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 (2020年4月)周围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围,女,1970年生人,虽然已经念过半百,但她始终奔跑在志愿助残的路上。32年前同事偶然因公致残,她备受震撼,决心把帮助残疾人作为毕生的事业去追求。下岗后她艰苦创业,助残扶困,并于2015年放下事业,全身心投入到公益志愿服务事业中,2018年入住区助残阳光工场,先后研发多种适合残疾人参与制作的产品,帮助残疾人权利回归社会。

  说起和平区爱众公益志愿服务中心的周围,来和平区残疾人阳光工场的学员和家长们没有不交口称赞的,周围是她的名字,她也是周围残疾人的贴心人。1970年生人的她,今年已经人过半百,但还坚毅的奔跑在志愿助残的路上。为残疾人跑企业、落实岗位,联系培训老师、提升技能,组织志愿者、开展帮扶活动等,每天是周而复始,乐此不疲!她1988年参加工作,曾作为单位的技术员和团支书的她,多次取得技术突破,在单位的生产作业中一名同事出工伤致残,给她巨大震撼,从此她不但更加注重安全生产也把帮助和关爱残疾人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去追求。

  1995年,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她毅然决然的带领其他下岗姐妹一起创业,送过报纸,卖过豆包,成立的女子家政服务队真心服务,获得了广泛的认可,遇到困难人群或者残疾人群不但挣不到钱还要搭钱。没想到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在二十年多中的大部分时间里,周围心中时刻装着弱势群体,尤其是残疾人,想尽一切办法为身边的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在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的同时,与他们建立了浓厚的感情,成为她周围残疾人的“贴心人”,在一次去医院看腰伤时遇到带父亲从外地来津看病的女孩,因为筹集不到手术费而焦急流泪,本也是不富裕的她,回家后拿了当时仅有的一万元现金送到了女孩的手中。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但是她说自己作为健全人可以劳动,比起残疾人已经幸福多了,所以全社会更应该关爱残疾人。

  2015年周围把自己精心打造的公司交给亲戚打理后,她开始系统化的学习公益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管理等知识,并先后到上海、北京、青岛、广州等地考察残疾人社会帮扶现状与方式,学习先进地区的新丝路、新做法,她要全身心的投入到服务残疾人的事业中。

  2018年在得到了和平区残联领导的支持后,周围带领着同样有爱心的志愿者入住到和平区助残阳光工场,义无反顾的担当起了关爱一个区残疾人的志愿服务团队领队的角色。她和多位专业老师为残疾人讲授各种手工技艺,先后研发了圣诞礼品、崖柏香薰、手工香皂、定制水杯、工艺插花等多种适合残疾人参与制作的产品,帮助残疾人全力回归社会,她还带领着爱心团队起早贪黑的为残疾人联系就业岗位和适合灵活就业工作。她还请到大学思政课的老师为残疾人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讲座,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残疾人更不能缺席。从此以后,和平区的残疾人有福气了,有了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学习、交流场所。正如一位来自和平区新兴街的残疾人家长讲的:我们一直梦想有一个地方能够这样管我的孩子,教他一技之长,帮助他成长,平等的和同龄人交流,定期的心理疏导,还有不但不交钱,孩子还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劳动报酬。

  她们先后成立了和平区爱众公益志愿服务中心,助残劳务服务队,助残创业专家组,助残爱心企业联络团等多个爱心助残公益组织。集资购置了专门服务残疾人的验光车也派上了大用场,在2019年全国助残日为200余名残疾人开展了免费验光和爱眼咨询等活动。她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带领着20多名残疾人还参加了在长虹公园举办的宣传《天津市文明促进条例》工作,在众多的宣传队伍中独树一帜,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9年5月还到中国残联就业指导中心汇报工作,受到相关领导的一致肯定。

  现在很多请周围出山做技术顾问的,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她说我今后的唯一工作就是助残事业,帮助一位残疾人就是帮助了一个残疾家庭,和这一个残疾人家庭后牵连着的无数个家庭。帮助残疾人光靠慰问和给钱是不能持续的,真正有效的是让她们尽可能的回归社会,我们能让一位残疾人回归社会就能解放很多其家庭成员的生产力,这笔账是非常划算的。

  除了和平区的残疾人,如今,还有很多其他区的残疾人也莫名而来,非常想加入爱众阳光工场,周围说自己做的和理想中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还要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我要把助残事业作为自己的中国梦去追寻,去实现!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