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北运河畔多猛士 同心唱响抗疫歌
2020/05/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庚子之春,疫情突发,万众一心,举国抗疫。在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天津市北辰区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组织推动全区上下唱响抗击疫情的时代壮歌,100万北运河儿女齐心协力、团结奋战;3.5万名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靠前指挥才能掌握实情,谋划全盘,驭敌制胜。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区委按照“四个战时”要求,迅速启动“红色动员令”,快速进入战斗状态,高频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指挥部视频会议,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研究谋划解决疫情防控重点难点问题。区委书记先后150多次对打赢阻击战、夺取“双胜利”专门作出批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选派市级机关干部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重大举措,区委组织部要摸清各单位需求情况,合理分配力量,大胆管理,严格考勤,同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关键是把力量用在真正急需的方向上,充分发挥作用。”“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创造条件。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善于在统筹上做文章,筑牢堡垒、发挥作用,帮助企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失去的效益‘补’回来。”“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对口支援和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贡献北辰力量。”……危机之时、艰难之刻,一个个精准的判断、一次次果断的决策,无不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无不彰显着责任和担当,为全区打赢阻击战夺取“双胜利”坚定信心、明确任务。

  身先士卒才能率先垂范,行为示范,前赴后继。区主要领导同志先后八十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卡口(点)、超市、医院、药店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现场办公施策,协调解决问题。2月19日上午,区委书记专门来到普东街宸欣家园社区、天穆镇悦林名邸社区,“入列入队”与社区干部一道值班值勤,以实际行动给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迅疾建立实行区委常委、人大政协党组书记、副区长包保指导督导责任制,29名区级领导包保9镇6街、开发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1300次深入基层精准指导、靶向施策、解决问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出征号角吹响,冲锋战鼓擂起。在区委的示范带动和领导推动下,全区“作战图”迅速铺开,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立即投入一线战斗,做到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在全区迅速形成领导带头、党员冲锋、群众参与的众志成城抗疫之势。

  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全区广大党员以疫情为令,主动请战,有的在除夕夜告别亲人奔赴前线,有的毅然投身最危险的工作岗位,有的“轻伤不下火线”站好岗守好责……关键时刻,党员冲锋的身影令人动容、给人力量,他们在第一时间,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时候擎起一片天空、带来一片光明。

  35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怕牺牲、连续奋战,他们脸颊被口罩勒到溃烂、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患者。北辰区中医医院ICU护士闫萍,随天津市第一批医疗队来到武汉,第一天进入病区,就负责为多名高热患者测量体温,并安抚患者情绪。一线感染风险高,工作强度大,闫萍每天要持续工作6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她说:“医院就是前线,病房就是战场,作为一名90后,我还很年轻,就应该多干一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社区和村是基层防控的最前沿。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险,广大社区和村干部夜以继日,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艰辛,他们既当“守门员”“疏导员”,又当“跑腿员”“宣传员”,守住了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决胜之地。柴楼新庄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徐立敏一天拨打400多个电话排查居民情况,针对700多户居民无法取得联系的实际,马上开展“扫楼”行动,挨家挨户敲门进行登记。接到居民崔某一家三口要从韩国返回的消息后,她一直等到晚上九点半,直到将崔某护送回住所进行居家隔离才放心。她每天为崔某检测体温、跑腿代送生活用品,并耐心细致地做好心理疏导。有人问她,你不害怕吗,她说:“我是入党17年的党员,还是咱们社区的干部,关键时刻就应该冲在最前面。”双口镇前丁庄村党总支书记周永亮坚持每天通过村“大喇叭”广播防疫注意事项,带领村“两委”成员和网格员分区包片,逐户筛查,精准掌握人员动向,建立村庄群防群控一张网。

  在这场抗“疫”人民战争中,公安干警恪尽职守,环卫人员不避艰险,志愿者甘于付出,老党员竭尽所能……大家用自己的汗水和泪水、坚忍和奉献,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公安北辰分局副局长王军黎接到对“2楼1村”进行封控的指令后,喊出了“看我的、跟我来”的响亮口号,带头对住户底数进行逐个摸排,对重点人员进行稳控,对失控人员的轨迹进行追踪,对外围交通进行疏导管控。区城管委环卫科赵亮为防止病毒通过生活垃圾传播,主动请缨去一线作战,“我年轻,没结婚,没牵挂,让我先上!”他积极协调全区2家发热门诊医院、37家医疗机构和3个隔离点,安排专人专车、固定路线,严控生活垃圾去向。北仓镇盛仓新苑社区活跃着一支由“00后”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主动冲在最前面,有的入户宣传,有的参加社区卡口值守,有的拿出省吃俭用的零花钱捐助社区,还有的主动与社区孤寡老人结对,帮助买菜买药。离休干部郭强已90岁高龄,他利用10天时间,为社区工作人员献上了一幅《和平富贵图》,他说:“我虽年老体弱,但宅在家中,拿起画笔,同样是参加战斗。”

