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4月) 张国彬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国彬,男,28岁,汉族,中共党员,201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公安静海分局治安管理支队二大队民警。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我们袭来。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区委、区政府和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张国彬同志立足于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的高度,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作风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了一名青年党员民警抗击疫情主力军的作用,为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

  一、不眠不休、昼夜奋战

  春节前夕,疫情情况初见端倪。为有效防止在我区出现疫情,公安静海分局治安管理支队凭借着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责任感,及时组织开展了武汉返静大学生的落地核查工作。刚刚从借调单位返回治安管理支队的张国彬,来不及熟悉业务,便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连夜对243名武汉返静大学生的相关信息和市公安局推送的535条武汉返静人员数据进行梳理,筛除重复人员159名,并按照属地管辖原则,组织全区各派出所逐人开展落地核查。期间,他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名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精神,从腊月二十八至今没有休息一天,全天在岗在位,无论多晚都必须将当天工作完成,硬生生地把自己逼成了“强迫症”。良好的工作基础和扎实的业务技能在十分紧张工作中得到充分展现,张国彬一投入工作便成为了工作骨干,他常常是每天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单位。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年轻同志,更要承担更多的工作任务,急难险重的活,让我来!

    二、分析研判、攻坚克难

  在核实武汉返静人员数据过程中,派出所反馈有三名人员情况始终无法落地,有的不接电话、有的电话停机、入户核查也没有找到人,没有办法对人员情况进行核实。接到该情况后,张国彬没有轻言放弃,直接对三人进行无法落地核实的登记,而是坚定信念、自我加压,默默的告诉自己不找到这三个人绝不收兵。其中一人李某,电话拨通后始终没有接听,他分析可能是人不在手机旁边,没有接听电话,便拨打了第二次、第三次电话……突出,对方直接拒接了电话,他立刻想到这可能是群众看到陌生号码后,产生了警惕和防范心理,便急忙拿出自己的手机,编辑了一条短信,表明了身份和来电目的。短息发出后,对方随即回复了短息,称自己是李某的家长,李某一年都在国外留学,没有回到国内,并对民警的热心工作表示了感谢。

  第二名人员吕某电话拨打后,电话号码处于停机状态,他利用公安大数据系统对该人进行查询,发现吕某非我市户籍人员,系统内没有联系方式。面对此情况,他进一步进行数据分析,发现人员张某与吕某为关系人,便对张某的信息进行了查询,但系统内同样没有联系方式。他本着不漏一人的原则和与疫情抢时间的工作信念,继续深挖信息、科学研判,最终找到了张某的关系人董某和董某的联系方式。经比对三人出生日期,发现年龄相差不过一、二岁,他分析三人即便不是同学也应该是互相认识的朋友。经联系,董某称自己认识吕某,但没有手机号码,可以帮忙问问,不一会,董某通过手机短信发来了吕某手机号码。电话打通后,吕某称自己已在家中自行隔离,目前身体正常,没有发热症状。

  第三人宋某手机拨通后始终无人接听,他分析晚间拨打电话,对方接听的概率会高一些,便主动加班。夜间21时许,他再次拨打了宋某号码,与宋某取得了联系。就这样,他凭借着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扎实的业务能力,将当天的人员信息全部核实落地,未漏一人。他离开单位,回到家中,已是晚上十点钟。

  事后,他说道,拨打宋某电话时,心情十分忐忑,担心在休息时间拨打电话引起群众反感,从而不配合工作,但听到电话的另一端传来,“您辛苦了”的声音时候,内心收获的是一份温暖和感动。公安工作虽然十分辛苦和繁重,但多核实一个数据,人民的生命安全的保障就增加一分,人民卫士的责任就多尽了一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也会增加一分。

    三、加班加点,制定方案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区委、区政府立即成立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部,公安分局作为成员单位,承担了全区与疫情相关人员信息的排查核实工作,而治安管理支队更是数据核查的尖刀部门。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之际,区委政法委召开了会议,要求对人员返静务工情况进行核实。会议结束后,已是下班时间,张国彬自告奋勇、主动请缨,承担了全区流动人口排查专项工作的方案制定工作。凭借着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较高的业务水平,他结合静海流动人口工作特点,连夜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第二天早晨,一份切实可行的工作的方案已经出现在领导的办公桌上。方案下发全区各部门后,共核实春节后返回务工人员近2万人,全面掌握了人口流动情况。

  张国彬说道,抗击疫情是我们所有人的战斗,容不得半点虚功和懈怠,现在的人员核查工作就是在和疫情抢时间,我们工作的效率,直接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果,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不能被节后人员返潮冲垮,只有确保疫病传播的每一条防线不失手,防控阻击战才能捷报频传,直至取得胜利!自己的辛苦,换来的是全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保障,就是值得的。

  近半个月以来,张国彬同志累计核实筛查各项数据4000余条,落地900余人,并指导推动派出所社区民警落地核查人员信息1000余条,为区委、区政府和分局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的优秀品格。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