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2020年4月) 聂永强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聂永强从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从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到村民疫情排查,从小区卡口值勤,到居家隔离户服务,每项工作都有聂永强的身影。2020年2月底,群众呼救在滨湖公园旁的河内有老人落水,他闻讯迅速赶往现场,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冰冷的河水中紧急施救,成功救出落水老人,他和同事合力把睡在路边的醉酒村民送回家中,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身边每一个人,他践行文明条例,推进移风易俗,闪烁着不平凡的光辉。

  事迹详情:

  聂永强,男,汉族,196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西青区张家窝镇西闫庄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干部。

  从大年三十开始到现在,51岁的聂永强一直都没顾上休息,身为西闫庄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干部,他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从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到村民疫情排查,从小区卡口值勤,到居家隔离户服务,每项工作都有聂永强的身影。

  2月底的张家窝春意萌发,河水始流,滨河公园旁的家贤里小区,聂永强正与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们在小区门口值勤,执行着疫情防控工作。一声“快来人啊,公园里有人失足落水了!”,一个村民跑到家贤里小区,向门口值勤的村干部求救。“你们站好岗,我去救人!”听到呼救,正要换岗去吃饭的聂永强,拔腿就奔向路对面的滨河公园。

  “落水的人怎么样了?”“一个老太太,趴在水里不动了。”听到这,聂永强知道情况比想象的更加危急,一边跑一边脱掉厚重的棉衣,三步并作两步,迅速赶到了岸边,此时,趴在水中的落水者已经没了反应,被水波推向了河中间,时间正在一分一秒的流逝,救援时机稍纵即逝。

  情况紧急,刻不容缓,落水者被冲的越远,施救难度就越大。“快打120!”聂永强向周围人喊道,说完甩下身上的棉衣,不顾个人安危,纵身一跃跳入冰冷的河水中,下水的那一刻,刺骨寒意瞬间将他包围,聂永强的心里一下子没了底,3米多深的河水,又如此冰冷,时间就是生命,聂永强来不及多想,奋力向老太太游去,没来的及脱下的棉裤吸满了水,让已经多年没有下过水的他游的更加吃力,突然,聂永强看到老太太扑腾了下腿,仿佛在向他发出求生信号,还活着,救人的念头压过了一切,他拼尽全力向老太太游过去,抬起她的头,抓住她的脚踝,拼了命地把人推向岸边。

  聂永强虽然平日锻炼身体,但毕竟年过半百,离岸边越近,他的动作越迟缓,看到聂永强脸上的表情不对劲,同行的西闫庄村党员志愿者也赶紧跳进了水中,帮着一起救人,岸边的群众也做好了拉人上岸的准备,最终,在大家齐心协力下,落水者顺利上岸。

  上了岸,气喘吁吁的聂永强顾不上缓口气,急忙采取了急救措施。看到老太太咳出了水,意识逐渐恢复,青紫的面色也驱向缓和,这才长舒了一口气。救护车赶到,老太太被接走后,聂永强的心终于落了地,身上却不禁打起了冷战,这才想起湿漉漉的自己,看着满身泥水的自己,拿着进了水的车钥匙,聂永强只觉得高兴,人救回来了就好。回到家,老伴哭了,他却笑了,全身无力的他衣服都没换,直接瘫在了沙发上。

  跳水救人,在别人眼中是英雄义举,但在聂永强这里,他只是觉得他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换上干净的红大衣,他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聂永强也是一位一心为民,乐于助人的村干部,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就是他的平常事,用自身的光和热服务于村民,真正暖到老百姓的心窝。

  还有一次正在执勤的时候,一位村民跑过来说那边躺着一个人,聂永强听到赶紧跑了过去,心想这么冷的天,可千万别出什么事,想到这,不禁加紧了脚步,原来是有人喝醉了躺在路边睡着了,悬起的心落了下来,聂永强发现自己认识醉酒的村民,他赶紧给醉酒者的家里人打了电话,告知情况,让他们放心。醉酒的村民虽然醒了,但是神志还不是很清醒,于是,聂永强架起醉酒的村民和同事合力把他送回了家中,“天气这么冷,又是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睡在外面太危险了,想想就后怕,下次可不能这样啦”,聂永强一边再次检查了醉酒村民的情况,一边耐心安慰着村民的家人,确定没事后这才赶回执勤岗位上,继续着自己的使命。

  工作中的聂永强始终将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疫情防控除了站岗执勤,排查宣传,每个人身上还有自己的责任田,聂永强负责家贤里小区两栋楼的居民,他的电话成了居民24小时的求助热线,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居民有需求,聂永强都第一时间回复,随叫随到,有时一天都顾不上喝水,每天吃饭都是同事一遍遍提醒,胃病犯了多少次,也是咬牙忍着。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聂永强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身边每一个人,村里无论谁家的红白事上,少不了聂永强忙碌的身影,尤其是丧事上,聂永强更是面面俱到,全程跟踪,严格按照文明条例安排好丧事上的每一个细节,推进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的同时,让逝者家属也感受到了慰藉。村里发布的“微心愿”认领活动中,他更是主动认领,帮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买水、买电,一次村里有位老人医保卡坏了,必须去补办,行动不便,儿女又不在身边,聂永强了解到情况后,马上找到老人,专程去银行为老人补办了医保卡,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村民的事,聂永强都当做自己的事,村民亲切的称呼他为我们的“贴心人”。

  他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他奋力一举,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双脚踏进泥土里,他和百姓零距离,他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为人民服务”的赞歌,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平凡的生活中,闪烁着不平凡的光辉。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