  疫情发生后,许多党员还采取多交纳党费的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有83名党员自愿多交纳仟元以上大额党费14.9万元。中央发出捐款号召后,全区3.5万名党员自愿捐款587.7万元,捐款率高达99.95%。小淀镇刘安庄村201名党员捐款21万元,村党委书记王春林说,“面对疫情,捐款体现了全村党员的初心使命。”双口镇安光村党委副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李赫曦主动捐款2000元,她说,“我们村被评为四星村,我的工资也涨了不少,我要让这笔钱发挥最大的作用。”北仓镇天阳社区贺业孟是一名离休干部,他将自己多年积蓄的11万元捐给党组织,并一再叮嘱“不要宣传报道,这是我应该做的。”区人大离休党员郭荣昌2017年曾自愿多缴纳党费8万元,疫情爆发后,又捐款1万元。他说:“我们一家4代32口,共产党员占一半。党员家庭就应该多为党和国家尽一点力。”

  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区委组织部建立部务会成员包片、科室包镇街、机关干部点对点联系村居工作制度,通过看、听、谈等方式,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政治和工作表现。在北辰党建公众号开辟“战疫一线有我”专栏,宣传报道先进典型332个,提拔重用处科级干部9名。坚持把在防控一线发展党员作为激励干部的重要手段,2月14日,及时将在抗疫中表现突出的区疾控中心王金萍发展为预备党员,这也是全市第一例一线发展的党员,极大激发了基层干部的抗疫热情。在市委组织部划拨100万党费基础上,区委管理党费再配套50万元,拨付各基层单位,传递组织温暖,凝聚党心民心。

  党旗凝聚力量,堡垒激发斗志。疫情发生后,各级党组织迅速发出“向党旗报到、向疫情开战”的红色集结令,第一时间树起党旗、亮出党徽,让广大群众找到方向标,心有主心骨。1月25日,下发《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出明确要求。1月26日,印发《“抗击疫情 党员先行”行动书》,号召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作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履职尽责的表率、带头防控的表率、服务群众的表率、维护稳定的表率,动员全区1800多个基层党组织、3.4万名党员勇当先锋。在全区246个村居卡点、14个医学隔离观察点成立临时党支部531个,开展支部亮牌子、卡点亮旗帜、党员亮身份“三亮”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组建435个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企业党组织在复工复产中主动发力、积极作为,2月24日,印发《致全区复工返岗党员的一封公开信》,动员广大返岗党员在复工复产中做到“六个必须六个带动”。2月27日,制发《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八项措施》,要求企业党组织在引领企业建立防控体系、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等八个方面,发挥红色堡垒和攻坚之尖作用。

  全区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区委决策部署,闻令而动、踊跃参战。区人大号召全区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代表作用,累计筹措口罩14.8万只,一次性手套1万副,消毒液、酒精46吨,防护服1870套、护目镜1000副。区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为疫情防控工作捐助善款和物资6505余万元。区委办创新运用视频方式部署调度工作,对全区各类会议、活动、文件严格把关,压减数量,为基层减轻负担。区政府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境外人员接返任务会议,协调保障资金、准备防护用具、组建接返队伍,累计接返607人次。公安北辰分局接到护送“防疫”重要物资任务后,迅速成立由6人组成的押运任务突击队,赴山东、浙江、河北等地执行押运任务,有力保证“防疫”物资生产。区工信局组织党员干部日夜兼程,赴江苏江阴调运防护服生产原料5.6吨,赴河北省采购口罩生产原料并连夜运回,组织外地职工返厂投入生产,协调市纺织集团下属企业有效解决企业用工和产品消毒灭菌工作。北辰医院、北辰中医院和区疾控中心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35名医疗和防疫人员,星夜兼程奔赴湖北前线。双河村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双口镇立即发出组建党员突击队动员令,不到1个小时,52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踊跃报名参加,最终25人集结出列,当日下午就冲到双河村防疫一线。天津希日博司塔金属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帮助企业办理复工复产手续、协调防疫物资,协调北辰开发区党工委为企业开具免除保证金证明,有效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推动企业实现早开工、早投产。公司董事长韩国人河宗穆,专门向区委组织部撰写了一封《感谢信》,并捐赠人民币2万元。

