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最美劳动者张国梁:千里“逆行”的绿衣使者
2020/05/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天津邮政邮区中心局邮件运输中心长途邮运司机张国梁正在执行从天津到秦皇岛的运输任务。凌晨1点多,在从秦皇岛返津的路上,他接到车队长来电:“张师傅,去武汉的任务定了,今晚8点发车。您回来抓紧休息,咱晚上见!”

  那段时间,得知单位要在疫情期间加开武汉邮路,张国梁第一时间跟车队长请战:“我开邮政车20多年了,既是老司机又是老党员,这时候就该我上!”

  “回到单位,赶紧给邮车做检查。柴油、机油加满,冷却液、尾气处理液补充好。看看轮胎亏不亏气儿,刹车气管、所有灯光都得查。这趟物资要又快又稳地送到武汉,绝不能有差错。”张国梁深知这趟任务之重。

  做好车辆准备,采购了路上的“干粮”,张国梁回家睡了一觉。傍晚出门前,他对年过七旬的母亲说:“老娘,您别嘀咕,我准保平安回来。我回来得自己在家隔离,给您备了好多年货,让哥哥嫂子照顾您。等隔离结束我再陪着您。”

  2月1日晚8点多,带着家人的惦念,带着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嘱托,带着作为一名邮政司机特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老司机”张国梁和年轻同事时磊驾驶着满载20多吨防疫物资的邮政专车“逆行”南下,奔赴武汉。为了减少与外界接触,一路上两人没进服务区。坐在3.5米高的驾驶室,身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操控着长16米、标载30吨的大货车,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穿防护服开车真闷,但再难受也得坚持。这个‘车楼子’就是我俩的家,少喝水,困了、饿了都在车里解决,除了上厕所几乎不下车。我带着年轻人出来,安全回去是我的责任。”张国梁说。

  一路上,张国梁从没见过如此空旷的公路。行驶了900多公里,几乎看不到同行车辆。然而,途中突然出现一辆打着双闪的警车,默默护送了他们10多公里。“那是司机都懂的语言,不是常规查验而是带着我们开。我一下觉得很温暖,一点都不孤单。”

  15小时日夜兼程, 2月2日中午,“逆行”千里的天津邮政防疫物资专车驶入武汉邮区中心局。当时的武汉正处于疫情最严峻时期,张国梁在武汉中心局见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邮政专车,那场景令他十分震撼和感动。卸货大院里气氛紧张而忙碌,人们没有过多的话语,只是按部就班地调度、卸载、等候、装车、驶离……

  回程路上,看着公路上偶尔迎面相遇的邮政车,张国梁被深深触动。他对同伴说:“咱们干这一行,能在大疫当前为国家出力,这个任务交给咱俩是对咱们莫大的信任,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的经历啊!”

  如今,张国梁继续奋战在邮运抗疫的战线上,在局党委组织的抗击疫情捐款活动中,他将武汉跑行补贴、加班费等2000元津贴全部捐出。(王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