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热心女护士和武汉倔强老婆婆的“忘年交”
2020/05/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是天津医学大学肿瘤医院的一名女护士,共产党员。作为天津援鄂医疗队的一分子,她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重症病区遇到了一位倔强的老婆婆。老人一度对自己的康复失去了信心,不吃不喝、也不服药,而她像亲孙女一样劝慰、护理着老人。她的真情终于化解了老人心中的坚冰,此后积极配合治疗,并最终战胜了病毒。逆行的天使,无悔的人生;她的名字叫卢莉莉。

  第一个报名

  大年三十,当单位微信群发出“报名驰援武汉”的消息后,作为一名护士和共产党员,卢莉莉没有半点犹豫,第一个报了名。很快,作为天津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卢莉莉就和其他队员们一起出现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重症病区。对于第一次进入红区的卢莉莉来说,陌生、紧张、害怕、还有一点无措。但随着环境以及工作流程的熟悉,不安渐渐消失,随之而来的则是忙碌的工作。

  “第一次穿着防护服在病区工作将近7个小时,真已经快达到了极限。在病区,我们不仅承担着常规的临床护理工作,更要承担患者的日常生活护理,打水、取餐、发饭、喂饭、生活垃圾的清理等。一个班次下来,连简单的行走都变得笨重不堪,汗水已经浸透衣服,护目镜早已模糊不清,脸上的压痕成了最美的妆扮,心中的信念一直坚定着。”

  新冠肺炎对高龄且有基础病的患者来说是一个严峻考验。在卢莉莉负责的病区有一位84岁高龄的危重患者。对于这位老婆婆的护理,卢莉莉不敢有任何松懈,在诊治到位的同时,生活照护更是精心。婆婆排便困难,给予辅助排便;为了防止压疮的发生,定时为她翻身拍背。在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下,一遍操作便已经汗流浃背,连呼吸都困难了,卢莉莉累到虚脱低血糖,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我来擦洗,我来拍背,我来我来……”这是她在病房说得最多的话。

  感化老人

  因为年龄大,对自己的病情也不太了解,婆婆曾一度对自己的康复失去信心。她基本不和医护人员交流,也不吃饭喝水,更不吃药,任凭卢莉莉怎样劝说,她都不肯配合,护士们称她为“倔强婆婆”。

  “不能任由婆婆这样倔强下去!”于是,卢莉莉改变“策略”,开始和婆婆拉家常,主动告诉婆婆:“我们是从天津来的,我的奶奶和您岁数差不多,您就当是您的孙女在给您喂药吧!您还能不吃自己孙女给您喂的药啊!”

  卢莉莉的真诚打动了婆婆,她看着卢莉莉,目光逐渐缓和。卢莉莉赶紧趁热打铁:“婆婆,把药吃了,这样您才能回家看孙子孙女啊!”就这样,卢莉莉哄着婆婆一粒一粒地把药吃了下去。

  “那一刻,我既开心又激动,仿佛看到婆婆离康复出院又迈进了一步。之后,我在每个班次都负责护理这位危重症婆婆,虽然她记不住我的名字,但我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告诉她,我叫‘莉莉’,是她在红区的孙女,我也真的把她当作自己的奶奶一样去护理。也许是‘天肿’的这种人文关怀的护理模式一直教育着、感染着我,虽然换了一个工作场所,但是为患者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

  “一针见血”的默契

  有一次婆婆的尿管漏尿,床单已经湿了,而且淹红了皮肤,但是倔强的婆婆仍然不肯更换。卢莉莉对她说:“婆婆,是我呀,我来给您把床单换好,舒舒服服的睡觉多好。”这个时候婆婆不再抵抗,卢莉莉和同事一起为她更换了新的床单。

  其实这个时候,卢莉莉和其他护士在红区已经工作了四个多小时,体力已经消耗很大了,在更换床单的时候,她们明显感觉汗顺着下巴流了下来,而衣服早就湿透。卢莉莉说:“这些经历、这些感受,估计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一次,在休息的时候,听说婆婆病情不稳,呼衰、心衰、肺水肿以及肺感染,血氧饱和最低到了40%,卢莉莉真的特别担心,真心祈祷婆婆能度过这个难关。上班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询问婆婆的病情。好在经过有效救治,婆婆的病情还算稳定,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第一次在红区凌晨的班次,第一次为患者静脉采血,卢莉莉面对的就是这位婆婆。平常简单的操作此时真的非常困难,婆婆的静脉条件非常差,卢莉莉手上戴着三层手套,护目镜外又戴着面屏,这给穿刺操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而当他静下心来仔细寻找血管时,婆婆很配合的握拳了,这个动作让她更加坚信这次穿刺一定能够成功。果然,一针见血!卢莉莉高兴地说:“婆婆,您真棒!咱俩配合得真好!”此时,卢莉莉的心里已经乐开了花。“再苦再难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之间又有了一次默契的配合。”

  假牙的故事

  早晨,卢莉莉喂婆婆吃早餐,又给婆婆擦洗了脸颊和手。没想到这时候,婆婆把假牙摘下来给她。

  “我当时一愣,原来婆婆是要我帮她清洗假牙。口腔分泌物很可能会携带大量的病毒,平时对于咳嗽咳痰的处理,以及咽拭子的采集,我们都格外小心,但此时这口假牙摆在我面前,我不能拒绝。于是,我又戴了一层手套接过假牙,然后拿消毒湿巾仔细帮婆婆清洗干净。”

  卢莉莉清洗完了,婆婆很满意地戴上了假牙,也很配合地吃下了她喂的饭,不再像以前那样拒绝——卢莉莉的心再次被满满的成就感所充满。

  第二个凌晨的班次,依然是卢莉莉帮婆婆喂饭,她们之间更加默契。卢莉莉知道她要清洗假牙,便提前做好准备,帮她清洗干净。

  “这次婆婆的一个举动真是暖到我了——她做了一个感谢的手势。那一刻,我的心被一股暖流包围了,有一种真心付出终于得到认可的激动,心中‘医患同心、抗疫必胜’的信心更加坚定。”

  其实,卢莉莉和同事们都知道,在病房里待的时间越短对她们来讲越安全,但是真正工作起来,他们真的已经忘记了面对的是新冠肺炎患者,往往一个班次进出病房无数次。在病房一待就是十几分钟、半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他们的辛苦付出让这个“战场”充满了温馨。

  “爱是病魔扯不断的纽带,是严冬锁不住的温暖。哪怕在红区,也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爱的传播。”卢莉莉动情地说道。在天津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撤离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时候,这位老婆婆的新冠肺炎已经治愈。由于身体还有其他病症,所以被转到另一家医院继续治疗。

  “最喜欢莉莉老师来病房”

  从事临床护理已经九个年头,卢莉莉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这样的经历。其实在到达武汉的第一周,她由于水土不服和天气原因,就出现了发烧症状。当被排除感染新冠病毒,踏出房门的那一刻,她真的觉得世界是如此美好。

  再次回到红区时,她告诉患者:“你们并不孤独,在你们的身后有我们强大的祖国在支持着,有全国各地的人民在帮助你们,还有我们在陪伴并守护着你们,所以你们一定要有信心,我们一定会度过这个难关。

  现在,卢莉莉已经回到肿瘤医院的工作岗位。面对患者,她和同事们倡导以病人需求为导向的全程化、专业化、亲情化、人性化护理服务模式,努力帮助更多的患者从病痛的阴霾中走出来,并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最喜欢莉莉老师来病房,虽然你戴着口罩,但我们也能从你那里感受到幸福和快乐,我们也要像你一样。”在病房中总有患者这样说。(本报记者 张家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