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五星社区”陶然庭苑社区居民重拾的幸福感
2020/05/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8年初的拆违现场,1万平方米的违建清理干净。

陶然庭苑党建长廊记录着社区的前后变迁。

张丽(右)和社工现场交流工作,快速进行处置。

  2019年度全市161个五星级社区揭晓,河东区二号桥街道的陶然庭苑社区榜上有名。在居民和社区干部们看来,这项殊荣得来不易。

  记者第一次走进这个社区是2020年1月14日,那时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叫“蜕变”。居民们告诉记者,这座闹中取静的社区曾经是该地段品质较高的商品房社区,2007年第一批业主入住时看到的场景,的确如售房广告上展示的那样绿草如茵。但两年之后,社区环境变味儿了。绿草茵茵不在,杂草荒芜取代,此后居民们发现社区环境每况愈下,私搭乱盖、“农场菜园”、“社区动物园”都出现了,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愈发针锋相对。在这样的环境里,居民们苦苦地挨了8年,他们说:“那可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始于2017年底的这场蜕变,重新唤醒了这个社区。历经两年的奋斗,从杂乱无章蜕变成五星社区,前后对比,居民们获得感满满。这中间社区党委做了哪些工作?社区居民们做了哪些努力?物业公司又是如何积极配合的?一系列问题的答案吸引记者不断寻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记者的深入采访一度中断,但对于这一社区发生的故事却始终密切追踪着。记者每次经过陶然庭苑时都要进去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居民们如何看待疫情防控,社区里又发生了哪些新鲜事,抗击疫情又有哪些新举措。

  如今,我们向读者呈上这份历时4个月的采访,将五星社区的好做法加以盘点,让更多社区在争创五星社区的路上有一个参照。

  曾经 往事不堪回首

  68岁的沈慧玲是陶然庭苑社区的首批业主之一,在她的印象中,这座小区曾经是二号桥街道内数一数二的商品房小区。周边的商业设施齐备,轻轨9号线近在咫尺,但小区又与车来车往的津塘公路相隔一段距离,称得上是闹中取静的清幽之地。2007年,首批业主们拿到钥匙喜迁新居,推开窗就是满眼的绿色,那是一种舒适。

  “这个社区的项目名叫朝阳绿茵,我们刚入住的时候的确感受到了那种惬意,低密度洋房在绿草茵茵、树木葱茏的掩映下,你说那环境舒服不舒服?”沈慧玲介绍说,“入驻之初的物业管理也很到位,一平方米才收几角钱的物业费,而且承诺二级收费一级服务,当时作为业主可称心了。”

  可惜好景不长,到了2009年,居民们感受到了物业服务水平出现了“断崖式”下滑。究其原因,居民们给出了他们的答案:“最初物业公司只服务一期的洋房业主,盘子小、好管理。但随着二期、三期、四期的建设,楼房越盖越高,业主越来越多,物业公司却始终维持着低成本运营,不增添人手,一来二去,物业公司感到力不从心,业主们出现了不满情绪。”当业主倾诉不满情绪时,物业公司也从最初的接受,到后来的抵触,双方陷入了胶着对抗状态。业主自然会在物业费上锱铢必较,而物业公司因为收费困难无法顺利推进业务,从而进入了恶性循环。

  70岁的胡翠华是陶然庭苑第四期的业主,她于2014年入住。胡翠华说:“别人换了新房都希望叫上亲戚朋友来家里稳居,但我觉得不好意思,我担心人家问:你搬来搬去怎么搬到这么一个破小区?”她进一步介绍说:站在楼上往下望去,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圈地”,一楼占用草坪,楼上的住户就在楼顶加盖,盖不到房子的业主就圈地占车位,完全是一种无序的状态。

  “小区的助残设施没有一件是完整的,有的防盗门摇摇欲坠,随时可能砸到人。而这些居民眼中的危险地方,当时的物业公司却总是最后一个知道。”胡翠华说到这里,情绪有些愤怒。除了这些,当时的陶然庭苑社区已经出现了“破窗效应”,比较明显的就是治安事件频发,用业主的话说,在那种状况下,居住在这里丝毫没有安全感。因此不少业主赶忙卖掉房子,甚至有新搬来的业主很快又将房子转卖出去。

  时间到了2017年,陶然庭苑社区建成的第10年,当年的“惬意家园”已面目全非,取而代之的是私搭乱盖现象丛生,绿地变成了菜地,到了冬天连蔬菜大棚都搭上了。不仅如此,家禽四处乱跑,有的业主还在草坪上放羊,这也成为颇具讽刺意味的一景。

