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4月) 刘毅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毅,男,42岁,中共党员,现任天津津旅海河游船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海河游船逐渐成为展示天津良好形象的窗口,成为外埠客人来津旅游的首选,年接待中外游客近百万人。
    一、坚持以游客为中心,全心全意服务
    针对游客重点关注的排队时间长、收航时间早的问题,他带领团队打破传统现场售票模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推出了网上自助购票系统,游客可通过手机端自助提前预购船票,实现了“不到码头可购票、不排长队可上船”的目标,解决了游客排队几百米、候船几小时的难题。同时在他的极力倡导下,通过优化资源,合理调配航班,将夜游最后一班延长至晚上22点,让来津的众多外阜游客都能乘坐上游船,领略海河美丽的夜景风光。
刘毅同志始终践行着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承诺,面对人民的危难从不犹豫,他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在员工中持续深入开展人员落水、船舶失控、防暴恐等各种应急演练,大大提升了员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带领的游船志愿服务团队自2012年成立之日起施救落水者数十人,船员中有过救人经历的超过30%。就在2019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载满游客的观光17号游船行驶至进步桥附近时,一女子突然从桥上跳下,发现险情后,船舶立即启动人员落水应急预案,将人搭救上船后停靠在最近的古文化街码头,刘毅同志毫不犹豫接替船员对女子进行持续的心肺复苏,直至120赶到,挽救了一条生命。刘毅同志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幅幅真心为游客、做事敢担当的动人画卷,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格,受到了游客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他立志将游船打造成天津美景的传播者,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海河安全的守护者。
    二、坚持以事业为重心,全力担当作为
他常说“我们是砥砺奋进的一代人”,他也是这么做的,时刻冲在干事创业的第一线,为满足人民群众期待,艰苦奋斗、寻求突破。经常“5+2、白+黑”,每年8个月的经营期内从不休假,白天处理完公司事务,晚上到码头靠前指挥,直至全部收船。因为常年加班加点,忘我工作,他落下一身的病,被高血压、高尿酸、鼻炎、失眠长期困扰着,但他从不喊累,从不叫苦,始终把公司的荣誉和游客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全身心投入到服务游客的事业中,为擦亮海河游船这一天津旅游服务窗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践行绿水青山理念,实现公司和天津高质量发展,他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多方考察、调研,寻求改造码头供电系统方案,提升专业人员技术培训,加快推进适合天津、标配海河的新能源船舶建设。
始终把安全放在心中的他,强调安全是发轫之始、立身之本,没有安全保障一切都是空谈。2019年初他提议建造售票安检亭,将售票室与候船区域分开,聘请专业安保公司对游客进行日常安检;2020年他主导对安检室进行进一步改造升级,配合实名制购票实行更加严格的安全检查流程;在他的全面督导下公司通过了“国家交通部——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考评,获得了一级等级证书。这一切都只为广大游客能获得更加安全、舒适、有保障的乘船环境。
    三、坚持以信念为初心,尽心回报社会
    在赢得经营业绩连年上升的好成绩的同时,急游客之所急,想游客之所想,将服务质量落实在每一个细节,是他对员工的要求。购置轮椅,免费提供给上下船不便的老年游客使用;配备医药箱,常备日常药品,免费为游客提供方便;设置期刊架,免费提供旅游资讯内刊、天津旅游地图、游船宣传资料等。在实行网络预约购票后,他考虑到部分老年人及外籍人员存在购票困难,在每个码头均设立了协助购票窗口,他强调要将“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的服务理念融入到了工作的细节之中。从日常礼仪服务培训、冬季专项服务技能提升到日常服务监督、矛盾问题解决凡涉及游客体验度的各个方面他都高度重视,在他的带领下,实现了年接待量即将突破百万,服务依旧“零投诉”的成绩。
    刘毅同志一直关注公益事业,他说:“做好的企业就要积极回报社会”,他带领公司先后与天津市慈善协会、市残联、团市委以及社会公益团体联合举办或间接参与公益活动百余次。秉承“热心公益、回馈社会”的企业理念,充分发挥天津旅游名片的积极作用,在服务于广大游客的同时,全心致力于公益事业。每逢考试月、教师节、建军节等对特定人群开放优惠购票政策;2019年购买甘肃清水县70颗果树,共计350箱扶贫苹果,全部捐赠给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天津SOS儿童村、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及河北区铁东路街道办事处,将优质的农特产品赠与需要的福利机构奉献了游船的爱心,担当起了扶贫助困的社会责任;在疫情高发期间,作为党总支书记的他主动请缨参与一线抗疫并带头捐款,在他的感召下公司全员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突击队”,经筛选数十名党员同志到社区一线参与了执勤防疫工作;2020年航季已经开启,他一再表示要在疫情结束后邀请天津参与防疫抗疫的医护人员乘船游览海河,向崇高的白衣天使致以诚挚的慰问。
    风疾才能知草劲,云开足以见山高。刘毅同志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是海河游船公司的表率,他始终把游客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是共产党员的模范,他用他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他的带领下,海河游船公司全体员工齐心协力、精神饱满,通过游船这一独特的窗口平台,向海内外游客展示海河的风貌、展示天津的新貌,让更多的人知道天津、了解天津、爱上天津。

                      推荐单位:市国资委党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