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2020年4月)马瑞、刘琦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最近,一条短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名男子在下滚梯的一刹那突然倒地发生猝死,正好两名医生分别路过,对他实施就地抢救。

  其中,一位女医生摘下口罩,对这位患者实施人工呼吸, 另一位男医生对其进行胸外按压,之后两人倒换位置大约抢救了十几分钟,直到120医生赶到他们才离开。网友纷纷给这两位医生点赞。

  这两个人是谁?视频发出来10多天之后,大家终于找到了这两位见义勇为的医生!女医生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的住院医师马瑞医生。

  作为外地回京人员,正在居家隔离观察的她,后天就会回到工作岗位。对于这次急救,马瑞“轻描淡写”地说:“是医生,都会这样做的。”

  视频的发生地在天津,北京医生怎么去天津了?原来,前段时间马瑞父亲病情加重,她一家三口紧急赶回山东老家探望。父亲病情平稳后,马瑞着急回京,选择在天津转车。

  “当时我们正去往火车站2楼候车室,在电梯口看到倒下的一位男性年轻人,我马上跑过去,摸颈动脉,看呼吸,大声呼叫他。他当时已经意识丧失、没有呼吸和脉搏。”马瑞说,“这时,另外一位在候车室等候的男医生也跑过来查看,我俩共同判断这个病人是猝死,立即对他实施心肺复苏、胸外按压和口对口呼吸。”

  很快120的急救人员也赶到了,心电图显示室颤,在经过两次电击转复了窦性心律,病人被120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在疫情期间,怎么还敢摘下口罩做人工呼吸?马瑞说,当时情况非常紧急。

  “这位年轻人瞳孔已经散大,没有意识,脉搏也没有了搏动。”马瑞说,他太年轻了,她和另外一名医生一门心思想把他救活。当时给患者清理气道,在舌后坠不理想情况下,就做了口对口人工呼吸。

  路遇病人出手相助的马瑞,也是人民医院血液科团队的优秀成员。2003年,马瑞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完成6年医学生学习后,又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学习,成为研究型临床型兼有的医学生。2017年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工作。说到马瑞,血液科主治医师刘竞说:“她就是路见不平一定要出手相救的那种人,她一定不会不管。”

  马瑞说,现场还有位男医生和她一起救人,“当时他也做了口对口的人工呼吸,急救现场配合默契。”

  这位男医生便是天津华中医疗美容的医生刘琦。

  刘琦今年33岁,来天津工作半年的时间,当天他是去天津西站接家人,恰巧遇到突发疾病倒地的男子。“职业所驱,总不能见死不救,作为一名医生,应该走上前。”刘琦说,他和女医生彼此并不认识,两位也都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我们都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刘琦坦言,当时他也很佩服那名女医生,在他进行胸外按压时,她毫不犹豫的摘下口罩进行口对口呼吸,之后两人交换了位置。

  “事后确实有些担心,毕竟在那种环境下,我们大家出于防护需求,还都是带着口罩的,但是当时确实只有一心想着救人,因为那个时间点很重要,事后我听说那名男子应该是没有生命危险了。”刘琦说,“值了。”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