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好人”群体:静海区团泊大道消防救援队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团泊大道消防救援站坐落于静海区团泊健康产业园内,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2013年11月投入执勤使用。管界面积71平方公里,现有人员48人。

  一、高举旗帜讲政治,听党指挥守忠诚

  自2013年执勤以来,旨在立足天津主要灾害事故,以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我消防站共处理火警1369起,出动车辆 2735 辆,出动警力 15468 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56 人,疏散被困人员55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1850万元,制定数字化灭火救援预案210家。消防站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紧跟紧随,在灭火救援上坚定坚决,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政治本色,为打硬仗、打胜仗提供可靠强有力保证。消防救援站先后圆满完成了国务院考核、东亚运动会、全运会、WTA网球比赛保卫等一系列安保活动,累计出动人数1500人次,出动车辆650辆次,推动场馆内部消防安全隐患整改350余处,演习180余次。在每年的验收过程中,都以优异的成绩向上级交出满意答卷。

  二、敢打必胜当先锋,赴汤蹈火勇向前

  2018年6月2日,中孚石化有限公司突然起火,烈焰升腾,浓烟压顶,面对随时有可能厂房倒塌的危险,消防站指战员往常一样临危不惧,迅速展开灭火战斗,拿出了视死如归的英雄本色,和火魔进行作战到底,然而,战斗远比想像的更加艰难,厂房里的生产品更加猛烈,面对10多米高的火焰,火团在空中横飞,热浪一股一股的袭来。肆虐的火魔并没有被消防战士舍生忘死的英雄气魄所吓倒,消防指战员们一次次的进攻,迎来的是更加凶残的反扑,前方指战员们的身影,在呼啸的烈焰面前,显得是那样的渺小与微不足道,似乎火魔随时可以将他们吞噬。面对高温的烘烤和随时可能发生坍塌的危险,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坚决贯彻执行上级意图,坚决完成任务。危难时刻,肩负特殊使命,面对大面积的成品燃烧,高温的炙烤下,战士们将地上的水不停地往身上泼浇,以达到降温的目的。在高温刺激下,队员体力消耗过大,身体出现头晕等不适症状,但他们咬牙坚持,沉着冷静,一直奋斗在供水一线上,因为他们知道只要早一分扑灭火势,就能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到威胁,在整起火灾扑救中,全站指战员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以超出常人的毅力战胜了火魔。在熊熊燃烧的烈焰面前,他没有退缩,他们勇敢顽强的身影深深鼓舞了其他战友,最终将火魔彻底降服。

  2019年2月17日下午,静海消防救援支队团泊大道消防站接到报警称,在杨成庄大桥附近有人坠入冰河。接警后,任消防站迅速赶到现场展开救援。由于河面跨度大、冰面薄,落水人员在河道中央,距离岸边四百余米,并且部分冰面已经破裂融化,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施救过程中,消防站指战员在距离落水人员五六米时脚下冰面已经慢慢裂开,面对险情,消防站指战员毅然向落水人员靠近,此时冰面已经承受不住一个人的重量,被困人员身体已经冻僵,无法抓住救生圈等救生装备,眼看就要沉入水中,消防站指战员两进两出,只为与死神争分夺秒,最后更是直接跳入水中,用身体紧紧拖拽住被困人员,此时气垫船到场支援,船上救援人员协助将落水人员艰难托上气垫船。此时,战士们体能严重透支,但他们仍忍着寒冷继续向着第二名落水人员匍匐前进,将其救起。此次冰上救援的事迹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三、竭诚为民讲奉献,立足实战为打赢

  “竭诚为民”是消防救援队伍不变的宗旨建队以来,建队以来团泊大道消防救援站累计慰问孤寡老人120次,为养老院义务劳动110余次,对管界内学校开放150余次,接待参观人员达到1600余人。没有令行禁止、铁的纪律,不可能在在安保任务面前立下赫赫战功,也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一支好评。这和我们严明的纪律是分不开的。消防站将传承遵规守纪、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坚决执行好各项生活纪律、工作纪律、战斗纪律,切实做到管理不松懈、执行不打折、标准不降低,通过明纪执纪筑牢队伍稳定“防火墙”,以坚决的态度完成各项安保任务,切实服务地方人民群众,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打赢”是消防救援队伍为民服务的根本保障,消防救援站

  按照消防局、总队、支队下发执勤训练要求,针对性的加强业务、操法、技能训练,强化执勤备战,在总队“五四”、“十一”比武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带动辖区微型消防站,对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培训达到了560人次,具有了初期火灾控制能力。消防站整合现有装备器材,科学论证,通过贴近实际火场的情景模拟,进行灭火应急训练,共熟悉演练单位2540家,出动6800余人次。消防站在执勤五年来,经历了西青依依、西青鹏乔塑胶制品等其它较大火场,深刻不忘人民嘱托、不怕牺牲,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时刻做好灭火准备,随时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动力,也是重要保证。消防站始终坚持知难而进、勇于实践的工作热情,不断坚持党风廉政理论学习,始终保持着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始终保持着坚强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战斗精神,攻坚克难,创先争优,永不言败,践行着消防救援队伍的诺言。最后,消防站全体指战员将以实际行动带领全体人员为天津消防奉献自己青春。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