  市委有号召,区委有行动。1月27日,制定下发《关于机关党员干部进村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600名区直部门机关干部、2100名镇街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参加,联系全区246个村和社区,配合1113名网格员全面开展排查、宣传和值守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力量,2月18日上午,市委紧急选派210名机关党员干部,助力我区疫情防控工作。考虑到北辰开发区企业多、复工任务重,根据市派干部特点和能力特长,抽调30名45岁以下干部,支援开发区复工复产,提早将统筹工作落实落地。3月6日,市委又选派115名机关党员干部助力我区复工复产工作。两个多月来,广大下沉干部冲锋在前,既解决了基层干部连续作战、辛苦劳顿的大问题,又为基层干部鼓了劲、加了油,用实际行动汇聚形成“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强大气场。

  一件红马甲、一把测温枪、一个薄口罩,这是下沉干部在社区工作时的真实写照。从“大院”到“大街”,从“办公桌”到“小网格”,从“下基层”到“在基层”,广大下沉干部为基层解了难,锤炼了作风,磨练了意志,展示了形象。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主任史瑞杰到瑞景街富山花园小区报到后,连日奋战在网格卡点一线,他说:“我虽然60岁了,但作为一名局级干部,一名老党员,在疫情面前,更应该冲在前面。”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教师赵迎冬主动报名到社区报到,她爱人也奋战在抗疫一线,年幼的孩子每天有一段时间没人照看,只能托付给邻居。她说“孩子可以托付,疫情不能拖延!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以身作则。”市委组织部干部吴冬明一会手持测温枪,一会帮助居民扫描“津门战疫”程序码,一会当起社区临时“快递员”,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把‘岗位’当‘战位’,坚决守住社区阵地。”很多市级机关干部讲到,“战”在一线,让自己真切感受到基层同志的辛苦、疲惫,一定要尽最大所能为基层同志减压减负,让他们能够缓歇调整。市级机关干部无私奉献、冲锋在前,不仅点亮了自己,也温暖了周围。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则银说:“感谢市委给我们派来了援军,看到他们那么拼,真的很心疼,我们要把市委的关怀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坚决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大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按照市委部署,坚持“一企三人两员”原则,及时成立复工复产“三人小专班”,市级机关干部任组长。全区298个帮扶组奋战在企业、工厂和车间,解难题、答疑问、给帮助,不仅成了各级政府部门推进复工复产的抓手,也是企业恢复生产不可或缺的助手。截至4月20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限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9.6%,农业企业复工率100%。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干部王少华从社区防疫一线转战到双口镇企业帮扶一线,面对规上规下企业近90家、个体工商户100多家的任务,他来不及缓解身体的疲劳,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为企业指导防疫、宣讲政策、排查漏洞、解决困难。市统计局干部苏涛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自行梳理“惠企21条”“27条措施”等各类惠企政策办理流程,辅导企业进行申请,减少企业办理时间。帮助8家小微企业减免房租1.5万元、物业费1万元。指导天士力集团用好用足政策,使企业两次获得4.6亿元优惠贷款。

  导向是无形的命令、无声的驱动。按照市委要求,坚持严管厚爱鲜明导向,对下沉干部真指挥、敢管理。2月18日,制定了开展一次红色宣誓、建立一套管理制度等“八个一”措施,推动他们真正“入列入队”。市委网信办大数据管理中心副处长康军广说:“这个‘紧箍咒’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一目了然,我们下社区是当‘员’,不是当‘官’,要真正接地气,干最累的活、办最难的事。”为体现关心关爱,为市级机关干部每人购买一份保额5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配发一件棉大衣和口罩、酒精、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以及每人每天一袋酸奶。为解决在开发区工作的市级机关干部上下班、下企业等交通难题,安排一辆班车每天接送,并配备了30辆电动车。2月28日,在全市率先制定《下沉干部积分考核办法》,通过工作表现、民主评议、明查暗访等分类计分,严格管理和考核,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针对个别干部已疲惫不堪、又不肯退出战斗的实际,及时出台强制休息制度,督促其立即停止工作,责令适当休息。广大市级机关干部非常感动,有的说:“我们是来参战的,北辰区给我们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我们很感动,更应该全身心投入,为北辰区的防疫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有的同志还编了顺口溜,表达自己的心情:“北辰真是好,一样都不少;工作冲在前,意外有保险;天寒不怕冻,大衣即刻送;防护四件套,安全又可靠;每天一袋奶,免疫强起来;出行有保障,电动车一辆;强制休息令,无情却有情。”

  从来没有哪个春天,让我们如此期待。阴霾已开始散去,北运河畔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回望战“疫”历程,之所以能够“集中力量”,之所以能够“一呼百应”,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得益于中央和市委的正确决策,得益于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得益于各方面鼎力相助,得益于全区人民团结一心、群策群力、无私奉献。展望北辰未来,决胜全面小康、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依然明确坚定、铿锵有力。让经受这场疫情考验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成为勇于斗争、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猛士,为加快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贡献智慧和力量!(天津北辰文明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辰区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