  除此之外,这一地块原先是水泥厂,土壤深层的客观因素也导致草坪渐渐变黄,花木枯萎,枯黄的草坪被汽车碾压得泥泞不堪。每逢下雨天,不出小区就能“看海”,垃圾堆在小区的甬道上,一阵风吹来塑料袋裹挟着卫生纸,四处飘荡。

  经过 唤回业主信任

  陶然庭苑社区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愈发升级,一家物业被另一家物业取代,但两家物业公司却在小区里分庭抗礼,都说对方是雀占鸠巢。物业公司之间恶斗,业主却成了“牺牲者”,这一肚子苦水到底该往哪里倒?

  2015年,陶然庭苑社区居民委员会成立,原本以为这套班子能够带领居民们把自己的家园重新装修一新,但结果还是让他们失望了。居民们说出了心里话:“实话实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矛盾演变成积怨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每天看着他们都在认认真真地工作,但好像总是无法让群众满意。”

  的确,在当时的那种条件下,圈到地的业主对自己的违法利益丝毫不退让,物业公司已经无力再维持小区的正常运转,小区内晴天飞沙、雨天必淹,您说谁的心里能舒服?这里当初是价格不菲的商品房小区,居民们是奔着“朝阳和绿茵”买的房,结果得到的却是垃圾围城的“准弃管”小区。

  2017年11月,张丽成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党支部(今陶然庭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从接到认命到召开社区党员群众大会,时隔半个多月,张丽一直在思考如何面对自己的社区居民。今天回想起来,当时的场景依然徘徊在她的脑海里,她告诉记者:“我能想到居民们一定会给我来个‘下马威’,也想到大家又会吵成一团,这似乎已经成为陶然庭苑的一个‘传统’了。”

  “我还没向大伙儿做自我介绍呢,台下就已经‘炮声隆隆’了。有位老同志说:别耍嘴皮子,你就说能有什么作为?”张丽说,老人的这个问题她问过自己无数次,接下了这份重任我到底能有什么作为。张丽笔直地站在大家面前,任凭居民们发泄着心中的不满,“那一刻,我真想赶紧找个墙角躲起来”。

  党员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过后,张丽语重心长地和与会代表们说:“今天起我接受任命,开始负责这个社区的工作,刚刚大家讲的每一句话我都记在了心里。我还告诉大家,我不仅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也是咱陶然庭苑社区的一位业主,我把门牌号告诉大家,工作时间在居委会找我,工作之余随时欢迎大家去我家做客。”听到这位新上任的书记也住在本社区,居民们平添了一份信任。

  张丽接着说:“我住在这儿,太知道咱这个社区面临的实际困难了。我也想住在花园里,我也不想推开门就是垃圾堆,所以请大家给我们新班子成员一点信任,给我们一点时间,两年之后我一定要还给大家一个美丽社区,如果我做不到,就主动请辞。”张丽的一番话,的确抚慰了居民们那颗焦躁的心。

  说起在自己居住的社区“一肩挑”,张丽真是觉得“压力山大”。“一度我都有辞职的想法了,我太知道这个社区的工作有多难做了,我自己就是业主,业主们心里想的是什么我能不清楚?”张丽说,“当组织找我谈话、让我到陶然庭苑社区报到时,我就想:这项工作我一旦做不好,不仅会引发群众的不满,而且我连家都不敢回了,甚至都没法在这里继续居住了。”

  时任陶然庭苑社区第一书记的冯卓被二号桥街道委派到这里,协助这个社区的综合整治工作,对于张丽身上的这份压力,他跟记者说:“当时对于‘陶然’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大力度治理,要么就沦为弃管小区,没有第三条路。”经过一番细致、周密地筹划,陶然庭苑社区迎来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变革。

  变革 温暖居民的心

  变革谈何容易,首先要做的就是凝聚人心。“实话实说,这些年大家的心都凉透了,真想凝聚人心,前提是得让大家暖心。”张丽和记者说。

  在一次工作会议上,她和居委会的几位工作人员讨论:“我们新班子组建以后,没有居民来办事,咱居委会就跟‘干黄了’似的,大家说问题出在哪儿?”班子成员们说:“我们必须重拾居民的信心。”张丽提议,以社区网格为单位,建立起网格微信群,先要知道自己的服务对象是谁,才能提供周到的服务。她说:“从现在开始,我们的工作时间就变成全天候了,网格群24小时‘营业’,对于居民们的诉求,我们尽可能及时回复。”接下来,居委会全体成员带着二维码逐户敲门,请大家加入网格群,在入门走访的同时,也倾听群众的声音。他们敲开的不仅仅是房门,更敲开了居民群众的心门。

