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2020年4月)周磊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磊,男,1978年11月1日生,蓟州区邦均镇东兵马村人。他2018年加入蓟州区于学艳爱心志愿者服务协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在值守时遇到险情,他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阻止了一场猝不及防的事故。

  周磊是蓟州区于学艳爱心志愿者服务协会的一名志愿者,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主动报名加入志愿防疫队伍,在蓟州区山倾城小区门口义务值守,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

  3月10日,那是周磊在小区卡口进行防疫值守的普通一天,但险情却突然发生。下午5时许,一辆停在山倾城小区大门北侧的满载面包车突然失控溜车,而车主正在门口做出入登记并没有发现。此处道路坡度较大,面包车溜车速度越来越快。周磊见状,没有丝毫犹豫,也没有时间喊车主,他立即跑到车后用力推车,减缓车速。但车子由于满载,一人力量很难支撑,他踉跄后退,稍一松劲随时会被卷进车轮下。直到车子溜出去十几米,周围的人才反应过来,纷纷上前援手,齐心合力将车控制住。

  “后来想起来也感到后怕,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拦不住车后退,随时都有可能被车轧到,但当时根本来不及想到这些。”事后,周磊摸着肿胀的胳膊解释道,虽然很惊险,但是很庆幸自己的及时反应避免了一场更大的事故,“那个时间点即将进入下班高峰期,当时后边有行人、有车辆,如果不能控制住溜车后果将不堪设想。”

  周磊自疫情防控以来,一直同协会的志愿者们一起坚守在山倾城小区卡口。认真测体温,查看健康码,耐心劝返出行群众。不论天气好坏,他每天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从不缺席。在协会倡议大家为疫情捐款的时候,他也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捐款捐物。

  “最难熬的是下大雪那几天,室外温度特别低,我们志愿者需要一直拿着消毒喷枪给进出车辆消毒,手都冻得没有知觉了。”周磊说,这都不算什么,比身体的劳累更难接受的是起初居民的不理解,“一开始值守的时候,总有一些居民嫌麻烦,不肯配合我们登记、测温、消毒,但是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居民理解了我们,我们的付出他们也看在了眼里,现在经常会听到他们道辛苦,我们感到很欣慰,能为大家服务我很开心。”

  周磊自加入爱心协会以来,经常参与协会组织的助学、助困、助老等等公益活动,积极参加“绿丝带”、“愿望桥”等爱心公益项目。今年的三月学雷锋月,爱心协会在尤古庄镇开展助学活动中,周磊看到困难学生张若涵居住的房屋十分破旧,决定为其进行修缮。粉刷墙壁、铺木地板、更换顶棚和门窗,使房屋焕然一新。而这些费用,又是他主动承担下来,并为孩子购买了生活用品,先后出资2万余元。

  作为一名志愿者,周磊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