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最可爱的人:天津市奋勇投身抗疫一线的公安民警
2020/03/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因为肩负守护平安之责,越是万家团圆的时候,越是公安民警最忙碌的时刻。今年春节前夕,当各项安保准备一切就绪,疫情猝然而至。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4日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全市3.1万名公安民警、2万余名辅警,全员停休,全部在岗,实行最高等级勤务,他们按下“快进键”,逆向而行,日夜奋战,警徽始终在防疫情、护安全、保发展的战“疫”一线闪光。

  他们守在危险源的首道关口

  如果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生是最接近危险的人,那公安民警则守在了危险源与外界的第一道关口,决不让病毒外流,是他们肩负的职责与使命。

  高翔是公安津南分局双港派出所党支部书记,他的辖区内,有天津“小汤山”海河医院,是我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如何阻断病毒向外传播?考验着高翔和他带领的队伍。

  “面对疫情,我要做第一道防线!”“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我应该上!”在动员大会上,一张张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见证的是人民警察无悔的选择。就这样,由17人组成的负责海河医院防疫区安保工作的应急处置专业队成立了,他们在海河医院内外日夜守护。

  只是戴着口罩,做一些简单的防护,谁都知道这些不足以抵抗病毒的侵扰,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年初一17时许,一个发高烧的小伙子来海河医院就诊后,不想留下来隔离观察,准备和家人开车“逃跑”。海河医院工作人员将情况反馈给值班民警。疫情当前,所有人都明白,该患者可能有传染风险,但危急关头,总要有人挺身而出。寒夜里站了3个多小时,经过反复劝说,小伙子终于同意接受核酸检测。在等待诊断结果的过程中,民警一直陪在他身边。

  这只是我市公安民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个战场,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从1月31日宝坻百货大楼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到出现聚集性疫情,宝坻全城告急,形势紧迫。当所有人都宅在家中时,他们却义无反顾地赶往疫情最重的地方。

  当传染源浮出水面,作为责任区派出所,公安宝坻分局海滨派出所接到指令,要配合区卫健委将194名宝坻百货大楼工作人员全部转移到集中隔离观察点。一个不眠之夜,全所警力全部出动,口罩遮不住坚毅的面容,危险吓不退逆行的身影。

  隔离点一位大爷得知自己的爱人因新冠肺炎抢救无效死亡,情绪异常激动。宝坻分局刑侦支队民警李海明没有半刻迟疑,穿上防护服,走到大爷身边,陪伴老人度过最艰难的时刻。李海明一直握着大爷的手,传递的不仅仅是温暖,更是温情。

  他们向涉疫情犯罪果断亮剑

  应对疫情,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同时,公安民警还在与涉疫情违法犯罪进行较量,以雷霆之势,坚决捍卫百姓利益。

  疫情发生后,当口罩等防疫物资成为大众迫切需求的必需品时,不法分子看到了“商机”。针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发现一起,立即处置一起。

  津南区双港镇一家药店以高于市场数倍价格出售口罩、消毒用品等,公安机关会同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开展工作。1月28日,公安津南分局将涉案人员苏某某、王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

  1月29日,我市首起虚假售卖医用口罩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涉案人员刘某某以能购买医用口罩为名在网络上实施诈骗30余起,被公安东丽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2月4日,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何某某雇用赵某、李某某在北辰区一厂房内生产假冒某品牌的口罩,以此非法获利。随后,公安北辰分局将何某某等3人抓获并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

  公安机关以实实在在的战果,向百姓交出“硬核”答卷。

  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会让很多人的努力付诸东流。对拒不配合登记检查、体温检测,侮辱、谩骂、殴打工作人员的,公安机关迅速出击,果断出手。

  2月2日,徐某未佩戴口罩欲进入南开区某菜市场,面对防疫志愿者的劝导,其非但不听,还将志愿者殴打致轻微伤。最后,徐某被公安南开分局依法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同日,在北辰区一小区入口,马某不听从保安人员劝阻,执意通过因疫情防控关闭的小区入口,并辱骂保安人员,损毁小区铁栅栏门,马某被公安北辰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一场疫情,让保护野生动物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从源头上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把住野生动物非法进入流通环节的关口。对农集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宠物商店等重点场所、部位开展清理清查,累计出动警力5.9万余人次,排查重点场所7.3万余处(次)。

  截至目前,我市公安机关共侦破涉疫情案件50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30多名。数字的背后,凝结着逆行而上的牺牲奉献,体现着人民利益至上的初心使命,镌刻着以生命赴使命的忠诚担当。

  他们用行动赢得企业家点赞

  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不仅威胁着百姓的身体健康,更让不少企业面临生存困境。如何“渡劫”?公安机关用一场面对面座谈会给出了答案。

  “大家不讲虚的,有什么困难尽管说,公安机关能解决的,一定尽快解决,办不到的,我们也会想方设法,帮大家渡过难关。”这是公安西青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福志在座谈会上的开场白,原计划1个小时的倾听,被延长至2个小时,企业家们也因此收获满满。

  天津东华医疗系统公司就是“受益者”。公司总经理罗力一开始对参会的收获并没有抱多大希望,“我觉得公安机关的工作只是打击犯罪,而我们急需解决的是原材料问题,这根本就不是他们权责范围之内的事情。”原本以为参会只是走个过场,让罗力没想到的是,企业在“山穷水尽”时迎来了“柳暗花明”。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开工后,现有的原材料很快‘见底’了,下游配套企业又尚未复工,眼看着只能停工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座谈会上,罗力道出企业的困境,转天,好消息传来了──一家坐落在西青区的下游供应商符合复工条件,马上开工,同时,由于另外4家下游供应商分别坐落在南开区、北辰区和武清区,公安西青分局已向南开、北辰、武清公安机关发去了协作函。

  有货可供,让罗力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对于公安机关的办事效率,他真心点赞:“我会把这次企业‘起死回生’的亲身经历讲给同行听,让更多的人知道咱天津的政府部门是真心实意帮企业解难题。”

  随着复工复产的企业越来越多,公安机关走进企业交流沟通就更加频繁了,防疫物资缺乏,就调动力量帮着寻找防疫物资;外地员工回来没地方安置隔离,就协调相关部门提供住处;针对部分工业园区封闭,寄递企业无法复工的难题,进行深入调研,找准问题,解决关键环节,跟进服务措施……公安机关用诚意和行动给企业家带来希望和感动,一面面锦旗、一句句感谢纷至沓来。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不是不畏惧,只是使命在肩;不是不顾家,只是先有“大家”才有“小家”。如今,疫情尚未终结,他们的战斗还在继续。他们用“舍”与“守”护佑着万家团圆。(韩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