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市文明行为条例施行一周年 树立文明新风尚
2020/05/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了全面反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以来取得的效果,在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文明办指导下,广播新闻中心《公仆走进直播间》、北方网《新闻会客厅》、融媒体栏目《说政事》共同推出《条例》施行一周年特别策划,通过“《条例》施行一周年,说说你和你身边发生的改变”大型网络调查、“疫情防控常态化与文明行为”主题访谈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宣传《条例》,倡导自觉践行文明行为,聚焦执法责任落实。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一年以来

市民政局多管齐下

在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加强社区治理等方面

加大对《条例》的贯彻落实

  推进文明殡葬,引导移风易俗

  以推进绿色、文明殡葬为重点,着力在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等传统祭祀节日开展集中宣传引导,努力推进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文明祭扫新风尚。

  坚持强化宣传引导。在宣传媒介方面,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利用电台、电视台、微信、社区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条例》和文明祭扫;在宣传阵地方面,以各级民政部门和社区为主要宣传阵地,不断扩大辐射范围,2019年中元节、寒衣节全市开展社区文明共祭3500余场,参加群众11万余人次,发挥了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

  坚持丰富文明祭扫服务内涵。一方面,扩大文明祭扫区域面积,扩建文明祭奠棚、文明祭奠室,开放文明祭奠区,全面推动各殡仪馆、公墓、殡葬服务场所开展文明祭奠活动。另一方面,拓展文明祭扫服务内容,特别是2020年推出了官网免费文明祭扫平台、都市文明网上集体共祭、建立全时全域家庭追思会场景等6项惠民便民举措,将文明祭扫从线下向线上延伸。  坚持强化联动执法。加强执法检查,全市16个区均开展了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殡葬服务用品市场违法销售封建迷信用品行为的整治,《条例》出台以来至2020年3月份,开展各类联合执法检查(含单独执法)7600余次,出动联合执法人员208万余人,起到了有效震慑作用;加强巡查劝导,发动全市民政部门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持续开展对不文明祭扫行为的劝导,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理解支持。

  加强社区治理,创建美丽社区

  以美丽社区和精品美丽社区创建为抓手,着力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2019年共创建了139个美丽社区、8个精品美丽社区。

  在2019年的美丽创建社区工作中,制定了《2019年美丽社区创建及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前期准备、动员部署、创建实施、评估验收、公示测评、命名验收等创建工作安排。进一步修改完善美丽社区创建指标,制定精品美丽社区创建标准,组织开展了美丽社区创建培训班。成立创建工作巡查小组,采取“看、查、谈”等方法,逐一深入申报单位,全面指导巡查。坚持边巡查、边反馈、边通报、边整改同时进行,并督促指导各区加强整改,及时跟踪整改情况。在巡查基础上,对参评的美丽社区和精品美丽社区进行了综合评估验收。为提高广大居民参与度,对拟命名精品美丽社区和美丽社区进行公示和居民满意度测评。

  认真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美丽社区创建,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借“双创”工作之势,加大了对社区环境的清整和治理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社区服务设施得到普遍提升,各区按照每百户30平米的标准提升改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效解决了困扰一些社区设施不达标、居民活动空间不足的问题。社区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力推动社区减负增效,规范了社区居委会工作职责清单和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出具证明事项由20项减为5项,明确75项禁入事项。配置4000多名街片长和12000多名小巷管家,深化拓展了网格化服务管理。

  牢固树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工作理念,从农历春节前夕开始,先后7次下发通知,3次发出倡议书,及时就小区封闭式管理、做好社区服务、发动群众参与等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和工作指导。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联合有关部门及时增强社区防控物资、器材、人员、经费等各类保障。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制定出台实施方案,落实落细补助发放等7项举措,并为3.9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提供防疫期间专项保险,全力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确保全市城乡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2020年,天津市将再创建美丽社区和精品美丽社区100个,并再次纳入市委、市政府二十项民心工程,推动全市各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