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倡导绿色文明祭祀 保护防控成果
2020/04/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当前,正值全国上下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期。为保持滨海新区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避免人群聚集,清明节期间,各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暂停组织集体共祭、骨灰撒放、植树区骨灰安葬等群体性活动。如果有人在公共区域焚烧迷信用品或丧葬用品,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焦点

  近期,记者注意到,部分路口人行道上会有烧纸留下的黑色印记。有居民告诉记者,距离清明节越来越近,不时能够看到个别居民偷偷到马路上烧纸。记者随后在新北、北塘等街道的小超市、五金百货店铺进行走访调查,并没有发现销售纸钱的情况。一家小超市的经营者告诉记者,去年天津市施行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中明确规定不允许烧纸祭奠,因此他从去年开始就不再购进这类祭祀用品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各街道社区都在宣传文明祭祀方式,一旦发现居民露天焚烧丧葬、祭祀用品的情况会立即劝说、制止,严重的还会上报有关部门。

  释疑

  天津禁燃丧葬用品早有规定

  天津浩悟律师事务所的曹志平律师说,2019年5月1日起施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已经明确规定,在殡葬、祭扫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如:(一)搭设灵棚、吹打念经、送路的;(二)摆放纸牛、纸马等迷信用品的;(三)露天焚烧丧葬用品以及纸牛、纸马、纸钱、冥币等迷信用品的。

  新区全境范围内禁止露天焚烧

  曹律师解释说,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街道综合执法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滨海新区全境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露天焚烧秸秆、荒草、落叶和祭祀物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品,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以及其他燃烧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品。

  露天焚烧将受到怎样的处罚?

  曹律师说,《关于禁止露天焚烧行为通告》中明确,对存在露天焚烧行为的单位和个人,由各开发区、各街镇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因露天焚烧行为过失引发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因露天焚烧行为造成人员伤亡或者财产重大损失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以放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过失造成前者情形的,以失火罪追究刑事责任。另外,对不听劝阻,故意露天焚烧,阻碍禁烧行政执法人员执行职务的,由公安机关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按照《刑法》规定,以妨害公务罪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张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