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好人”群体:富民路街道军旅公寓抗“疫”先锋队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全力阻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了春节假期,即使病毒肆虐,还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他们就是富民路街道军旅公寓抗“疫”先锋队。宣传疫情安全知识、维护社区稳定、保障民众生活、逐户排查统计上报疫情、安排隔离,他们不惧风险、任劳任怨,默默地守护着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军旅公寓社区共有1936户近4500余居民,疫情爆发后,社区居委会充分发挥党委轴心作用,积极发动在职党员、楼门栋长、社区志愿者等力量组成抗“疫”先锋队,并根据社区网格化管理,由社区工作人员带队包保相关网格内楼栋,挨家挨户的发放“至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和“明白纸”,提醒社区居民做好自我防护,将疫情风险控制在最低;全面排查各家各户人员的情况,力保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24小时全天候接听居民的求助电话,即便是半夜,只要接到电话,他们也会第一时间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全力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

  “刚开始,有的居民不知道疫情防控工作,觉得我们打扰到他们了,还有的居民觉得我们挨家挨门的入户会增加病毒传播几率。”先锋队队长曹明菊说,“后来经过我们对疫情不厌其烦的讲解和调整策略,改入户核查为电话、微信群报平安及告知家中外来人员情况,稳定了居民情绪,居民们从最开始的抵触变为理解和支持,很多开始主动帮助宣传、排查、提供信息,甚至帮助我们打电话找人核实情况。”

  对于这份工作,他们家里人有支持也有反对,毕竟病毒不长眼睛,接触外人风险挺大的,但是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队长曹明菊,新年本打算回山东老家与家人过年团聚,她放弃了与家人相守的机会,从大年三十接到街道党工委通知后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仅要负责疫情防控的全盘工作,更要操心每一个工作环节,每天忙的像一个陀螺一样。副队长张洁,夫妻同在抗疫一线,齐心合力,共同着守护着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先锋队中唯一的九零后李晓晓才新婚不久,接到疫情返岗通知后一直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白天黑夜连轴转,手机计步器每天至少是2万步。地毯式摸排重点地区来津、返津人员信息、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采买和配送物资、在小区里进行防疫宣传……队伍中的许多工作人员年龄都超过四十岁,身体不好,但他们也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排查、测温,一站就是7、8个小时,寒冷、疲惫,他们加班加点,从不计较工作时长,只留给亲人寥寥的时间,但是他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职责所在,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成其事!”

  随着疫情越来越严峻,社区开始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军旅社区包含军旅公寓、光华小区及合汇大厦,共有3个自然小区,4个出入口,工作人员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来到社区各个居民小区门口、街道巷口疫情防控点,开展出入小区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群众劝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无论雾霾阴天还是刮风雨雪,先锋队队员们都一如既往的站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不断有社区居民主动充实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来,为先锋队提供坚实的保障。他们或是参与到疫情防控卡点的值班人员序列里,或是为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像光华小区1号楼2门的居民,听闻社区防护口罩不够,从家里拿了200枚送到社区;像此次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提倡的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科技局的张子英来社区道后,看到社区测温枪不够主动联系科技局领导及时为社区送来了8个测温枪;辖区便利店经营户也给居委会送来了奶茶和方便面,并对工作人员说“我也帮不上其他什么忙,只能给你们送点东西来表示感谢,你们还缺什么,跟我说,只要我店里有的,我都给你们送来!”还有许多居民,他们并不是党员,也志愿加入社区的工作,服从社区的一切安排,愿意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尽一己之力。

  与此同时,在职党员群中每天也有许多党员参与志愿者执勤,党员志愿者队伍按照社区统一安排,居民们都说看到这些他们佩戴红袖章、戴着口罩和志愿者,心里真的很踏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社区组成的在职党员志愿者、市、区下派到社区的党员干部带头认领急难险重任务,带头做好疫情防控的先锋员、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认真做好防控知识宣传、疫情监测、重点人员排查、车辆登记、值班值守等工作。有些党员因为年纪大,身体条件不允许站岗执勤,但是他们为疫情地区总共捐款两万余元,用另一种方式支持着社区,支持着武汉抗击疫情。

  2020年2月7日,直沽印象上登载了“富民路街道军旅公寓社区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报到,2月20日天津河东有线电视台也在新闻时间对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肯定。这也更加坚定了社区工作者们的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期盼迎来真正的春深百花香。

  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的战役中,正是有了这群可爱又温暖的人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以最强的力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这才共同绘就了这幅基层疫情防控治理中,群防群治共抗疫情的动人画卷, 疫情无情人有情,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是我们相信,大家团结一心,一定能战胜疫情的冬天,“等到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庆祝”,这是军旅公寓抗“疫”先锋队全体队员的共同心声。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