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4月) 齐瑞占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齐瑞占,男,汉族,河北唐山人。1975年10月出生,1994年9月入伍、1998年2月入党,专业技术上校,技术八级,空军作战部队技术骨干,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93459部队指挥室工程师。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干部、共产党员。自入伍以来该同志扎根军营,甘于奉献,在平凡岗位立志成才。作为一名22年的老党员,他将忠心献给光荣使命、将恒心献给平凡岗位、将爱心献给人民群众,20多年来兢兢业业,把满腔热血倾注于军队事业,用优异的成绩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平凡之中孕育着伟大。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肆虐牵动全国人民的心。齐瑞占同志更是竭尽所能,他私下向天津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还先后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4000元,并鼓励自己上初中的孩子用自己的压岁钱捐款50元。起初这些事情他并不准备告知他人,但是疫情期间营门收发室特殊的收发快递规定“暴漏”了他。在哨兵拆解快递外包装进行消毒的时候,信封被消毒水打湿,他的捐款证明意外“曝光”。

  在周围人开来,低调的善举对于齐瑞占同志只是“常规操作”。参军入伍26年来他工作岗位不断变换,但工作作风始终如一,认真负责、务实求真。

  作为一名技术干部,齐瑞占同志从事装备维修保障工作十几年,遇到故障难题,他总是在阵地上一呆就是大半天,查线路,看电路图,请教厂家,非把故障解决不可,在他手里解决大大小小故障难题上百起,就是通过这种钻劲,他很早便取得高级工程师的资格。他撰写的多篇专业论文先后在军内权威刊物上发表,对武器系统在部队的作战使用、维护保障提出了实践性很强的指导意见。

  不仅技术水平过硬,工作上他更是兢兢业业,每当有任务时,总是主动请缨,先后参加大大小小任务二十余次,并且每次保障任务安全顺利完成。特别是在演习、驻训任务中,他总是积极深入阵地一线,了解兵器性能,及时指导并排除兵器故障。在2018年演习任务中,他立足实际,做好全单位武器装备的技术保障工作,克服各个连队阵地相距较远,徒步巡查困难的实际,坚持每次实弹射击准备前,对全部武器装备技术状况现场询问掌握一遍。实弹射击中,对各单位的技术支援请求,随叫随到,及时帮助排查。射击间隙,组织技术人员分析讨论射击中故障原因,提示射击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及兵器维护重点,确保演习任务圆满完成。期间,共排除各类兵器故障十余起。

  2017年随着编制体制的调整,齐瑞占同志从机关调整到基层工作,职务的变动并不影响他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他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在单位里建立装备器材库房,完善基层器材保管收发制度,使基层装备器材的管理进一步正规化,坚持器材入库与出库登记,为装备日常维护保养提供依据,有效提高装备保障效率。 2018年上级组织对各单位武器装备进行装备普查,作为技术骨干他配合机关业务部门对三个单位逐一进行检查,牵头组织技术人员集智攻关,实现开训兵器故障为零的要求。普查期间,共排除兵器故障十余起。2019年,他带领技术骨干逐个单位逐台兵器进行检修,自制工具修复车体漏夜的老大难故障十余起,自制火炮压弹机有关配件几十余个,确保常见故障的及时有效解决。在做好技术保障工作的同时,他还分管原弹药库的枪弹管理工作。先后组织收发子弹几十万余万发,轻武器几百余支,枪弹账务卡相符,无一差错,有力保障射击任务完成。

  虽然在单位里上校军衔的齐瑞占尤为显眼,但作为一名入伍26年的老兵,他并不摆老资格。营长、教导员都是“80”后,每次布置工作他都欣然接受,从不摆架子。集合站队从来都是站在队列中,集体活动更是从不落下,一日生活制度坚持的比年轻战士还要好。每天早上出早操,他都坚持参加;安排干部查岗,他没有一次漏岗。作为单位里唯一的“70”后,他每天还坚持同战士们体能训练,无论是3公里、单双杠,还是俯卧撑、爬绳训练,每天训练后健身房中也总有他的身影,在年度的军事训练普考中,他的体能考核成绩全优。自疫情爆发以来,部队采取超常管控措施。作为警卫排的负责人,营门怎样设置检疫点,怎样设计检疫位置的路线示意图;门外临时快递柜放在哪,柜子从哪找;还有家属进出怎么办,快递怎么取,仍有订外卖的该怎办,休假归队的人怎么交接,哪个班长负责哪项工作,应该有什么样的标准等等,他亲自带领班长骨干制定方案,确保营门秩序管控严格正规,保证营区安全稳定。

  时代在进步,武器装备也在进步。年初以来,单位开组织展新装知识学习。不惑之年的他选择重新出发,学习中他靠前站位,主动钻研,带头讨论研究。不仅如此他还会同学习骨干制定学习计划,利用自身技术积淀、知识积累为官兵讲解电路基础、雷达原理等基础知识。

  26年的军旅之路,26年的不忘初心。齐瑞占同志默默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在普通的岗位上履行着军人的使命职责,虽无惊天动地之伟业,但在平凡中熠熠生辉;虽然没有为国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但在他在本职岗位上竭尽所能。

                推荐单位:警备区政治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