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和平区
三盛里社区介绍宣传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验
2020/05/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4月30日下午,和平区五大道街三盛里社区作为社区代表参加了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回答了记者关于志愿服务尤其是现阶段志愿服务与防控工作如何结合的相关问题,并就一年来宣传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情况做了简要介绍。

答记者问

  据社区党委书记王贵民介绍,长期以来,三盛里社区党委以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联系居民群众。每位社区工作者都有十个堡垒户,30个联系户。平时居民家中有大事小情,社区都尽心尽力的去帮助解决,赢得了居民的信任。社区就有了凝聚力、向心力。社区居民愿意为社区做事逐渐形成了自觉。社区党委因势利导宣传居民中的好人好事,这就如播撒志愿之种。点点滴滴形成了气候。此外,社区根据群众的需求和爱好组成了团队。从最初的兴趣团队来到社区,逐渐发展成有各种特长的志愿团队。同心圆越画越大,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就越来越丰富多彩。

  疫情的突如其来,在防控伊始社区就将文明的生活方式作为防控疫情的一个重点宣传内容。入户发放宣传品时,我们就将环境清整同步进行。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做为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疫情初期社区防控设卡测温人手少,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是24小时在岗倒班,天寒地冻居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许多志愿者都主动的请战上岗替班。从2月初至今已有志愿者211人次承担参与值守等防疫工作。

宣传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情况

  五大道街三盛里社区地处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盛誉的五大道旅游景区。共有 219个楼门,常驻人口3958人。近年来,社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进行了社会治理的创新探索,形成了《三盛里社区治理与服务标准化体系》,成为全国第一个把社区治理与服务内容全面引入标准化管理的社区。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秉持真心、真情服务社区的宗旨,让管理有温情、创建有温度,为社区营造了温暖和谐的大家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践行文明条例,营造文明氛围

  宣传上针对问题,管理上用好方法。自《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以来,社区开展“文明行为大家谈”活动,党委书记带领党员举身边事例、讲家常、说生活习惯、对号入座讲明哪些是有损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及条例中处罚措施是怎样,特别针对环境卫生、饲养宠物、文明祭扫等方面,让居民现身说法对照条例审视自己的行为,并让大家进行一语点评。

  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社区居民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有位居民是天津市信鸽协会会员,饲养了一百余只信鸽,并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奖项,他珍爱鸽子,并为鸽子取得的成绩骄傲。通过“文明行为大家谈”,该居民意识到饲养信鸽给小区环境和邻居造成影响,同时也有传播疾病的隐患,该居民主动向社区申明为了维护好社区环境,放弃信鸽饲养。有一户新搬来的居民,在楼道内堆放物品,邻居向居委会反映了情况,我们没有硬性要求清理,而是让邻居用拉家常的方式向新居民介绍小区居民形成的自觉维护生活环境的习惯。居委会同志抓住上下班的时机,请新居民参观干净整洁的楼道,该居民很快清理了楼道的杂物。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我们感到文明素质的提高和氛围的养成并不是靠强硬的说教和执法,而是通过春风化雨般的潜移默化,通过居民发自内心认同和配合,才能真正提升社区的文明水平。

搭建活动载体,用志愿精神凝聚力量

  目前三盛里社区发展成熟的社团组织达18个,注册志愿者会员逾千人,服务时长累计12万小时。社区 “墨印怡情志愿服务队”和老年印社的两个社团联手打造的“馨怡生日会”,通过写一副寿字、画一轴画、刻一方印章,亲手烘焙一个蛋糕,让社区的孩子送上一束鲜花,一起为高龄老人祝寿,弘扬敬老爱老别具特色。“秉杰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是由一群秉承志愿精神,薪火相传杰出奉献的老志愿者组成。“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由一群退役军人组成,他们用各自专业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不同的特色服务。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在三盛,社区和谐践初心”活动,居民需要什么服务,社区就提供什么平台,使资源与需求合理对接,志愿者们认岗、认亲、认难题,既分调动了志愿者的积极性又实实在在的为百姓解难题。

  通过常年坚持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念深深扎根在居民心中。他们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跟我们分享生活的喜怒哀乐,主动帮我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尤其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居民纷纷争当志愿者,不畏严寒的值守点位,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共同维护了社区的安全稳定。

延伸服务,让游客感受天津的温暖

  三盛里社区地处五大道风景区,为了营造文明有序和谐美好的旅游环境,社区找准游客需求,精心打造建立了馨怡游客驿站,驿站内免费提供手机充电设备、饮用水、旅游地图、公交手册、应急药物、老花镜及一次性雨衣等物品。针对景区公厕较少的难题,社区的卫生间免费对外开放。每到节假日期间,社区的志愿者们和工作人员在驿站搭起宣传台,为游客发放旅行地图,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并介绍五大道的景点和历史。社区印社发挥特长篆刻出栩栩如生的五大道风貌建筑印章,成为年轻游客盖章打卡的网红标志,感受到了社区志愿者和天津人民的热情。

  精神文明建设使三盛里社区充满生机和活力,社区党委会以崭新的姿态,开拓进取绘制更加美好的精神文明蓝图,与居民群众一同建设文明美丽和谐的三盛里社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和平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