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2020年4月) 徐尚品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尚品,男,35岁,中共党员,是中交一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港航安装公司职工,他爱岗敬业、勤劳奋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企业的好员工;他是天津市滨海新区血液中心板友会的会员,是一名无偿献血者,他从2005年3月开始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十五年来他共参加无偿献血23次献血量达11000ml,尤其在汶川地震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次献血,2018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徐尚品从小生长在农村,父亲是朴实忠厚的乡村教师,经常教育他做人要行善助人。小时候雷锋叔叔就是他的楷模,他从电影、书本中学习到了雷锋助人为乐的事迹,那时候他就立志成为雷锋叔叔那样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谈起无偿献血,他有一种浓浓的情结,让他从此乐此不疲。自从2005年3月5日,还是大一新生的他参加了无偿献血车进学校活动,第一次献出200ml全血后,他觉得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和不良反应,所以每一年他都会走向采血点献血,开始了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的历程。

  十五年来,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种习惯,他不仅参与捐献全血,在2020年1月12日开始参加机采血小板,那时候他还在天津港南疆项目工作,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参加无偿献血。2019年通过血站工作人员的介绍,他加入了天津市滨海新区血液中心板友会,通过献血志愿者们的沟通和交流,他才明白血小板的重要性,并且捐献血小板的时间是间隔期在两周以上就可以捐献了,所以他正式成为一名血小板捐献者。2020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临床用血面临极大压力,天津市血库血液告急,得到消息的徐尚品第一时间赶到滨海血液中心,再次机采两个治疗量血小板。疫情期间,他更富有担当精神,全力配合血站的招募和宣传工作,在微信和QQ上发布有关知识和活动动态,2020年3月动员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一起参加了无偿献血,每当动员到一名献血者,他就倍感自豪,他说参加无偿献血的人越多了,那么更多同胞的生命就得以保障,更多的家庭就能维持美满幸福。

  大学期间,徐尚品担任过武汉理工大学志愿服务队队长,志愿服务三年多,时间长达三百四十个小时。他一直坚信着“施比受更有福”,他认为给予就是最大的收获,所以他对自己从不松懈,一直严格的规划着自己的时间,在业余的时间里坚持做着义工活动,他从一次次的环保、敬老院活动中得到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校期间,他对于无偿献血事业也有着一份特殊的坚持,不仅自己定期无偿献血,还积极发动身边的同学加入到献血队伍中,2008年3月组织十几名同学集体为汶川大地震受害者献血。许多人曾问他参加无偿献血到底图的是什么?对他而言,他用亲身实践给无偿献血工作进行现身说法,宣传献血的好处,使不了解献血的人们认识到无偿献血是一件利己助人的大好事,并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他就实现了当志愿者的价值。

  坚持献血十五年的徐尚品,还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员工,入职以来主持或参与了大大小小十几项工程,走南闯北,从国内到国外,都留下了他兢兢业业的身影,见证了筑港铁军不断发展的光辉历程。2015年3月,他参与了海南岛礁建设工程的技术及生产工作,由于前期任务的紧迫,他和同事们无时无刻不是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为了带动团队的积极性,他每天一个暖心分享来激励大家,他给同事们讲励志故事,发掘身边的好人好事,特别是对于一些刚踏入社会的年轻员工,经常一个一个谈心、疏导。平安夜,他从市场上买来两袋苹果分给每个同事,祝他们平安快乐;冬天流行感冒时,他拿出自己的炉子、食醋,在宿舍里熏蒸杀除细菌;回家探亲,他关心未休假的同事,主动看望职工家属……在海南的4年时间里,徐尚品依然参加了七次无偿献血,当时他工作在三亚市岭仔村,从岭仔村坐公交车到天涯区解放路附近的流动献血车,一个来回要两个小时,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跑一趟。路程虽远,他却不觉辛苦,他说海南这边整体献血率比北方低,献血间隔期也比北方短,所以他会尽力为海南多做些贡献,这点累不算什么。

  徐尚品和妻子都是靠工资养家,是一般的职工家庭,收入不高,但他还很乐意去帮助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随其他公益团体参加扶贫济困的活动,常为活动捐款捐物。2014年随天津滨海新区海港社区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为他们打扫住所等。2015年天津“8.12”事故中,他所居住的启航嘉园遭受破坏,他积极配合社区人员,帮助同一小区的单位同事安排临时住处,并多次电话关心,彼此相帮相助,一起度过难关。

  通过多年的无偿献血和志愿活动,徐尚品收获了帮助他人带来的快乐和幸福,他坚持无偿献血的大爱也感召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人们心中他就是楷模,楷模不一定要惊天动地,也可以在平凡中伟大。

推荐单位:天津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