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文明交通畅通城市“血脉”
2020/05/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了全面反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以来取得的效果,在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文明办指导下,广播新闻中心《公仆走进直播间》、北方网《新闻会客厅》、融媒体栏目《说政事》共同推出《条例》施行一周年特别策划,通过“《条例》施行一周年,说说你和你身边发生的改变”大型网络调查、“疫情防控常态化与文明行为”主题访谈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宣传《条例》,倡导自觉践行文明行为,聚焦执法责任落实。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去年5月1日正式施行

一年来

本市公安交管部门采取全方位举措积极推动《条例》贯彻实施

通过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持续治理

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活动

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安全文明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据统计,2019年5月1日至今年4月底,全市共查处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闯红灯近2万起、行人跨越护栏800余起、违法鸣喇叭1.5万余起、违法变道107万余起、违法掉头5300余起、驾车打电话14万余起、不礼让行人16万余起、车窗抛物近4500起。骑车走路等灯、驾车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文明当先安全第一”的出行理念正逐渐成为津城市民的日常习惯。

  据了解,自去年5月1日《条例》实施以后,公安交管部门深入推进《条例》实施,通过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持续治理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安全文明出行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坚持标本兼治,大力规范通行秩序。《条例》实施以来,公安交管部门组织全警,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开展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整治。通过细化警力部署,明确整治重点,规范执法环节,严格查处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在依法严管的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强力推进道路基础提档升级,完善交通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等基础设施,为安全文明创造条件。一年来,补划复划了113处点位和十五经路、福建路等“光板路”的交通标线;完善了52.9公里非机动车、行人通道,保障了慢行交通路权;将20公里矮护栏更换为高护栏;完善灯控路口人行横道灯及非机动车信号灯15处,施划“车让人”交通标线标志12处。

  ——依托科技助力,形成强力监督震慑。在执勤交警现场严格纠正、教育、处罚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以外,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部分重点路口,安装启用了25处“闯红灯人像识别”电子警察系统、27套“智慧交通广播系统”、15套“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电子警察系统。今年以来,公安交管部门还不断探索拓展无人机在交通管理方面的辅助作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课开学期间,警用无人机的应用,在辅助交警规范静态交通秩序,以及行人、非机动车秩序效果明显,也受到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认可。公安交管部门通过运用警务科技手段,有效震慑、警示了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

  ——创新多元共治,不断增强管理合力。为有效遏制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规范道路秩序,公安交管部门积极联合市文明办等部门,大力推进全民参与共治共管,特别是2019年5月1日起在全市实施了交通违法行为举报措施,共有6万余名实名注册群众通过天津交警公众号、天津交警微信小程序、行车记录仪3种渠道,上传举报“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穿插等候车辆”等11类不文明驾驶违法行为16万余起。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条例》的贯彻实施,继续创新管理措施,严管严治不文明交通行为,不断提升宣传引导效果和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创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