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4月) 张伯礼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响应国家召唤,作为中央肺炎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古稀之年的他于1月27日(大年初三)逆行武汉,义无反顾地奔赴防疫救治的第一线,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应有之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名中医,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

  勇当先锋,中医抗,匡时济世践行医者仁心

  1月27日抵达武汉当天,张伯礼便即刻投入救治工作,他发现武汉的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医院人满为患,确诊病例一床难求,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状况。他马上向中央指导组建议,实施分类管理、集中隔离,对确诊患者也要把轻症、重症分开治疗。同时,他提出在西医没有特效药、疫苗的情况下,对集中隔离的疑似患者实行中医治疗,用“中药漫灌”的方式达到早期干预的目的。通过严格隔离、普遍服中药,四类人中确诊病例由2月初的80%降到2月中旬的30%,到3月初已经降到个位数了,有效截断了疫情蔓延的势头。

  2月初,为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解决一床难求问题,武汉着手将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改造为“方舱医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轻症和普通型患者。张伯礼写下请战书,提出筹建一家以中医药综合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2月12日,经中央指导组批准,张伯礼作为名誉院长,率领由天津、江苏、湖南、河南、陕西等地中医医疗团队组成的“中医国家队”,进驻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从2月14日收治首位新冠肺炎患者到3月10日正式休舱,江夏方舱医院在26天运营中,共收治新冠肺炎轻症和普通型患者564人,所有患者中没有一例从轻症转为重症,实现病人零死亡、零复阳、零转重,医护零感染。张伯礼带领“中医国家队”在江夏方舱医院的实践,为中医治疗新冠肺炎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那段时间比较紧张,指导临床、制定方案、会诊拟方、巡查医院、组织协调救治、参加研讨会议……由于休息、吃饭不规律,2月16日凌晨他突然腹痛难忍,原来是胆囊炎发作。他想保守治疗,但主治医生态度坚决,表示必须马上进行胆囊摘除手术。那几天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项目进行到关键时期,实在中断不了,他手术后第二天就在病房指挥了……3月19日是武汉“封城”第57天,也是张伯礼72岁的生日。这一天,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第一次全部归零。张伯礼风趣地说:“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我把‘胆’留在了武汉,可以与武汉肝胆相照了!”

  主动担当,科研攻关,为临床救治提供科技支撑

  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奔走了几十年的张伯礼,从未停止过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的脚步。1月21日肺炎疫情初期,他便积极参加了科技部紧急召集的“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组第一次会议”。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专家,张伯礼牵头承担国家科技应急攻关项目“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临床研究”,领命后他迅速行动,立即组织科研骨干启动快速研究机制,展开用中医药诊治患者的探索。

  2月3日,他牵头组织来自五省市八家单位的科研骨干组成项目突击队,推动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参与防治,开展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这也是第一个在疫区一线启动的重点项目。搭建后方平台,采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建立远程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开展大规模中医证候学研究,通过大数据明确新冠肺炎为“湿毒疫”,为中医药治疗指明方向。他带领团队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中医院建立了新冠肺炎患者康复门诊,专门管理治疗这部分病人。在中国工程院和有关单位的支持下,组织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市中医院共同建立湖北感染新冠病毒的医务人员康复管理平台,主持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西医结合康复指南》,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康复医学会发布。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在武汉中医药介入已从当初的30%上升到90%以上,全程救治,在每个阶段都取得了成效,获中央领导赞誉:“中西医结合治疗是中国方案的亮点”。

  积极作为,破谣立论,为阻击疫情把脉稳定民心

  面对全国疫情蔓延,为消除人民对疫情不知情造成的恐慌,避免屡次因盲目抢购药品而造成再度大范围感染的可能性,在每天从早到晚“连轴转”忙碌之余,他连续发声,多次应邀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中国中医药报、科技日报、健康时报、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采访,出席相关新闻发布会,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阻击疫情“把脉”。他分别就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应发挥更大作用、不主张人人服用中药来预防、如何科学抗“疫”、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新冠肺炎中医药治疗不同阶段切入点等多方面进行详细解读,用科学引导舆论方向,指导群众理性面对。

  关注国际,向世界分享中国方案,促进中医药国际救援

  在国际疫情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张伯礼参加WHO、世中联、世针联及向美国、法国、日本、澳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余场全球直播连线或国际学术交流,向国际社会宣传分享了中医药战疫的“中国经验”,并开出了中药方,为留学生和侨胞现场直播解“疫”释疑。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中医药治疗疫病再次得以印证,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是中国方案的亮点。扩大了中国经验的国际影响,彰显了中华优秀文化的巨大优势。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张伯礼虽已古稀之龄,却依然奋战在武汉抗疫第一线,他始终怀揣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最深的情怀,在患难时期以仁心大爱忘我奉献,在危急时刻以赤子之心为国分忧,为中医药科学救治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对家人、领导、同事、学生们的关怀和担心,他说:“领导的信任,人民的需求,大疫当前义不容辞!能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治疗作用,总结成建制、建病区的介入模式,即使牺牲都值了!” 在得知学校发起自愿捐款助力抗“疫”一线的消息后,身在疫区一线的他第一时间委托家人代他捐款一万元送到学校,其家国情怀溢于言表。作为最美的逆行者,他的事迹,让人感动!他的品行,让人敬仰!

                推荐单位:市委教育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