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4月) 穆庆福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穆庆福,男,汉族,黑龙江省呼玛县人,1991年6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2015年7月入党,空军上士军衔,现为空军93779部队73分队战士。

  2019年4月29日19时,穆庆福正在站岗执勤,时刻保持着高度警觉。正当他观察周围情况时,突然发现营区外公路上一名60多岁的地方人员(李某)在行走时,被一辆同向行驶的货车尾部刮蹭倒地,由于货车视角盲区较多,货车司机当时并未发现有人倒地,继续正常驾车行驶。穆庆福发现后,立即冲上前去拦截行驶的货车,同时呼喊一同执勤的孙大川帮忙。拦截住肇事车辆后,穆庆福随即查看李某伤势情况,发现李某头部受伤出血,身体严重抖动,伤情严重。于是,他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并从营区取来垫子给伤者铺垫并进行简单处理。考虑到此路段来往车辆较多,穆庆福在后方及时设立了安全警示牌,疏散部分围观人群,指挥调度地方车辆减速慢行,绕过事发现场,防止发生二次交通事故。19时30分左右,李某家属、120救护车及110警车陆续到达现场,穆庆福协助医生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并向医生、警察和李某家属介绍了详细情况,伤者李某随后被送往医院并得到了有效治疗。

  9月中旬,李某携家人到营区当面表示感谢,送上“见义勇为 助人为乐”锦旗,对穆庆福见义勇为的行为高度赞扬。面对地方人员的诚挚感谢,穆庆福表示,“作为一名执勤人员,我只是尽到自己的本职责任,作为一名人民子弟兵,我也只是做了一件他人同样会毫不犹豫做的事情,为了人民,我们任何一名军人都会毫不犹豫。”

  穆庆福作为一名老党员,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单位其他党员做好表率,带动身边党员积极做好事、主动干工作;作为一名军人,他忠诚践行了革命军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革命军人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也为身边战友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

  2020年1月13日,穆庆福休假在家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他响应国家号召,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禁令,同时积极做好亲友邻居的思想发动,普及防疫常识,做好政策宣传,以实际举措落实防疫要求。在得知小区建立社区检疫点时,穆庆福第一时间将自己家中存储的一些医用酒精和消毒液捐赠给社区检疫点,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亲戚邻居眼中,穆庆福是一个热心肠的小伙儿。休假回家时,穆庆福总是到社区一些留守老人家中串串门,充分发挥自己特长来帮助这些老人修理家电、更换线路,还经常给老人们普及用电常识。这些对他来说,可能只是举手之劳,但是对这些老人来说,可是解决了生活上的大麻烦。每次休假,穆庆福总要修理几台电视、洗衣机,更换几个插排、灯泡。“等小穆回来,给你看看”这句话也成了社区老人日常谈天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担任连队文书8年以来,穆庆福能够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协助连队完成各项日常工作,获得了两次“优秀义务兵”和两次“优秀士官”表彰。他是大学生的“好教官”。2019年主动请缨参加天津商业大学军训任务,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代的各项工作,展示了良好的军人形象,得到地方大学生的一致好评,被评为“优秀教官”。他是连队的“保密员”。他负责连队保密工作,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专业本领,尽职尽责、严格管理各项保密资料,未发生任何失泄密问题,2019年保密集训获得第一名。他是连队的“规划师”。积极筹划设计文化氛围、带领官兵张贴小标语、鼓励大家书写小目标,不断营造以连为家的和谐氛围;考虑到官兵洗澡较为困难,穆庆福主动设计了水管线路,保障了官兵正常生活需要。他是连队的“宣传员”。疫情期间正在家休假的穆庆福仍然心系单位工作,远程指导团支部骨干完成新年文化氛围布置、制作疫情防控板报,积极宣传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提高了官兵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设计病毒防护知识小卡片,提高了官兵自身防护的能力。他是连队的“授业者”。本职工作完成后,他也闲不住,抓紧空余时间自学电脑知识,不断提高各项能力,灵活多样的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传授训练方法技巧,有效调动了官兵学习训练热情,战斗力得到不断提高;积极培养帮带后进人员,培养了一批能够独自完成文化氛围设计的优秀骨干。

                推荐单位:警备区政治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