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4月) 赵伟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伟,男,38岁,汉族,中共党员,天津市崇化中学新疆部学管处主任,高一年级年级部主任,历史教师。2006年大学毕业后到天津市崇化中学工作,先后担任历史教师、班主任、德育干事,2016年担任学管处主任。从事新疆班管理工作三年多以来,他将自己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新疆孩子们,推动了学校新疆班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2017-2019连续三年被天津市工商联评为“最美新疆部主任”,所执教历史课先后获国家级一等奖、天津市二等奖,撰写的论文获得全国二等奖,2019年南开区教师业务考核获得优异成绩。尤其在疫情期间,为了全体新疆学生的安全,他连续46个天坚守在工作岗位,竭尽全力守护学生的安全和健康。

  一、校园里的真情守护

  早上7点,赵主任已经开始一天的忙碌。与年级组长、班主任一起关注学生课堂出勤、心理状况,与宿管老师一起检查宿舍卫生。除了每周1-2个夜班外,他几乎每天都在晚上9点学生上完自习课回宿舍就寝后再离开学校。遇到晚上急需看病就医的学生,他总是亲自带学生前往,有时甚至转天凌晨才能回家。每逢节假日,他都和新疆班的学生们一起度过,端午节一起包粽子,中秋节给学生们发月饼,国庆节早晨看升旗仪式,他始终陪伴在学生身边。新春佳节万家团圆,而赵主任自担任新疆部主任以来,大年三十的晚上他从未回过自己的家。他不是不想念自己的小家,但是对新疆生的爱与责任让他更离不开崇化这个大家。

  他还利用周末和寒假带学生外出社会实践。海河、五大道、蓟县革命老区洪水庄、养老院、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无不留下了赵主任和学生们愉快的身影。赵主任几乎把所用的时间都用在了对崇化中学新疆生的守护上,把自己全部的爱都播撒给了崇化中学的这些新疆学生。

  二、家人般的倾情付出

  2019年暑假,赵主任送学生返疆,并准备到喀什的古丽(化名)家中家访。古丽的奶奶却突然因为心脏病发作住院了。赵主任知道了她家里的情况,第一时间决定要来探望她奶奶,还带去了新疆班的活动纪念册,一页页的翻给古丽的家人看,上面有孩子们参观北大、清华、天安门的照片。奶奶感慨说:“娃娃去了很多我们一辈子没去过的地方,我们知足了。”临走时,赵主任悄悄给古丽塞了两千元钱,并像每次在学校遇到困难时一样,轻轻地抚摸着她的头发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小迪丽(化名)家里生活非常困难,父亲一人在外打工,妈妈在家照看她的三个弟弟妹妹,她的生活费一个月不超过两百元钱。赵主任知道这个情况后,不仅负担了小迪丽的书本费、学费、资料费,每个月还给她300元生活费。孩子平时用的文具,给她购置齐全。小迪丽过生日,赵主任给她送去蛋糕。为了缓解孩子们的思乡之情,他还经常邀请学生到自己家里做客,买来崭新的厨具和牛羊肉,亲自下厨为孩子们做饭。赵主任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孩子,我帮助你,不是因为你贫困,而是因为你优秀”。赵主任对学生们这种家人般的关爱,让学生们在崇化的校园里安心幸福地学习和生活。

  三、为爱守候、护你平安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于有463名新疆住校生的崇化中学来说是一场巨大的考验。“不能让一个孩子出问题”——这是赵主任给自己下的死命令。

  1月22日清晨,一夜未眠筹划防控安排的赵主任紧急组织全体新疆生和内派教师对宿舍和教室进行卫生清整和消毒杀菌,通过广播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讲解,联系购买防护用品,登记学生身体状况。1月23日,崇化中学封校。此时有几位学生家长刚刚来到天津准备探望孩子。为了学生的安全,赵主任顶住压力耐心劝导反复做工作。赵主任每天都会和家长联系,介绍学校严密的防护措施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耐心回答每一位家长的疑问。新疆和天津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他经常和家长沟通到凌晨。在校园封闭期间,为了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赵主任更是身兼多职,成了学生们的保洁员、炊事员、采购员、快递员。学生们不能出校,460多名学生的生活用品和常备药品的采购也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他一个商家一个商家的打电话联系,一个店铺一个店铺的寻货,想尽各种办法满足学生的需求。随着疫情的延续,学生们就医成了难题,赵主任带领8名新疆内派教师轮流陪同学生去看病。一个学生突发水痘,需要去传染病医院就医,赵主任主动承担起了陪同学生看病的重任。

  赵伟同志常说:“为人师者,必须以德为先,以责为重,以生为本,做学生人生的导师,生活的向导,学习的楷模,心灵的挚友”。他用自己全部的热情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爱护着这群新疆孩子们,细心浇灌出每一朵民族之花,谱写出中华民族大家庭美好而壮丽的篇章。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