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2020年4月)张军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军,现新兴南里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多年来她和社区内孤老户苗奶奶结对子,从物质上、精神山对她给予关怀和帮助。喂食喂药、看病就医、考察养老院……除此之外,作为社区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她20多年如一日的坚持社区巡逻,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

  事迹详情:

  在新兴街新兴南里社区,有这么一位叫张军的居民,她可是社区的“名人”。提起她,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这当然不是因为她是社区志愿者协会的会长,而是因为她和社区孤老户苗奶奶的一段缘分。

  苗淑筠,新兴南里社区的孤老户,由于年老体弱,又没有子女照顾,使得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面临困难。2012年,张军得知此情况后,积极响应政府关爱空巢老人的号召,与社区空巢老人苗淑筠奶奶正式签署了协议,结成了志愿帮扶对子。

  自此,张军每个星期都会去看望苗奶奶,陪苗奶奶聊天,照顾苗奶奶起居,舒缓她孤独寂寞的情绪。苗奶奶洗衣机坏了,张军立刻主动帮助老人在网上购买洗衣机,及时解决苗奶奶生活上的不便。苗奶奶衣服开线破了,张军亲手为老人缝补衣服。每到苗奶奶生日,张军都会带着蛋糕到老人家,亲自为她准备可口有营养的饭菜,为苗奶奶庆贺生日,让老人开心,这也很大程度上增强了老人对生活的信心。每次去看望苗奶奶,临走前张军都要给苗奶奶一个温馨的拥抱,虽然张军与苗奶奶的关系是帮扶结对的关系,但随着两人的相处,将彼此的关系走成了朋友的关系,忘年交的关系。

  老人如果生病了,张军都会留守在老人身边,不仅陪着老人去医院就诊,自己掏腰包帮老人买药,还每天在自己家中做好饭,给老人送到床边,喂老人进食直到老人恢复健康。有一次苗奶奶腿和脚都肿了,张军担心老人是肾出了问题,多次要陪老人去医院检查,可老人这时犯起了“倔劲儿”,好说歹说也不去医院,老人还自己一直念叨,说自己这么大年纪了没必要。这让张军着了急也犯了难,这可怎么办?张军每天坐立不安,既不想影响老人的情绪,又牵挂老人的身体,张军只能替老人到医院进行咨询,还细心地拍了照片给大夫看,张军详实回答着大夫的病情询问,把苗奶奶生活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说给大夫听,生怕漏了一句,最后大夫给出了体内湿气过重的判断。

  得知这个情况,张军立刻赶回苗奶奶家中,告诉老人把脚腿放高一些,还贴心给她煮了赤小豆薏米汤,这样坚持了几天,苗奶奶的腿肿情况有了改善,慢慢消肿了,老人心里特别高兴,千感万谢不离口。张军的行为不只是照顾生病老人这么简单,更传递着一种温情,一种美德,一种大爱。

  随着苗奶奶岁数越来越大,眼睛又有黄斑病变的趋势,老人主动将自己的工资本交给了张军,说自己就信她。有了这话,更是忙坏了张军,不管是交电话费,暖气费,还是买日常生活用品,张军全都一手包办,张军常说:“我得对得起老人的信任。”

  张军用自己的行动,给苗淑筠奶奶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不仅如此,作为楼长,她对楼里居民的求助和咨询也从不拒绝,主动协调楼里纠纷、摩擦,受到了居民的认可,是深得民心的好楼长、好志愿者。

  除了照顾苗奶奶,张军这些年来可没闲着。

  她20多年如一日的坚持社区巡逻,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不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甚至连大年三十都放弃了与家人团聚,还要坚持巡视社区。在巡逻过程中,只要看到垃圾桶周边满溢的垃圾,她都会帮助清理干净;只要在路上发现有小狗的粪便,她都会弯腰捡起;只要看到有邪教宣传刊物,她都会收起交到社区。她常说:“只要能为社会尽一点力量,我都从心里高兴。”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共同的追求,“助人自助,乐人乐己”是志愿者共同的情怀。只有社区中的每一个成员,都自愿像张军这样无私奉献,迈出志愿服务的每一步,愿意用一次次及时的伸手、一声声贴心的问候、一抹抹灿烂的微笑,换得更多人的真挚回应与真诚感谢,社区才能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和谐社区音符,奏响时代旋律。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