  一天凌晨2时许,一位居民在群里呼叫自己的网格员说道:“我家没电了,请问怎么解决?”刚好网格员深夜起床照顾宝宝,看到微信后立即回复道:“如果是因为欠费停电,请您把电卡重新插一下,还有一些存电。提醒您出门前关注楼道里是不是有声音。”一条简短的回复,信息量满满,既告诉居民解决方法,还给居民一些安全提醒。

  第二天一早,微信群里迎来了居民的一波点赞,大家夸奖新的居委会班子面貌变了。

  在一次次入户走访中,社区党委班子记录下来的信息让人瞠目:1806户的居民社区,有违法建筑199处,总计1万平方米,物业费收费率仅有10%。在社区党委的主持下,他们果断结束了两家物业公司“争霸”的历史,同时引进14家物业公司公开竞标,业主们一轮轮筛选,选出了新的物业公司。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的方式,指导和监督物业公司开展服务。此时,张丽又多了一重身份——新业主委员会主任,她给新物业公司提出的要求是:不能以任何理由将物业收费和居民的合法权益做捆绑。

  各就各位,社区大变革打响,社区党委横下一条心,违建必拆,而且党员家先拆,一户不留,把公共绿地还给老百姓。2018年春节后一上班,社区治理的第一锤就在这里落地。不到3个月时间,10多年拆不了的违建全部拆除,社区党委这一锤,在百姓心中有了位置,居委会的门前热闹起来了。

  与此同时,社区警务站建在了居民的身边,二号桥派出所民警殷刚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他的办公桌就摆在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为社区居民办理手续提供各种方便,同时也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十足的安全感。

  2019月3月,张丽承诺给居民打造“市级美丽社区”的目标实现了,她第一时间把闪着光芒的牌匾拍成照片发到网格群里,这是在向群众汇报。

  防疫 五星社区标准

  “市级美丽社区”是第一步,在市委组织部评选的“五星社区”中,蜕变之后的陶然庭苑同样榜上有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这个五星社区的成色。

  疫情暴发初期,陶然庭苑社区赶制了一批防疫指导手册,夹带着一张张“明白纸”,隔着门送到了1806户居民的家里。社区里出现居家隔离的居民,网格员一定最先知道,每天早晚两次监测被隔离者的体温,定时通过电话、微信嘘寒问暖成为日常的工作。社区居民中有独居老人,疫情有可能影响到他们的日常生活,社区党委想在前面,千方百计为这些需要精心照料的老人们提供服务。

  当社区网格群中有群众反映疫情期间买菜不方便时,张丽到社区菜市场,直接将几个摊位“搬进”了小区,安置在社区通风条件最好的广场上。社区干部们每天在小广场上提供服务,维持排队秩序,测量体温,不仅蔬菜肉蛋有保障,新鲜的水果也送到居民面前,平价蔬果让疫情期间的“菜篮子”装得满满的。

  出了正月,居民有理发的需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开起了免费理发馆,推出预约式服务。志愿者做理发师,社区干部在一旁做小工,确保一客一消毒,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清明节,社区居民有缅怀故人的需求,社区广场就搭起了纪念墙,一朵菊花、一张便签、一只水笔,社区居民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亲人的怀念。一周的活动,300余人参与,这种文明祭扫的方式,温暖着居民的心。

  当疫情防控初见成效时,因为疫情延宕的社区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之前暂停的工作都启动了,包括车位分配方案,我们正在征求居民们的意见和建议;社区网格进一步细化,让社区服务更加精准;三期、四期的绿化正在推进,所有的工作只为了再细致一点、再进步一点。”张丽告诉记者。

  今天我们通过一些封存的老照片,还能看到陶然庭苑之前的旧模样,今昔对比,居民们看到的是五星社区该有的模样。

  “我有压力,虽然社区面貌大为改观,也得到了组织的信任,被评选为五星社区;但我知道和居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在最近一次采访中,张丽和记者说,“我也在不断和居民们说,再给我们一些时间,咱们的家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陶然,意为舒畅、快乐的样子。旧貌换新颜的陶然庭苑,还给了居民该有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得起自己的名字。(记者 伊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