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4月) 潘海清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潘海清,男,水族,1996年9月出生,2015年9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队物华道消防救援站特勤一班副班长。

  入伍近五年来,潘海清同志在执勤灭火、抢险救援和日常训练中,练在先,冲在前,敢于喊出“跟我上”的口号,先后参与5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任务。2018年被评为“优秀士官”,201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被国家消防救援局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消防安保先进个人”,201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苦练本领 为国出征

  成为一名消防员后,潘海清同志坚持以“苦练本领,从严要求”为自己的座右铭。通过自身努力,其体能水平和业务能力成为全市消防员中的佼佼者,更在“绳索攀爬”的项目上成为全市消防员的标杆。在总队多次练兵比武中,潘海清多次取得“绳索攀爬”第一名,为支队争取了荣誉。2019年4月,消防救援局选拔参战第15届世界消防员锦标赛队员,潘海清同志凭借自身过硬的业务,最终被选拔上参加挂钩梯上四楼科目的集训。从6月26号赶赴黑龙江省参加第15届世界消防锦标赛集训,经过了三个月的刻苦训练,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得以代表中国赴俄参赛,成为第一批“火焰蓝”国家队的成员。2019年9月18号参赛回津后,潘海清同志主动放弃了休假机会,立即投入到了备战总队比武的工作中去。

  作为站内业务骨干,他主动把集训所学传授给大家,帮助其他消防员纠正孤僻动作,一起研习操法细则。他还会耐心帮助其他体能基础较差的队员提升身体素质,他始终坚持每次训练第一个到场,与队员们一同摸爬滚打,他从来没有因为有一点点小伤小病而离开过训练场,从来没有因为严寒烈日而退缩,始终积极参加训练工作。他用自身的模范作用带动下面的新同志积极投身到训练工作中来,使站内的业务水平又提升了一个等级。物华道消防站近年来一直在全区比武中独占鳌头,这与潘海清同志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密不可分,其表现赢得了全体指战员的赞誉。

  二、烈火铸魂 不忘初心

  在灭火救援现场中,潘海清同志不畏艰险,始终跟随指挥员挺进在灭火救援现场最前沿。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不畏牺牲,挺身而出,深入火场,和其他指战员一起战斗,面对着凶猛的火魔他从没有退却过。他说我既然选择了消防这个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忠诚,选择了无悔,选择了在每一个危急关头的挺身而出,全力以赴。他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消防队员最崇高的誓言:人民群众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

  每次参加灭火救援任务回来,别人都在休息,而他在默默回忆战场上的每一个细节,主动和指挥员一起沟通战术和阵地布置,总结实战案例。他说过:“我们不希望出火警,因为它面临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失;但我又渴望出火警,因为那样我才能真正领会消防员的真正内涵”。就因为这样,该同志能够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本职业务,胜任每一次每一次执勤灭火和消防保卫任务。潘海清同志始终认为只有干好工作,提高自己素质修养,才能不辜负领导的培养关怀和期望,才能对得起头上帽徽,对得起肩上的肩章。

  三、身体力行 为民服务

  潘海清同志还将自己的影响力发挥在社会公益上。多年来,潘海清近30次带领本班消防员前往辖区内重点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业务培训,普及消防知识,他始终挂在嘴边一句话“大家多一分消防知识,老百姓就会少一分损失”。

  物华道消防救援站自2014年开始与辖区普利奇小儿脑瘫康复中心结成帮扶对子,每次看望孩子们时潘海清总是冲在前面,到达康复中心后他常常是主动帮助老师们打扫卫生、与患儿们做游戏、讲消防知识,为那里的患儿们献上爱心,这么多年来孩子们都和他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正是通过他的不懈努力,使得站内指战员特别是青年工作者工作干劲十足,消防站的业务水平、群众满意度、社会影响力有了显著的提升。

  这就是潘海清,一名普通的消防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去做好每一件事。在总队、支队组织的各项执勤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和运动会项目中,他都能以优异的成绩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赞誉。但是他从没有骄傲和自满,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大的工作干劲,继续努力工作,他将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继续践行消防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推荐单位:社会推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