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四部门联合发文 推动清明节文明祭扫
2020/0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清明节将至,眼下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引导文明安全祭扫,事关群众期待需求,事关疫情防控大局。4月3日下午,在第112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丽红介绍说,今年清明节,全市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市民政局认真落实市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群众文明安全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精准防控疫情与满足群众祭扫需求相结合,主抓了三个方面工作,千方百计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

  加大宣传力度

  市民政局与市文明办、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委联合下发《关于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的通知》,加大文明祭扫宣传和各项工作。联合天津广播电台举办文明祭扫系列活动,通过天津电视台、津云、天津日报、今晚报、民政周刊、我局官网官方微信等媒体和社区(村)公告栏、滚屏、标语等载体开展全天候滚动宣传。

  市民政局朱峰副局长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多次连线直播间,宣讲政策,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一方面让群众知晓、享受清明祭扫便民服务,一方面引导群众摈弃封建迷信,树立科学文明的祭扫观念。

  推出多项便民举措

  刘丽红说,考虑到群众不能现场祭奠先人,心中难免惦记,我们采取了多种方式满足群众需求。全市各殡仪馆、公墓单位都推出一次免费的“集体代祭”服务,由工作人员以集体追思、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庄重又有仪式感的方式,代替家属向逝者寄托哀思。此外,天津寝园、天津憩园在开展代祭服务基础上,还将对已安葬的八万两千多座墓碑提供一次免费擦拭服务。

  同时,市民政局还通过网上免费祭扫平台、都市文明集体共祭“云”服务、全时全域家庭追思会场景等多渠道,满足群众居家祭扫需求。为了方便群众在家就能办理骨灰存放费续期缴费,市属殡葬单位推出网上续期缴费业务,第三殡仪馆网上缴费已于3月15日开通,天津寝园也将于4月5日开通,其他市属殡葬单位也将陆续推进此项工作,此外市属殡葬单位还延长了缴费期,消除市民后顾之忧。

  疫情期间,市属殡仪服务单位还开通了节地生态安葬预约服务,待疫情结束后,市民政局将及时组织开展安葬活动,全面落实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进一步推动绿色生态殡葬。

  加强防范确保安全

  市民政局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深入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关要求,加大殡葬执法力度,从源头上切断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制造、销售;联合相关部门做好防火宣传和野外火源专项整治,坚决打击明火祭祀行为,特别是做好居民聚集区、湿地保护区和蓟州区森林区域防火,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在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对于清明节,您对广大市民有什么建议?

  刘丽红回答:“因疫情防控,清明期间本市各大殡仪馆全部关闭,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到现场祭扫。借此机会,我再次向大家发出倡议,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父母家人有生之年,好好守护、尽心照料;亲人离去,家庭追思、网上祭扫同样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尽量不要到外地扫墓。不要因祭扫形成聚集,请做好个人防护,家人健康是对逝者最大的安慰。让我们文明祭扫,禁止烧纸,爱护城市环境。”

  (津云新闻记者马扬洋 刘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