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交叉使用筷子等不良用餐习惯,也得改改了
2020/04/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受疫情影响,很多人的生活习惯渐渐发生了改变,对健康风险越来越关注,除了日常更加注重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外,禁食野味也成为大家的共识。市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刘艳迪提示,在日常用餐时,人们习惯围桌共食、相互夹菜、不使用公筷、大人用自己的筷子给孩子喂饭等,也会在不经意间造成病毒传播,还容易引发消化道传染疾病,增加幽门螺杆菌的感染风险。

  围桌共食、相互夹菜是很多人的饮食习惯。在一些家庭中,大人给孩子喂饭,也存在着交叉使用碗筷、用嘴吹凉甚至嘴对嘴喂饭的习惯。这些方式可能在不经意间就导致了病毒的传播,造成“病从口入”。世卫组织统计数据表明,食源性疾病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混用碗筷还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增加幽门螺杆菌的感染风险。幽门螺杆菌容易导致胃炎、胃溃疡,甚至诱发胃部肿瘤。一些不明原因的贫血、长期的顽固性过敏也可能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而且幽门螺杆菌往往有家族聚集感染性。

  刘艳迪提示,为了防止“病从口入”,人们需要改变不良的用餐方式,培养良好的用餐习惯。家庭中,每个人最好都有自己固定使用的餐具,每人有专属的碗筷、水杯,实行分餐制,菜出锅后直接装进各自的碗碟中。在不便分餐时,同桌进餐的人应该用公筷公勺取菜。给孩子喂饭时,不要用大人使用的筷子,家长也不应用嘴吹凉饭菜后再喂给孩子吃,更不该把食物嚼碎后再喂给孩子吃。

  此外,人们还需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食。大家在工作单位食堂就餐时,最好自带餐具;到饭店餐馆与人就餐时,提倡带自己的筷子和勺子,或主动要求商家配备公筷公勺。除了使用公筷公勺外,家中的餐具也需要定期消毒,最好每三个月更换一次筷子。(记者刘波)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