利完成了雷神山医院C1、C2及C区土建、安装、装饰的大面施工内容,为雷神山医院顺利交付使用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10天建成一座医院,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众志成城的驰援,一个个最美逆行者与疫情竞速,再次创造了令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

              推荐单位: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华北分公司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