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五大道街福林里社区志愿者俞军抗疫在前沿
2020/04/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月14日,初春的一场大雪,考验着坚守抗疫前沿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当天上午,在岳阳道新安庆里小区入口处,一位身穿志愿者红坎肩、体型瘦小的志愿者像往常一样,忙着给居民群众测体温、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接收分发快递……她步履虽不矫健却来去匆匆,口罩遮挡了她的年龄,却让人感受到一种担当。她就是居住在五大道街福林里社区的志愿者俞军。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68岁的俞军和大家一样措手不及,而身为社区志愿者带头人的她,想到的更多是志愿者怎样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新安庆里小区没有实行物业管理,在实施封闭管理后,出入口24小时都要有人值守,这让本已人员吃紧的社区压力骤增。俞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立即找到社区负责人,要求和一些身体条件许可的社区志愿者轮班参加小区值守。“疫情来了,‘白衣战士’们上了前线,我们志愿者就是后方的守门人,让我们上吧!”俞军坚定地对社区负责人表示。考虑到这些社区志愿者们年龄偏大,防疫值守任务既辛苦又具有一定风险等因素,社区并没有同意,后来经不住俞军的反复申请,就决定让大家试一试,只要身体或精力吃不消,就马上把大家撤下来。于是,俞军和6名六十岁以上的老志愿者站在了抗疫前沿。 

  俞军和老志愿者们值守的小区出入口是四面贯通的风口,他们每天冒着寒风为进入的每一个人测量体温,仔细询问、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接收分发越来越多的快递和外卖,每天都要忙个不停。除了站岗值守,俞军和志愿者王婷瑛还包下了几个楼门每天两次消毒的工作,坚持至今。 

  俞军随身携带一个记录本,本上记录了每个住户情况、要求、建议和小区内的问题。“住户老张提议制作增强隔离信心的横幅,已向社区建议。”“住户小潘一家春节去了外地探亲,于2月22日返津,已通知其一家居家隔离14天。”……本子里的内容五花八门,记录了所有住户的“体温接龙”、已经解决的事情和待解决的事项。 

  “俞姨太谢谢您了,您都这么大年纪了,这十多天还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全家,您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人间真情,感受到了志愿者的大爱。”住户小潘激动地对俞军说道。小潘全家隔离的14天,日常生活问题成为他们头疼的事儿。就在此时,俞军主动将照顾他们家隔离期间生活的任务揽了过来。每天,俞军都将买好的物品放到小潘家门口,还每天两次为小潘家门前和生活垃圾消毒。 

  她是“爱心助空巢”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和两户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住在小区内的丁奶奶中风后行动不便,老伴儿也是高龄老人;陈奶奶患高血压和耳聋,孤身一人和86岁的姐姐一起生活。平时,俞军对几位老人都关爱有加,天天联系。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老人们纷纷产生恐惧心理和坐卧不安的情况,俞军总是安慰她们说:“别怕,有我呢。”她把女儿给她的口罩送给老人,还买来消毒剂,教会老人防护和消毒,彻底消除了老人们的恐惧。陈奶奶爱吃馅,她就三天两头包饺子、包包子;丁奶奶爱说话,她就在晚上打电话跟老人聊聊天,让她心情舒畅。此外,俞军还发动社区“爱之舟家园”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疫情期间关爱其他空巢老人,给过生日的老人送生日蛋糕、做长寿面,代买东西、代取药……大家一起商量在特殊时期怎样照顾好每位老人。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我们是疫情防控夫妻档!我俩生活了几十年,各方面都能配合得熟练、默契。”俞军开玩笑地对记者表示。俞军和同为志愿者的老伴儿从早到晚闲不住,有的楼栋公用灯欠费停了电,俞军就垫钱让老伴儿去买电;有居民群众来电话说周围有糊味儿,她这个楼长不放心,马上就跑一趟查看;有时刚端起饭碗就有人敲门,是居民群众把钥匙锁在屋里了,来拿存放的备用钥匙……别看忙的都是平凡小事,俞军却很欣慰,因为疫情,人与人更亲近了,矛盾纠纷也少了,现在许多住户都向她提出要当志愿者,要和她们一起奉献。俞军总是对大家说:“白衣战士在前方守护生命,我们志愿者就要在后方守护家园,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胜利就在眼前。”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和平区的志愿者队伍中还有不少像俞军这样的人,他们用自己的奉献和坚守,筑就了抗疫防线的铜墙铁壁。他们家里也有老人、也有孩子需要照顾,可在困难面前,他们选择了奉献、选择了战斗,他们的身后,有家庭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还有社会各界、居民群众的期盼。 

  记者 任宝顺 通讯员 何智慧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