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一级响应的97天 “民政蓝”伴你左右
2020/0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20年1月24日零时至4月30日零时,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了整整97天。发布倡议书、封闭养老院、下沉社区值守、千里驰援恩施、关爱困难群众、简化救助流程、启动救助二维码、开发云祭扫平台、实施免费代祭……97天中,无数的“民政蓝”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与初心。

  养老机构取得“双零”战绩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政局严防严控严查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封闭管理,精准施策帮助养老机构渡过难关,保障养老机构平稳有序运行,取得了零感染、零报告的“双零”成绩。

  针对养老服务机构防护用品短缺等难题,市民政局积极协调解决红外测温体温计800个、酒精消毒液16桶、口罩48.2万个、防护服975套、护目镜3975个、手套3.1万只分发到各养老机构。

  养老机构封闭管理后,养老机构均暂停接收新人入住,实际营收缩减,但用于疫情防控方面的物资耗材显著增加。为帮助养老机构渡过难关,协调财政局提前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2020年上半年运营补贴资金2744万元预拨各区并拨付到各养老机构。

  同时,为降低养老机构压力,市民政局还积极协调相关保险机构,在养老床位综合责任险基础上拓宽保险范围,自2020年2月5日起至2022年6月29日免费为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内老年人提供每人5万元、最高限额100万元的甲类传染病(含按甲类管理的乙类传染病)一次性伤亡救助金。

  守好社区第一道防线

  封堵出入口、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从白雪皑皑到春暖花开,97天里,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沽上社区的党委书记吕春静用60小时完成辖区内万人排查;燕宇艺术家园社工王洪来亲人去世仍继承军人家庭对人民的忠诚,守卫在百姓身边;大营门街的王艺钧在父母重病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丰盈里社区的赵红玲深夜坚守岗位;兴旺里社区的杨泽帮助独居老人领取养老金……这些平时就在社区里忙碌的社工们,在这场抗议战争中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成为居民的“哨兵”。

  身着“蓝马甲”“红马甲”的民政局下沉干部、社区志愿者也成为社区门岗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市民政局党组党校王磊落实战时机制,成为一名疫情防控战斗员、宣传员、信息员、示范员,用自己的知识和行为示范为居民筑起阻断疫情的强大安全屏障和心理屏障;市民政局社会组织服务处杜娟在下沉期间积极推动本市复工复产工作,让来自山东、山西、安徽、陕西、河北、河南等地的复工返津人员感受到了社区“隔离不隔心”的温暖;定居中国10多年的外籍志愿者纳米积极投入社区防控,帮助社工与泰达街的300余名外籍居民进行交流……

  “云祭扫”成新风尚

  今年的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天津市民政局引导市民文明安全祭扫。早在清明前夕,天津市民政局就打造多功能、立体式、多样化的网上祭扫环境,推出网上祭扫、家庭追思会等服务。据了解,清明期间,网络祭扫平台注册用户数超1.3万人,累计建设网络纪念馆逾7千个。

  “3月下旬网上祭扫平台上线以后,受到了市民的关注,特别是清明期间迎来了注册用户的高潮。清明期间,我们平台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3万,累计建设纪念馆超过7千个。”天津市民政局殡葬事业管理处副处长王轩说,“这个祭扫平台可以随时随地提供祭扫服务,不仅仅是清明节,先人的忌日、中元节、寒衣节都可以通过网上祭扫表达追思。未来,我们还将不断完善网上祭扫平台,给市民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倡导文明祭扫方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