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4月) 李博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博,男,汉族,籍贯河北卢龙 ,1988年11月出生,2006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天津市静海区消防救援支队津德路消防救援站站长,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

  入伍十四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4次个人嘉奖。先后在2013年12月荣获总队安全先进个人,2014年12月荣获总队执勤岗位练兵能手,2015年3月荣获天津市公安局先进个人;2016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12月荣获公安部消防局安保先进个人;2018年5月荣获总队优秀团干部;2019年1月荣获总队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个人;2019年2月荣获总队优秀基层干部。

  疫情当前 责任在肩

  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更是考验党员党性意志的作风之仗,越是紧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砥砺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李博作为津德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他深知自己肩负重任,面对疫情果断放弃了休假,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4小时在岗在位,以实际行动扛起“为基层一线队伍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网”的使命担当,负责疫情期间队伍的管理工作、思想工作、物资保障工作、宣传工作以及带队处置灭火救援等任务。

  他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政治任务,作为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我必须冲锋在前带好队伍;作为党员,我必须树立旗帜引领方向;作为一名丈夫、父亲在这个关键时刻更要为我的家人树立榜样。”防疫期间,津德路消防救援站成立党员先锋队,协同多部门调配充实防疫物资,按标准达到备战要求,组织疫情防控演练,深入静海区医院向有关专家主任学习新冠病毒预防知识;前后制作了多种疫情防控手册、病毒知识剖析PPT、个别人员心理辅导课、隔离人员应对措施等多项“疫情专利”。

  防控管理 紧抓不懈

  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队伍管理工作是重中之重。津德路消防救援站现役人员21人、政府专职队员11人,如何做到在队、倒班人员的安全管理,成为李博当前研究的最大课题。为保持管理不断带,杜绝人员的一切不稳定因素存在。在按时完成上级要求的日常防控工作的同时,李博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督促人员坚持每日三次对单位全体指战员体温检测,保证实时监测;坚持跟踪做好每日对单位生活区、办公区、食堂、卫生间、隔离屋等区域每日三次喷洒消毒和清洁;督促二十四小时执勤站岗人员佩戴医用口罩和护目镜,除任务外禁止人员出入,时刻把疫情工作放在心上。在伙食采购管理上,每天对饭后餐具进行煮沸消毒并登记,实施分餐制,协调菜店将每日食材配送至单位门岗进行交接,检查食材质量、新鲜度,最大限度的减少病从口入。针对政府专职队员,李博逐人打电话通知疫情防控措施及注意事项,建立个人动态汇报群,每日早中晚三次汇报外出情况及家人体温情况,切实做到不落一人。针对期间3名休假归队人员,李博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对3名归队人员做好心理辅导,提前安排好隔离室,配齐生活设施,督促专人按时配送一日三餐,及时消除他们的思想包袱和心理压力。

  坚守本职,保卫平安

  “看我的,跟我上。”这是李博同志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他从一名普通的消防员、到班长、到干部,他始终牢记使命,也深刻认识到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的任务不仅仅局限于灭火和抢险救援,而是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遂行多样化任务。扎根消防队伍14个年头,共参加灭火抢险救援战斗15000余次,抢救群众生命200余人。今年的春节和往常不一样,除了繁忙的灭火救援任务外又多了一份紧张,消防站在日常勤务任务、灭火救援中还需时刻注意防疫洗消,这无疑在具体操作上提高了一个难度等级。尽管疫情紧张,但他带领的救援站始终没有因疫情而有所变动,始终做到有警必出、闻警必动,以饱满的激情应对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同时,李博结合所担负的辖区火灾特点,针对部分企业复工制定了8类疫情处置预案,主动克服矛盾冲突,与各班长共同探讨疫情当下的操法演练方案,研究探索战斗展开程序,并与实践很好地结合,每周抽取不同类型预案组织队员们开展实战演练,切实增强特殊时期灭火救援能力,使队员在特殊复杂危险情况下的实战能力显著提高。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